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企业领导情商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企业领导情商 _工商管理论文

内容摘要
我们知道,当今的时代是一个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人力资源已经成为了我们立足于社会上的最重要和最宝贵的资源。因此我们就要充分的学会利用这些最为宝贵的资源,那么我们该如何使用呢?这就需要我们企业的领导者具备充分的领导学知识。在此基础上,更重要的是领导者要具备有较强的领导情商观念,领导者要学会不断地培养和提升自身的情商,以便借助这种高情商把管理学知识很好的运用到人力资源的管理和使用中,从而很好的发挥领导者的领导能力,以使我们手中的人才能够为我所用,做到效率的最大化,努力的克服工作中因为各种主客观条件对效率的影响,最终达到企业利润最大化和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


论文内容:
情商的内涵:
情商(EQ)又称情绪智力,是近年来心理学家们提出的与智力和智商相对应的概念。它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
对情商的认识有很多,比较好的是美国心理学家所认为和总结的,就是情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情商是认识自身的情绪。因为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成为自己生活的主宰。
2、情商是能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即能调控自己。
3、情商是自我激励,它能够使人走出生命中的低潮,重新出发。
4、情商是认知他人的情绪。这是与他人正常交往,实现顺利沟通的基础。
5、情商是人际关系的管理。即领导和管理能力。
综合以上我们来进一步深入的理解什么是情商,也就是情商的概念。所谓情商(Emotional Quotient缩写EQ)是相对于智商(IQ)而言的,它是测定和描述人的“情绪情感”的一种指标,具体包括情绪的自控性、人际关系的协调能力、挫折的承受力、自我了解程度以及对他人的理解与宽容等。我们从情商的涵义我们可以看到其实情商就是一种能力,情商就是一种创造,情商又是一种技巧。那么这种技巧与作为领导者又有什么内在关联呢?
情商与领导者的关系:
心理学认为:谁能控制情绪,战胜情绪,谁就能具有特别智慧并成就一番事业。越王勾贱卧薪尝胆,韩信忍胯下之辱,邓小平三落三起等,都是情商在支撑其意志的完成。工作中也常见到这样的现象:有的领导智商很高,判断力很好,也知道具体操作过程,但常常碌碌无为,一事无成;有的领导虽智力一般,但却常常卓尔不群,表现非凡。究其根底,情商高低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而当前我们不少领导者认为,能走上领导岗位的人,都应是高情商的,没有处理上下左右关系的能力,是不大可能走上领导岗位的。这种把人际关系协调能力等同于情商的看法是偏颇的,拒绝进行包括情绪自控力、人际关系协调力、挫折承受力、自我了解程度以及对他人的理解与宽容等在内的情商的综合提高,是难以有太大作为的。情商的高低,有先天的因素,更与后天的努力有关。因此,要作为一个有志于创造辉煌的领导者,你就必须得学会不断地培养和提升自己的情商。
作为领导者应该从哪些方面来培养和提高自身的情商
1、从积极的层面上进行情商的培养和提升
所谓从积极层面上进行情商的培养和提升,就是说我们要时刻保持一个高昂的积极主动的精神去从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实际的操作实践中去培养和提升自身的情商。我们知道学习是获得知识的重要途径。因此,领导者要通过不断积极努力地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科学素质和人文素质,锤炼良好的心理品质,从而有效地改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以求在复杂的环境中,能快速、合理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情绪,沉着、冷静、果断地分析、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情商。只要你能够保持着积极的心态去向着做事稳重、干练、惜言、达观,让同事尊重,让下级服从,使自己在事业的道路上立于不败之地的这种方向去学习。同时注重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情商。因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一切,所以,领导者要善于通过实践达成“内修涵养,外树形象”之目的。内修涵养,就是要有意识地磨练自己的性格,修炼自己的品行,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准;外树形象,就是要以健康的心态,求实的作风,不断规范自己的言谈举止,做到对上级不卑不亢,以示敬重;对下级不骄不躁,以示爱护。以实际行动换取别人对自己的依赖和支持,强化情商内外部基础。
2、从同理心的角度去培养和提升自身的情商水平
所谓同理心,是指在人际交往过程中,能够体会他人的情绪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场和感受并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其实就是一种倾听和换位思考。倾听是一门学问,也是一种素质。一个人的倾听如同他的讲话一样,能够明白无误地表明他对其他人的态度。英国专家罗伯特·T·奥利弗曾说过:“对于真正的交流大师来说,倾听和讲话是相互关联的,就像一块布的经线和纬线一样。当他倾听的时候,他是站在他同伴的心灵的入口。”所以,我们在和别人交流沟通时,如果想让对方很好的理解你,尊重你,认真的听你讲,你就必须要换位思考,认识到这种诚意是相互的,那么只有你让对方感觉到你的这些诚意,对方也才能让你也感觉到这种诚意,因此,你就的先学会倾听、学会理解他人的立场。
对领导者而言,倾听和换位思考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态度问题;不仅是获取一般信息的过程,更是渗透“情感移入”的过程。因此,做一个忠实的听众,是领导者提升情商的有效方法,是“得民心”的重要心理基础和实施有效领导的重要方面。我们想一下,如果一个领导者能够坐下来,坦诚地与下级聊聊天,听听下级的心声,与下级交换一下思想,这本身就是一个感知他人情绪和心理交融的过程,是赢得下级积极支持的重要手段。因此,可以说有了同理心的人,也就是说能够做到很好的倾听和反射思考,就能够善于体察到别人的意愿,乐于理解和帮助他人,那么这样的人是最容易受到大家欢迎,也是最值得大家信任的。因此,领导者要通过协调人际关系来提高情商应着眼于管理自我情绪。人际关系是一种互动行为,别人的动机、情绪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自己的动机与情绪,别人的情绪产生与控制主要是别人的事,但你可以感受别人的感受,能用你自己的情绪影响别人的情绪。比如上级对你的批评,如果你忙于辩护,他可能会越讲越气,但你如果控制自己的情绪,让他知道你在认真地听,他的生气是有道理的,他的情绪就会缓和。俗话说:“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比如当你想抱怨时,停一下先自问:“我是想继续忍受这看起来无法改变的情形呢,还是想改变它呢?”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我情商,增强领导者自身的理智性,在观察处理问题时更加客观,从而保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3、从自信和自省的层面去进行自身情商的培养和提升
所谓自信,就是要在认识自己的基础上充分的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可以在面对困难与挑战的时候,将自己最大的潜能释放出来,相信自己可以在理想和兴趣的引导下坚定不移地走向成功。更进一步地说,自信就是相信自己能够成功,并因此形成坦然面对一切艰难险阻的心理状态。而且根据同理心的反射理论,自信的人才会因为自信而信任他人,重诺守约,善于在团队中发挥自身的价值。这样,作为领导的你才能在企业团队中正确的看待别人,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见,你才能够合理的安排人员的工作,也才能为团队指出正确的方向。带领团队走向成功。
所谓自省,就是自我反省和自我提高。懂得自我反省的人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因为你只有通过不断地自我反省和自我批评,你才能够不断的发现自身的错误和不足,纠正自身的错误和及时的补充自己的欠缺。相对前面我们所说的自信,我们也才不会盲目的自信,才会坦然的面对自己的能力极限,才会不去做和接受自身能力范围以外的事,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而且,你会发现随着你这种自信自省的意思的加强和经常性,你能够不多的改变自己,能够不断重新的认识自己,从而能够更好的做到自信和自省。能够积累更多更好的人生、工作、学习经验,更能够为以后的工作、学习和人生做出宝贵的借鉴和帮助,在企业中也直接关系到着你是否能在领导力方面实现从不怎么优秀到优秀,从优秀到卓越的飞跃。
4、从勇气层面去进行自身情商的培养和提升
所谓勇气,就是在挑战面前勇往直前,永不言败的精神力量。
一个人如果没有勇气,那么我想他是永远无法体会到追寻成功者的豪情壮志的,者就像在灌木丛中跳跃觅食的鸟雀永远无法知道“绝云天”、“负青天”、“扶摇直上九千里”的鲲鹏为什么不为艰险而搏击长空一样。我们知道爱迪生、诺贝尔等等名人,他们为什么在经历了数以百次、千次的失败而最后成功了?如果他们没有足够的勇气,失败了就不敢再去尝试,或者说根本就不敢去失败,那么我们可想而知我们根本不会知道他们是谁,更不会名垂千古。现实的社会是残酷的、充满挑战的,尤其是当今的时代,如果我们没有勇气来面对挑战和挫折,那么我们注定就要被“物竞天择”掉,所以如果我们想在挫折和挑战面前拥有一席之地,我们就要学会培养自己勇往直前的精神。
我觉得,我们主要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去进行:
1、不畏失败,敢于尝试。你不去尝试的话,你永远不会有机会。
2、承认错误,从失败中学习。我们都知道失败是成功之母,失败是成功之前的必经阶段。
3、远离恐惧,挑战困难。也就是说做应该做的,改变可以改变的并接受因此而带来的任何的风险。
4、勇于放弃已经获得东西。就是说运用我们的智慧来放弃已经拥有但可能成为前进障碍的东西。
5、从胸怀层面来进行培养和提升你的情商
所谓胸怀,我觉得就是指一个人的容忍力和度量。
俗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胸宽则能容,能容则众归、众归则才聚、才聚则业兴。我们往往可以看到很多成功的人,无论是政治家、经济家、科学世界抑或是甘愿在书香琴韵的天地里品味自然与艺术的恬淡、幽怨之人,他们往往都是胸怀宽阔、气度坦荡之人。所以说,一个大胸怀是我们在成功之路上所必须具备的。
下面我们先来看一个具体的事列。
曾经又一次,微软的一位程序设计员发现语言软件中的着色功能有Bug,花了好几天才修改好,然后很得意的去找比尔盖茨了。
他说:“你看看这个,我找到了处设计错误。”
“错在什么地方?”比尔问。
“你看,居然在这里。很难想象是哪个没脑子的混蛋写了这段程序。”
“你能证明现在没问题了吗?”
“是的。”
“很好。”
后来,那为程序员才知道那个写错程序的“没脑子的混蛋”就是比尔盖茨。从比尔身上,让我们看到了,做事不要斤斤计较,而要做到谦让大度,不要在意对方过激的言辞,而要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
根据我个人的学习、认识和了解,我觉得有胸怀的人通常会在文化涵养、尊重、宽恕、自律、务实、同情心和关爱之心方面表现超乎寻常的能力和品质。
文化涵养,就是他的文化认知和不计较成败得失的心态。
尊重,就是他能够接受、支持或包容他人的不同意见。
宽恕,就是能够善于发现他人的优点,同时也能容忍别人的缺点。
自律,就是他能够随时控制自己的情绪,不会让自己的失态影响到别人。
务实,就是事实求是,客观的对待人和事,不怨天尤人。
同情心和关爱心,就是他具有一颗关爱大众,奉献社会的情怀。
所以说,如果你希望能成为一个有着大胸怀的人,你就要把这些在大胸怀的人身上所体现出来的能力和品质方面学习,当然,并不是说只是简单的有意识的培养和训练就行了,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真诚的心。
总之,领导者提升情商,必须着眼树立正确的社会知觉。一是对他人的知觉要全面。领导者认知他人,除了从他的言论以及外表了解外,更重要的是观察他的表情(如言语表情、面部表情、身段表情),并对这些外在情绪表现背后的动机、需要等做出合理的判断和推测,形成全面的认识,以便摸清其思想,把握其需求,并能据此调动他人的情绪。二是自我知觉要准确。领导者的自我知觉主要表现在对自我外在行为的观察和对自我内部意识的认识。领导者在自我认知时,由于受认识因素和自身动机、需要、愿望等其他心理因素的影响,对自己的认识和评价很难做到恰如其分。因此,在自己内省和估价的前提下,还必须通过他人来了解自己,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这样,才能使自我知觉有效地指导自己的言行,从而提升自我情商。三是注意克服社会知觉中的各种偏见。比如首因效应、近因效应、晕轮效应、定势效应等,它们都不同程度影响领导者对人的知觉,易造成主客体之间的不和谐,从而影响领导者自身情商的提升。

结尾:(总结)
通过上面对情商概念和情商在企业领导中的作用,我们可以清楚明晰的看到,能否正确看待自身,能否正确的处理和协调人际关系,是衡量一个领导者能力强弱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衡量领导者情商的关键要素。卡耐基指出:“一个人的成功,只有15%靠他的专业知识,而85%要靠他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处世能力。”这种说法虽然有其局限性,但从另一方面说明了人际关系的重要性。而人际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对自我情绪的管理和对他人情绪管理的一种活动。而对自我情绪的管理主要就是建立在积极、自信、自省与勇气之上的,对他人情绪的管理则主要是建立在同理心和胸怀的情商因素基础上的。其实就是领导者的情商观念和情商水平。情绪作为内心体验,是在客观事物是否与人的主观需要相符而产生的。如果客观事物能够满足人的需要,就会产生肯定的情绪体验,如高兴、气愤、憎恨、忧伤、惧怕等,反之亦然。这样你便由正确的认识自己达到控制自己的情绪来控制别人的情绪进而改变别人情绪的目的。只有这样,也就是只有企业的领导者和企业的所有人员具备了这样的高素质的情商,我们才能在工作中,在企业里达到影响别人的目的,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最终很好的实现企业的目标。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