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激活农村初中语文课堂教学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激活农村初中语文课堂教学_汉语言文学论文

浅谈激活农村初中语文课堂教学

[摘要]长期以来,农村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缺乏生机和灵性,泯灭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导致学生的语文水平一直在低谷徘徊,不能上升。“活”是教学的灵魂,“活”是提高语文教学效益的必要保证。要改变这种现状,激活课堂教学是根本之举。本文通过对自己的教学实践总结与教学理论学习,结合语文新课程标准的学习体会,得出应该重点从营造教学氛围、锤炼教学语言、优化教学思路、改进教学方法四个方面来激活课堂教学,从而让语文课堂的情趣和魅力得到充分展示,使它真正成为学生求知的乐园。

[关键词]激活 锤炼 和谐 兴趣

我出生在偏僻的农村,毕业后从事教育多年了,纵观当前农村语文课堂教学得知,由于受经济条件、传统课堂教学观和教育模式的影响,绝大多数中学老师采用的教学手段还是“一只粉笔走天下”,所运用的教学方法还是那套“灌、喂”的填鸭式的方法。语文教学变成了枯燥乏味的知识灌溉,语文课堂也失去了应该有的灵性和活力。长期以来,这种教学方式严重阻碍了学生个性的发展,泯灭了学生学习的兴趣,直接导致农村中学生的语文水平一直在低谷徘徊。因此,能否激活农村初中语文课堂教学已成为当务之急。那么,怎样才能让农村“沉闷”的语文课堂教学“活”起来呢?下面,我结合自己在农村十多年来的教学实践,谈谈几个浅薄的观点。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