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新中国六十年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及其启示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新时代。在六十年的发展史中,我国既经历了前三十年的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又经历了后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获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对新中国六十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评价,需要站在历史的高度来认识;对经济发展与改革过程中的历史经验与教训,需要进行客观的总结和分析。总结成功的经验,有利于我们沿着正确的方向与道路继续前进;认识失误的教训,可以使我们吃堑长智,有利于更好地发展。
  一、新中国六十年经济发展取得了划时代的伟大成就
  新中国的成立,是我国实现国家独立和走向繁荣富强的一个起点。认识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成就,可以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来评析。
  新中国的成立承担着双重的历史任务,一是尽快地使我国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状态中摆脱出来,结束旧中国四分五裂、连年战乱的局面,使我国变为独立统一和强盛的国家;二是改变所面临的整个国家一穷二白、国力衰退、积贫积弱的面貌,迅速发展生产,建立独立和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建成为强大和富裕的社会主义国家,不断增强综合国力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上述任务有的在前三十年已经完成,有的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取得巨大成效。改革开放前,我国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即消灭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和压迫,永远结束了近代中国长期分裂的局面,建立了统一的、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穷苦农民翻了身,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我国建立了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并通过改革开放,使我国获得了更好更快的发展,新中国的六十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从历史的视角即纵向维度看,新中国六十年的经济增长,超过了旧中国以往的任何一个历史时期。有学者根据国家统计局、世界银行和安格斯?麦迪森提供的数据及历史资料进行推算后指出,新中国建国以前的四百五十年间(公元1500年至194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不到1%,有些年代是负增长,低于世界平均增长速度,更远低于世界发达国家的增长速度。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