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护士职业倦怠研究进展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护士职业倦怠研究进展_心理学专业论文

护士职业倦怠研究进展
【摘要】 “职业倦怠症”又称“职业枯竭症”,加拿大著名心理大师克丽丝汀·马斯勒将职业倦怠症患者称之为“企业睡人”。职业倦怠存在于很多行业,但由于护理工作的特殊性和高风险性,长期以来护士一直是职业倦怠研究的重要人群之一。护士作为服务于人群的职业群体,容易在工作中逐渐出现自卑、冷漠、厌恶工作、失去同情心等表现,并导致工作效率下降、缺勤和辞职的倾向增加。本文着重分析了造成护士职业倦怠的原因,并提出护士应对职业倦怠的主要措施。

【关键词】:职业倦怠 护士 影响因素 应对措施

一份来自浙江理工大学的报告揭示了这样一组数据:在按照国际惯用标准对杭州地区1320名护士进行职业倦怠调查中显示,被调查护士约有62.8%存在轻度以上倦怠,40%存在中度倦怠,8.8%存在重度倦怠。调查提示:中国护士在工作成就感等方面远远低于美国护士,更令人关注的是,与两年前的调查结果相比,近年来整个护士群体个体成就感呈明显下降趋势。
对于工作而言,职业倦怠直接成为影响护士工作效率的重要危险因素,处于倦态中的护士容易在工作中出现疏忽而发生医疗差错,容易出现待人冷漠,甚至麻木不仁,直接构成医疗纠纷和医疗差错的根源。对于护士本身而言,职业倦怠易引发焦虑、烦躁、抑郁、易激怒和头痛、食欲不佳、胸痛和胃肠功能紊乱等心理和生理问题,甚至还可能会激化护士的各种危机和导致冲动行为,国外学者甚至将护士职业倦怠描述为“护士职业性癌症”。对于行业而言,由于个体成就感是涉及职业满意度的重要指标,护士个体成就感下降,则反映了护理职业前景不容乐观。当护士职业对优秀女性不再具有吸引力,当“护士荒”成为既成事实的时候,我们还有可能享受到优质的护理服务吗?

一、职业倦怠的概念
职业倦怠(burnout)指个体在工作重压下产生的身心疲劳与耗竭的状态。最早由F reudenberger 于1974 年提出, 他认为职业倦怠是一种最容易在助人行业中出现的情绪性耗竭的症状。随后M aslach 等人把对工作上长期的情绪及人际应激源做出反应而产生的心理综合症称为职业倦怠。一般认为, 职业倦怠是个体不能顺利应对工作压力时的一种极端反应, 是个体伴随于长时期压力体验下而产生的情感、态度和行为的衰竭状态。由于护士是一种典型的以人为服务对象的职业,因此,护士是职业倦怠的高发人群,也一直是职业倦怠研究中重点关注的职业人群之一。

二、护士职业倦怠的临床表现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