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焦虑状况与影响因素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焦虑状况与影响因素_心理学专业论文

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焦虑状况与影响因素
[摘 要]近年来,随着社会就业形势的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趋向严峻,导致部分大学生存在一定程度的就业焦虑,本文着重分析大学生就业焦虑现状以及影响因素,以及如何缓解大学生就业焦虑。
[关键词]大学生 就业焦虑 影响因素
一、引言
大学生,一个曾经在中华大地风靡一时的名词,一个曾经让无数学子为之奋斗的目标,一个曾经让人们引以为荣的身份。如今,它却成为当今社会让人们值得去思考的话题。1999年,中央政府基于解决经济和就业问题,提出了高校扩招的政策,当年大学扩招159.68万人,增长速度达到史无前例的47.4%,根据教育部2005年的统计,2001年高校毕业生人数是115万,2002年为145万,2003年达到212万,2004年升至280万,而2005年,则爆涨为338万,当时社会就业环境远远没有达到可以吸纳如此之多大学生的程度,导致很多的大学毕业生面临着就业难的状态。[王丹、韩威:《教育与职业》,2005年,第19期。

参考文献:
1、蒋春雷:《大学生就业焦虑现象分析》,《教育探索》,2009年第二期,133页。
2、宋全政:《大学生“就业焦虑”不容忽视》,《中国教育报》,2010年4月18日,第二版。
3、吴克明:《大学生自愿性失业的经济学分析》,《高等教育研究》,200年第二期,38页。]这也导致大学生就业时产生了大量的焦虑,本文意在分析大学生的就业焦虑、其产生原因以及影响因素。
解决就业是民生之本,大学的毕业生使整个社会更有活力,能更快的提高全民的素质,是国家的宝贵人才资源,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是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更是高校谋求生存与发展的重大课题。
二、大学生就业焦虑的现状
大学生就业焦虑是指在没有确定就业单位之前或在就业过程中遇到挫折时,由于心理准备不足,对可能无法实现的就业目标所产生的忧虑、紧张、恐惧等焦躁不安的消极心理情绪,以及由此引起的有关认知、生理和行为上的不良变化。轻度的焦虑情绪可以激发个人潜能,但过度焦虑就容易造成生理失常或焦虑性神经症,甚至产生过激行为。
案例:济南某高校一位女生,经济困难,学习优秀,曾担任学生会副主席和校广播站播音员,大四时半年内参加应聘52次仍未如愿,在过度的就业焦虑下患上了精神分裂症,三次试图自杀。该同学在济南市精神卫生中心接受治疗的初期经常自言自语,梦想能尽快就业,及早还清向他人借用的2万多元学费。
全国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樊富珉表示,除了以前通常提及的学习压力、人际关系以及感情问题外,面临就业产生的危机感已成为近几年来大学生心理咨询的新热点。在2006年3月、2007年3月、2008年12月连续三年的调查测试中,分别有25.9%、37.3%、49.8%的大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就业焦虑,显逐年上升的趋势
三、影响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因素
(一)各高校的大环境
学校的大环境对大学生的心理挫折有着直接的影响关系,一个学校的好与不好,不单单从师资力量上来衡量,而是从多方面来看。比如,学校的环境设施,学校的教学内容和管理方式,以及校园文化的偏差,这些都会给大学生心理带来冲击,这直接影响大学生成长问题,而这些问题正是我们去多的大学校园所面临的问题。
(二)各高校的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不匹配
高校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变化错位是制约毕业生就业的重要因素。长期以来,高校的运营机制一直是一种计划招生、统一分配的计划体制,很多高校的专业设置和调整不是面向市场需求,而是单纯立足于自身师资条件,招生和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脱节,结果长线更长,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导致毕业生专业知识结构与社会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这一矛盾在毕业生分配市场导向的今天明显显露出其不适应社会发展的弱点。另外,高校的人才观及相应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