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对上市公司的识别与防范的感想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对上市公司的识别与防范的感想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对上市公司的识别与防范的感想
在我们生活的周围,常常听到某某公司又上市了,上市公司的利润操纵行为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证券市场发展的一大隐患。从前些年的琼民源、东方锅炉、ST红光,到今天的银广夏、麦科特……投资者对构成股市基石的上市公司产生了严重的信任危机。由于上市公司的利润操纵行为,使得一些“问题股”、“绩差股”摇身一变为“绩优股”、“高成长股”,堂而皇之的上市融资,使得证券市场上宝贵的资源流向了本不该流向的地方。因此,对上市公司的利润操纵问题进行探讨,分析其利润操纵行为的手段,并从制度上防范利润操纵行为,是十分必要的。
一、上市公司利润操纵现象产生的原因
(一)为自身利益而夸大甚至编造虚假利润
上市公司作为一种“壳资源”依然稀缺,许多公司为了争取发行上市指标,受利益驱动,便产生了利润操纵行为。按《公司法》规定公司上市前三年要连续盈利,且经营业绩比较突出。为了公司股票上市的需要,在发行额度有限的情况下,为影响股票的发行价格,募集到更多的资金,一些公司采取多种手段操纵会计利润;对于已经获得上市资格的公司,为了获得对公司管理业绩的良好评价和进一步筹集资本,提高配股价格,更多的获取证券市场上有限的资源,也会想方设法提高利润;此外有些连续亏损的上市公司,为了避免股票停牌甚至被终止上市的尴尬局面,宁愿铤而走险进行利润操纵。
(二)为规避所得税而隐瞒利润
企业所得税是在税前会计利润的基础上,将会计利润调整为应纳税所得额,再乘以适当的税率计算得出的。一些企业为了偷税、漏税,增加留存收益,减少现金流量支出,便会想方设法缩减利润,进而达到少交所得税,增加内部资金积累的目的。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为了维护其在社会上的形象,筹措足够的资金,不惜虚报利润,多交所得税的现象。
(三)企业领导者为追求政绩而提高利润
我国特定的经济体制决定了现阶段考核企业管理人员的主要目标还是利润,上市公司利润的多少及其增长幅度与企业管理者的经营业绩、职位的升迁以及奖金、福利等直接相关,且企业的经营者又有短期利益的趋向,因此,为了有一个良好的政绩,企业难免会对利润进行操纵。
企业为追求良好外在形象而虚增利润
在我国,企业普遍存在着资金短缺的状况,为了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和维护其在商业经营中的外在良好形象,致使经营业绩差、财务状况欠佳的企业粉饰会计报表,虚增利润的现象时有发生。
二、上市公司利润操纵行为的内幕探析
(一)选用不当的会计政策调整利润
会计政策是企业在会计核算时所遵循的具体原则及企业所采纳的具体会计处理方法。采用不同的会计政策会使企业向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的会计信息存在重大的差异。有些会计政策有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上市公司必须遵守,而有些则具有一定的灵活性,上市公司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采用。由于会计政策选择所具有的灵活性,也就使其成为上市公司操纵会计利润的主要手段之一。
选用不当的收入确认政策。这种利润操纵现象主要表现为通过虚假销售,提前确认销售或有意扩大赊销范围,达到企业既定的利润目标。这种销售无法收回资金,因此也就形成近年来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一个突出特点:应收账款居高不下,且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