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中小企业存货的管理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中小企业存货的管理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浅谈中小企业存货的管理
【摘要】:存货是企业保证生产和销售活动持续进行而持有的物资,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要素,存货在企业流动资产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但是,在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往往因为存货管理的薄弱而为企业的经营带来不利影响,存货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中小企业资产的运作效率。因而,企业对存货的管理就至关重要。本文针对中小企业存货管理的现状,阐述了存货管理的重要性,分析存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完善存货管若干对策。
【关键词】:中小企业 存货 存货管理
一、 引言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生力军。企业拥有存货的多少,周转速度的快慢,关系到资产的运作效率,甚至影响企业的发展。存货由于其流动性较弱,占用资金大等特性,企业加强存货的管理就至关重要。加强存货管理,不仅是为了账实相符,避免舞弊等现象给企业带来损失,还有助于盘活企业存货,加速存货周转,降低资金占用水平,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二、存货管理的涵义与重要性
(一)存货管理的涵义
存货是企业在日常活动中持有以备出售的产品或商品,处在生产过程中的在产品,在生产过程或提供劳务过程中耗用的材料、物料等。存货管理主要包括存货的信息管理和在此基础上的决策分析,最后进行有效控制,达到存货管理的最终目的——提高经济效益。简言之,存货管理是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环节,是实现经营目标,维护流动资产安全与完整,保证会计信息真实性的一种内部自我监控,管理控制系统。
(二)存货管理的重要性
存货是企业销售收入的主要来源,为保证生产销售的持续性,持有一定量的存货是十分必要的。物流与资金流是企业关注的两条线,但同时又息息相关。资金转化成商品,商品销售后成为资金,这是一个循环的过程,相互影响。任何一条线没有管理好都将影响企业的正常运作。物流的管理主要是企业存货的管理,存货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存货的保管成本、变现速度等。因此减少存货的持有成本和降低存货持有风险是企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三、中小企业存货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内部控制制度不建全
由于管理人员水平不高,很多企业内部都缺乏一整套有关存货管理的规章制度。如缺乏完善的存货采购计划,对存货的采购过程缺乏控制,存货的验收手续不够规范等。采购、生产、销售等相关部门和岗位的职责、权限不明确,忽略岗位相互分离、制约和监督,时常出现部门之间相互推诿或一人说了算的现象。甚至出现公司无盘点,或长时间盘点一次现象,以致盘点难度非常大,问题不能及时发现。造成存货盘亏,损耗严重,账实不符,存货周转慢等现象。由于管理不到位给企业造成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
(二)高库存占用高资金
企业为了应对激烈的竞争,为防止存货不足而失去销售的机会,屯了大量的存货以备销售,以及为了降低进成本,没有有计划的采入存货。导致存货持有量不合理。存货持有量的高低与公司的销售情况同样密切相关。由于市场的波动,销售情况的好坏直接影响存货的出货率。企业由于没有合理的预算存货需用量,没有制定合理的采购计划,无形中占用了公司大量的流动资金,以致资金周转速度明显减缓。由于存货的积压导致资金使用紧张是中小企业常见的问题,而且中小企业由于没有雄厚的资金实力,甚至会走上举债经营之路,公司财务风险极高。根据分析提供的资料,一般情况下中小企业存货资金平均占用为流动资产总额的40%—50%,也可因行业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企业往往从最初忽略存货的管理,不在乎库存占用资金的多少,发展到企业存货积压,流动资金严重紧缺,无形中积压了大量资金,造成资金周转速度明显减缓,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控制存货成本困难,这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难点。
以本人就职的公司为例,2010年公司库存水平在300万左右,2011年因为公司制定了新的销售目标,计划2011年销售额相比2010年有新的突破。加大了存货的投入。2011年每月库存水平从2010年的300万上升到500万。因为存货是销售的支撑,公司必须以加大存货的投入使销售额得到提升。然而,销售额是上去了,但是存货占用的资金相比10年增加了66%,由于资金投入增加,库存持有在高位,导致资金周转速度减缓。存货堆放的仓库面积也增加,致使固定成本上升。存货管理难度也加大了,公司管理人员的配备与管理制度没有跟上公司发展的脚步,存货管理的隐性成本加大,公司的财务风险也更大了。
(三)存货管理信息化建设缓慢
目前,大多数中小企业存货信息的收集与交换主要依靠手工来进行,使得存货管理的信息化程度低。虽然在对存货的核算上,也可能采用了会计核算软件,但它毕竟只能满足核算的需要。自动识别技术、监控技术以及网络技术等方面的落后使我们无法实时、动态、高效地了解各种存货信息,并实现存货信息资源在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员工间、部门与供应商之间的共享,同时也影响存货核算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四)各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
公司各部门缺少有效沟通导致库存在库不合理。公司供、产、销各部门偏重本部门利益,缺少有效沟通,导致要么存货量低于市场需求,失去销售机会;要么超过市场预期,导致库存积压,增加存货储存、管理等成本。持有时间过长,还会有存货报废,存货贬值等风险。
四、形成中小企业存货管理问题的原因
(一)企业领导的责任意识
(二)企业对成本的过渡控制
(三)企业业务疏理与权责划分不清
五、中小企业完善存货管理的若干对策
(一)完善存货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内部控制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