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服务贸易:引领世界经济复苏的新动力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能源紧张、环保压力、外需低迷等问题考验着各国在后危机时代的发展战略。参加第二届中国服务贸易大会的中外经济界人士认为,服务贸易有望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复苏的新动力。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副秘书长佩内特·德拉加诺夫表示,不受经济周期影响、不依赖外部资金、贸易壁垒较少的服务行业有着良好的抗压性。通过发展服务贸易提高经济的灵活性,可以有效应对外界震荡,实现经济的平衡发展。
世界银行副行长维诺德·托马斯也表示,服务贸易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影响小于货物贸易,新技术、商贸流通等行业甚至出现了逆市增长,主要依赖商品贸易的国家在此次危机中“首当其冲”,而服务贸易比重较大的国家则更快出现了复苏势头。
当前世界各国正竭力走出危机带来的普遍衰退,但失业率居高不下、储蓄率缓慢回升,国际贸易的恢复和增长不可能一蹴而就。
在经合组织副秘书长天野万利看来,大力发展开放的、清洁环保的、知识密集和劳动密集共同聚合的服务贸易,不是应对危机的临时措施,而是在经济领域内兴起了一场变革。
服务业和服务贸易不仅是抵御外界震荡的“缓冲器”,也是经济复苏的“催化剂”。服务贸易为知识和技术的转移提供了通道,它将使发展中国家从全球技术研发中获益,而发展具有资源少、环境污染小、就业容量大等特点的服务业能够有效缓解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尽管发展前景广阔,与会代表也表达了对多哈回合谈判进展缓慢、贸易保护主义向服务贸易不断渗透的担忧。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亚历杭德罗·哈拉认为,服务贸易领域已经出现了保护主义的苗头,例如有些国家出台“购买本地服务”、补贴和限制外国服务提供者进入本国市场等措施,这应该引起关注和警惕。
事实上,由于服务贸易壁垒的隐蔽性和非数量性,消除服务贸易领域内的壁垒将可能十分困难和缓慢。对此,哈拉表示,为尽早结束多哈回合谈判,建立公平合理和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除了技术上的考量外,需要各成员方更大的政治意愿。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也在会议发言中呼吁,建立开放的全球服务贸易体系势在必行,对于贸易保护主义等,各国必须“共诛之,齐讨之”。陈德铭表示,中国是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坚定支持者。服务贸易是多哈回合谈判8个重要议题之一,中国愿意同各方一道继续推动谈判,争取早日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
“中国的服务业走上了正确道路,特别是在节能环保等领域。”哈拉如此评价近年来中国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
从1982年的25亿美元到2008年的1464亿美元,中国服务贸易出口额年均增长17%,是世界平均增速的2倍,占全球比重也由0.5%提高到4.2%。在WTO服务贸易分类的160个部门和分部门中,中国已在100多个部门作出了开放承诺,接近很多发达国家的开放水平。
陈德铭表示,未来我国将重点培育通讯、金融、出版、传媒、咨询等行业的服务贸易,积极承接服务外包。另外,今后五年内中国服务贸易进口额预计超过1万亿美元,这无疑将为世界各国服务贸易发展带来巨大的商机。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