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析余华小说《活着》的生命主题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试析余华小说《活着》的生命主题_汉语言文学论文

试析余华小说《活着》的生命主题

内容摘要:《活着》是以生命叙事,叙述了《活着》中的主人公的悲惨命运,说明人活着的最基本的目的是:人就是为活着而活着,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本文放大叙述生者的痛苦,运用反讽叙事表达生命关怀,关怀生命最本质的东西,为生命找到了归宿——包容生命中出现的一切苦难,平平淡淡的活着,余华以为生命归于平淡,强调忍耐,强调用“活着”对死亡予以无言的反抗,他的“包容”的生命哲学源于他头脑中那种超脱的道禅思想,“包容”是余华生命哲学的核心。

关键词:活着 包容 生命关怀 生命哲学

《活着》是余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推出的力作,一出现便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并于1998年获得颇具影响的意大利格林扎纳卡佛文学奖。向来以激愤诉求内心真实的余华,在《活着》中却用平静包容的生命关怀来叙述自我,我们发现余华的这种生命关怀是他对生命的理解和指向,而这与他的生命哲学又是紧密相连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