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电子商务法律问题的研究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中国电子商务法律问题的研究_电子商务论文

中国电子商务法律问题的研究
【摘要】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的经济现象,目前在我国发展迅速,但同时也存在着不少的法律问题,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本文从电子商务立法角度出发,阐述了在我国电子商务立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深入分析了世界电子商务立法的概况以及我国电子商务立法面临的诸多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进而提出我国电子商务立法的前景。
【关键词】电子商务 立法 解决措施 税收征管 前景
近几年来,随着计算机与互联网的发展,电子商务,无论是作为一种交易方式、传播媒介还是企业组织的进化,都在广度与深度等各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展。然而,与此同时,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环境问题,尤其是电子商务的法律环境,也越来越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一、中国电子商务立法概况
电子商务立法的核心,主要围绕电子签章、电子合同、电子记录的法律效力展开。从1995年美国犹他州颁布《数字签名法》至今,已有几十个国家、组织和地区颁布了与电子商务相关的立法,其中较重要或影响较大的有: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1996年的《电子商务示范法》和2000年的《电子签名统一规则》,欧盟的《关于内部市场中与电子商务有关的若干法律问题的指令》和《电子签名统一框架指令》,德国1997年的《信息与通用服务法》,俄罗斯1995年的《俄罗斯联邦信息法》,新加坡1998年的《电子交易法》,美国2000年的《国际与国内商务电子签章法》等。实践证明,各国的电子商务立法确实有力地推动了电子商务、信息化和相关产业的发展。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