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电子商务诈骗犯罪研究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电子商务诈骗犯罪研究_电子商务论文

电子商务诈骗犯罪研究
[摘 要] 电子商务给各国经济增长方式带来巨大变革的同时,对传统社会下的法律制度提出了全方位、不容忽视的挑战。电子商务活动中诈骗犯罪挑战现行法律中对传统诈骗犯罪的规定,因此,有需要提高网络安全性的必要。本文通过对电子商务犯罪的阐述,对电子商务犯罪中诈骗罪的案例进行分析,提出应对策略。
[关键词]电子商务 犯罪 诈骗

进入21世纪,以因特网作为工具和媒介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其应用和推广将给社会和经济带来极大的效益。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现代电子交易手段已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发达国家已纷纷制定政策,发展中国家正在加紧制定总体发展战略,大力促进电子商务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的应用,力争在新一轮国际分工中占领制高点,赢得新的竞争优势。
但与此同时,伴随而生的电子商务犯罪问题也日渐突出。电子商务犯罪是网络犯罪的一个子类群,是指严重危害电子商务交易和以电子商务为依托严重危害社会的行为。电子商务犯罪属于高智能性犯罪,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危害后果严重。因此在防范对策上必须强调综合性、一体化的策略,从技术、管理、法律三个层面加以预防和规制。[ 孙海峰:《电子商务犯罪初论》,《中国学术期刊》,2001年第五期]
电子商务的特点
电子商务从字面意思上看,就是利用先进的电子技术从事各种商业活动的方式。电子商务的实质应该是一套完整的网络商务经营及管理信息系统。[ 梅绍祖、吕殿平:《电子商务基础》,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年第六版,第5页]
与传统贸易相比,电子商务具备了以下特性: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