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破解中国经济之谜》作者:赵海均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当我们跨入21世纪時﹐世界已隐然形成三大经济中心。一是以美国为首的美洲经济共同体﹐二是以欧盟(西欧) 為首的欧洲经济共同体﹐以及以中国为首的亚洲经济共同体。这三个经济共同体的共同特征是﹐美国﹐西欧和中国强大的经济吸力吸走了周边国家的资金和人才。除了美国以外的美洲﹐西欧以外的欧洲以及中国以外的亚洲均面临着经济衰退的困境。而且无可避免的﹐美元﹐欧元以及人民币将來势必成为世界三大主流货币。
据报道,2000年中国的GDP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人均GDP超过800美元,摘掉了低收入国家的帽子。中国总体已经进入小康初期阶段,四分之三的人过上小康生活。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世界上很少有哪个国家能与之媲美。据说如果不是自己坚持说中国仍然属于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已经把中国正式列入“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
  中国真的富起来了吗?中国真的经济过剩了吗?许多人在思考,更多的人是欢歌载舞,这是因为沉睡了几百年的东方巨龙已经觉醒,中国大地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人对苦难的承受力太强,落后了几百年的中国人太容易满足。
  中国真的经济过剩了吗?中国真的富起来了吗?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