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产业经济学研究领域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目前产业经济学研究领域资料

目前产业经济学的一些研究领域产业经济学作为一门应用经济学科 ,其理论框架包括两大内容:一是产业结构理论 ,二是产业组织理论。在 2 1世纪初期的中国,对产业结构问题和产业组织问题的研究,将随着产业经济实践发展的需要而越来越明显地融合在一起,得到新的推进和拓展。
一、企业问题
1.企业制度问题:企业家、代理人和要素投入者之间的合同关系,合同一方或多方被锁住的情况下 激励和保险方面的问题剩余的获得者,由谁分享利润问题各种类型生产企业的有关理论和实践方面的问题。2.企业在市场中的行为问题利用寡头垄断理论中的推测变差方法分析同质品市场和差异品市场的各种理论模型寡头垄断模型。
二、产品差异化问题,产品差异化的社会福利问题,市场进入问题技术创新问题。
三、产业政策问题将博弈论和激励问题引入产业经济学,使有关规制的传统思想发生了革命规制理论规制创新问题,如价格上限问题。
四、实证研究方法问题
案例研究和产业间分析方法由普劳特解释并评述的实验方法时间序列分析法经济时间序列的线性和非线性方法协整模型和误差修正模型双线性模型、Threshold自回归和混沌模型
五、产业组织问题
产业组织理论以企业间的垄断与竞争关系研究为核心,并逐渐扩展到对企业内部组织制度,以及企业与政府之间关系的研究。分析了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不同经济阶段产业组织理论的发展和产业组织政策,并对产业组织理论的主要流派,包括哈佛学派、芝加哥学派、可竞争理论及新产业组织理论等的观点、研究方法和代表人物进行了介绍与评价,指出不同理论之间既有批判又有继承,并在不同的经济背景下分别成为各国政府产业组织政策的主要理论工具。作者认为,在研究方法上重新重视经验研究,在研究对象上立足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背景将是产业组织理论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此外,网络型基础产业组织理论框架的建立对于这些行业的改革具有现实而紧迫的意义。
六、产业布局问题产业布局的区位问题产业布局的比较优势问题
七、产业结构问题产业结构的优化与升级我国的产业结构理论的研究概况及趋势。杨治教授较早将产业结构理论引入我国并产生了广泛影响。近年来,他将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产业政策的研究上。这似乎说明,促进产业结构本身及地区间的产业协调发展还得通过产业政策的制定及其运作来实现,加强产业政策的研究对于产业结构优化和协调是很有意义的。此外,我国一些学者对经济周期中产业结构变动及周期波动对产业结构的影响机制从理论和实证两个方面进行了探讨,例如周振华在《现代经济增长中的结构效应》一书中对产业结构机理作了系统的分析,他从不同角度和层面揭示了结构关联效应、结构弹性效应、结构成长效应和结构开放效应;孙尚清、魏后凯、郭克莎、李悦、王述英[11~14]等人对我国产业结构的实际状况及其存在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并得出了一些有益的结论。产业结构协调问题将始终与经济发展相伴。该研究领域今后的研究重点是紧密联系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借鉴他国的经验教训,针对产业结构的区域协调发展进行系统、深入研究;着重对协调思想进行历史追踪,系统阐述产业结构地区协调基本理论,包括协调的本质、区域产业结构形成的一般依据、产业结构地区协调的评判标准、产业结构地区协调与地区利益协调的关系;分析体制转轨期建立产业结构地区协调机制存在的问题,回顾与反思计划体制下产业结构地区冲突的协调,在分析西方成熟市场型产业结构地区协调和障碍的基础上,剖析我国产业结构地区协调机制建立与运行的障碍,探索克服现存产业结构地区协调障碍的基本对策。并就区域产业结构协调中的政府作用和产业结构地区协调中的合作援助机制具体包括产业结构地区协调中的区际合作、产业结构地区协调中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及两类政策的结合、产业结构区域政策的评价、产业政策与地区产业结构协调、产业政策的逻辑起点、产业政策与区域政策的关系、改革开放以来的政策取向及走势分析、产业政策与地区产业结构的协调等问题进行研究分析,为我国产业结构的地区协调提供理论贡献和操作实践指导。
八、国际产业发展问题产业融合化产业生态化产业技术创新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