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比较三曹诗歌的艺术差异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试比较三曹诗歌的艺术差异_汉语言文学论文

试比较三曹诗歌的艺术差异

[摘 要]曹氏父子身处于战乱时期,由于政治、社会状况及时代思潮的变化,他们以诗抒志,写出了当时社会的动荡不安,有力批判了社会的官权势位,流露出了他们的豪言壮志与远大的政治抱负。本文就从他们人生经历、人生理想、性格以及诗词的艺术风格等方面略作比较。

[关键词] 刚柔相济,神形兼备,刚健雄放,离愁别怨,理想

汉末建安时期的文学在中国文学史上,特别是在文人诗歌的传统里,是个辉煌的时代,出现了大批优秀作家,风格纷呈,打破了汉代文人诗歌消沉的局面,第一次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呈现了一种新精神,新的风貌。文学史上统称这段时间的文学为建安文学。
建安文学的代表人物是曹操、曹丕、曹植父子,他们都是政治和文学上的领袖人物。曹操是建安文学新局面的开创者,处于“天下离乱,诸军并起”的时代,他满腹经纶,文韬武略样样精通,是“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他的诗歌所反映的多是当时的政治、社会、人民疾苦及自己的人生理想和抱负,其诗表现出的风格是慷慨悲壮、刚健雄放。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