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基于主体多元视角下的学校教育评价研究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基于主体多元视角下的学校教育评价研究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基于主体多元视角下的学校教育评价研究
[摘 要]中国历来是一个重视教育的国家,近年来,民众对于学校教育质量和教育水平更加关注,因此,教育评价成为社会非常关注的话题。然而,由于计划经济和行政行为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学校教育一直以来采取单一的评价模式,这实际上不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国内外的实践证明,主体多元的学校教育评价将更有利于促进学校教育的发展。因此,我国学校教育评价体系必须建立和健全,首先需要调动参与者的积极性;其次要细化和明确评价标准和评价内容;然后要规范化和制度化评价过程,并确保评价的客观、公正和透明;此外,我国还需要以法律的形式明确评价主体的合法权利和合法地位。
[关键词] 主体多元; 学校教育; 评价
;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民众对于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的关注度也不断提升,教育质量的好坏和教育水平的高低成为广大民众日益重视的问题。因此,如何科学、合理地评价学校教育成为一项重要的研究课题。
;一、主体多元视角下的学校教育评价的基本含义
教育评价的历史由来已久,最早可以追溯到美国教育家泰勒在1933年到1940年间领导的“八年研究”教育评价项目,该项目以教育专家为主要评价者,根据他们讨论的目标和标准,对学校教育成果进行评判,后来将此项目称为“目标导向评价模式”。之后,西方又出现了“决策导向评价模式”、“学校鉴定系统”、“全貌评价模式”、“专长导向评价模式”等学校教育评价。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一直以政府教育评价为主,政府或政府主导成立的机构成为各层级学校教育评价的主要主体。然而,这些学校教育评价模式存在一个共同的特点: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