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小商业银行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中小商业银行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_工商管理论文
在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史上,有许多令人难忘的时点,也是我国中小商业银行不断突破禁锢、凸现强大生命力的起点。
1986年7月24日,国务院根据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批准恢复设立交通银行。此后,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先后成立了中信实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广东发展银行等10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突破了四大专业银行一统天下的格局。
1988年,深圳发展银行率先进入资本市场,通过上市,建立了正常的资本金补充机制,为提高透明度,为发挥市场监督功能,为建立现代银行制度作了有益的探索。
1994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又率先在招商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开始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试点,进一步推动中小商业银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股份制商业银行抓住改革机遇,逐步建立了灵活的管理机制和市场化的管理模式,如采取全员合同聘任制、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制、个人收益与银行绩效挂钩等先进的管理方式,加快了发展。
1995年,国务院决定在一些经济发达的城市,在合并重组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组建城市商业银行。同年2月,全国第一家城市商业银行深圳城市商业银行成立。1996年民生银行的成立,更是突破了商业银行原有的股权构成,成为我国第一家由非国有企业为主出资设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2001年,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江苏常熟、张家港、江阴三个市,在农村信用社合并重组的基础上,分别成立农村商业银行。
2002年4月25日,浙江省8家城市商业银行发布《共同打造民营企业主办银行品牌》的行动宣言声明,在3年内,8家城市商业银行将逐步发展成为民营资本为投资主体、以民营企业为服务主体的地方性商业银行。这宣言表明了在市场经济发达的浙江省,中小商业银行已逐步找准了市场定位,对全国城市商业银行的发展将起到巨大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十几年来,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采取股份制形式的现代企业组织架构,按照商业银行的运营原则,高效决策,灵活经营,逐步建立了科学的管理机制和市场化的管理模式,自成立伊始即迅猛发展。农村信用社经营实力和经营手段明显改善,进一步突出了为农业、农村、农民服务的市场定位。
1、充分肯定和提高中小商业银行的作用与地位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成果之一的中小商业银行,如果没有探索、没有改革、没有突破,那么这些中小商业银行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中小商业银行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发放了多少贷款,支持了多少企业,更重要的在于其为我国银行业带来了新的思想、新的观念和新的手段;在于通过自身的改革创新,推动了整个行业从计划垄断经营向公开竞争经营的转变;在于通过引进竞争机制,提高了我国银行业的整体服务水平。因此,我们必须站在更高的层面上,认识中小商业银行在我国金融改革中的特殊作用和地位。
(一)中小商业银行的发展,进一步优化了金融组织体系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在经济总量增长的同时,我国经济结构也发生了重大变化,股份制企业、私营企业、乡镇企业及其他各类中小企业取得了较大发展,并以其较强的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和良好的管理,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中小企业的迅猛发展也对金融支持和金融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国有商业银行为提高管理效率和经营效益,在改革中采取集约化的经营方式,逐步收缩经营效益差的基层网点,在客观上造成了中小企业和居民金融服务需求增长与金融服务主体减少的市场错位。中小商业银行的成立和发展,适应了我国经济结构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国有商业银行收缩机构造成的市场空白,较好地满足了中小企业和居民的融资需求。同时,中小商业银行以其优质便捷的服务、遍布城乡的网点,极大地丰富了对城乡居民的金融服务,方便了百姓生活。
(二)中小商业银行的发展,促进了银行业的竞争,提高了金融业服务水平
中小商业银行的建立与发展,打破了计划经济体制下国家专业银行的垄断局面,促进了银行体系竞争机制的形成和竞争水平的提高,带动了商业银行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的提高。竞争的压力促使各商业银行加快金融创新,金融新产品不断涌现,既为广大居民提供了多样的金融服务,也使银行自身的效益得到了提高。
(三)中小商业银行的发展,为银行业的改革开放积累了经验
中小商业银行是按照《公司法》和《商业银行法》设立的股份制企业,初步建立了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商业银行法人体制,实现了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建立健全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的经营组织架构,从而为商业银行建立现代银行制度积累了经验。同时,中小商业银行在发展中不断改革和创新经营管理体制,建立了较为全面的风险控制体系、规范的业务处理和监督体制,改革了收入分配体制,实行个人收入和银行收益挂钩,形成了较为有效的激励机制,推动了商业银行效益的提高。这些经营管理机制的探索,为商业银行完善经营体制,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近年来,中小商业银行还加快开放步伐,积极引进外资,并通过外资的参股,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经营模式,强化了银行的风险管理理念。中小商业银行的这些实践,为中国金融业的开放做出了宝贵的尝试,同时,也为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和引进外资工作积累了经验。
(四)中小商业银行的发展,有效地化解了历史形成的金融风险
中小商业银行的组建和发展,有效促进了地区金融风险的化解。目前,大多数城市商业银行都是在地区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组建的,通过对本地城市信用社的整顿与重组,根除了大量的城市信用社金融风险点,并在发展中逐步化解风险,消化了历史形成的风险包袱。在处置城市信用社风险的过程中,将规模弱小、抗风险能力差的城市信用社组建为城市商业银行已经成为处置城市信用社风险的一种可行的方式。
2、经济与金融发展的客观需要
中小商业银行的组建和发展,推动了金融体制改革,有力地支持了经济的发展。当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国有商业银行和中小商业银行相辅相成,共同为经济服务的局面。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国有商业银行垄断金融服务的格局已经被打破,但也应当看到,国有商业银行垄断地位的形成有其历史背景。几十年来国有商业银行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仍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发挥着重大的作用,是我国商业银行体系的主体。国有商业银行在十多年的改革与发展历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储蓄了一大批的人才,具有规模大、资金雄厚、经营网点多、服务面广的优势,尽管国有商业银行在市场经济中暴露出一些弱点和劣势,但随着国有商业银行经营机制和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国有商业银行必将焕发出生机和活力,为我国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小商业银行是在汲取了国有商业银行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但中小商业银行的发展与壮大并不能取代国有商业银行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经济组成日益复杂,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也更加多样化,大银行与中小银行共同生存、共同发展,才能适应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需要。在国有商业银行不断深化改革的同时,中小商业银行将会承受更大的市场压力,也会享受更大的发展空间。
(一)发展中小商业银行是国民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中小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已经成为解决社会就业压力的有效途径,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的重要主体,推动经济活动的主要动力。中小企业迅猛发展对金融支持提出了迫切的要求。但从当前情况看,融资问题已经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由于中小企业资金需求规模较小,贷款经营与管理成本较高,企业透明度相对较低,且在抵押担保上难以满足商业银行的要求。因此,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问题上举步不前,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要满足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除了对现有的国有商业银行贷款经营模式进行改革外,还要进一步发展多层次、多样性的银行体系,以满足不同层次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正因此,进一步推动中小商业银行的发展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
(二)发展中小商业银行是进一步健全银行体系的需要
近年来,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取得了重大成果。国有专业银行实现了向商业银行的重大转变,建立和完善了内部控制体系,加强了对风险的控制,经营管理水平也有了较大的提高。随着中小商业银行的成立和发展,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多层次、多类型的金融机构体系,增强了商业银行的经营活力。在经济发达的国家,以社区银行为主体的中小商业银行已经成为地区经济的主要服务主体,中小商业银行灵活的经营模式与有针对性的服务,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因此,在经济层次越来越丰富的今天,有必要进一步健全银行体系,继续延伸中小商业银行服务触角,满足区域性乃至社区经济发展的需要。
(三)发展中小商业银行是进一步推动金融体制改革的需要
中小商业银行的成立和发展,已经成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以外支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小商业银行以其灵活的经营模式,促进了金融业服务水平的提高。发展中小商业银行,有利于充分利用其规模小、经营灵活的优势,进一步推动金融工具、金融方式、金融技术、金融产品等方面的创新,提高银行业的经营活力,促进商业银行竞争,推进商业银行整体改革,尤其是推动国有商业银行改变其长期形成的经营方式,进一步加快商业化步伐,同时,也有利于突出国有商业银行自身特点和优势,探索一条国有商业银行高效发展的路子。
(四)发展中小商业银行应与中小商业银行股权结构改革结合起来
在化解地区金融风险过程中,中小商业银行形成了以地方政府为主导的股权结构。地方政府的入股成为支持商业银行发展,化解商业银行风险的一项有效措施。通过地方政府入股,提高了地方政府化解金融风险的积极性,有效发挥了地方政府的组织和协调作用,为化解金融风险做出了贡献。但也应当看到,地方政府的入股,必将对中小商业银行形成行政干预的压力,使其市场化的经营行为扭曲变形。因此,随着中小商业银行的发展,有必要逐步改变中小商业银行的股权结构,进一步实现中小商业银行股权结构的多元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小商业银行采取增资扩股、调整股权结构等措施,各级政府的股份已经有所下降,且呈现出进一步下降的趋势。
3、中小商业银行发展思路
中小商业银行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基础,抗风险能力增强,经营发展水平得到提高,其发展前景良好,但也面临一系列问题:一是受历史原因、机构网点、市场信誉等方面的限制,中小商业银行组织存款的能力有限,在市场竞争中业务发展受到限制。二是金融产品仍缺乏特色,中小商业银行业务仍显单一,经营范围较为狭窄,金融服务尚未完全贴近中小企业和居民个人。三是公司治理存在缺陷、内部控制能力不足,中小商业银行股东大会、董事会、经营班子和监事会各方职责不够明确,无法达到有效制衡;内部控制有待加强,因内控不力而引发经营风险的现象时有发生。四是风险处置还有待深化,虽然经过艰苦的努力,城市商业银行和城市信用社风险状况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但风险处置工作难度越来越大。从城市商业银行的角度看,不良贷款率居高不下,且清收难度越来越大。从整顿城市信用社情况看,虽然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但已经撤销的城市信用社最终退出市场的政策和操作方式还有待研究。一些城市信用社经营状况仍不稳定,一旦受到冲击,容易引发新的支付风险。五是金融服务覆盖面有待拓宽,从目前中小商业银行网点的分布看,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和中心城市,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中小商业银行的金融服务基本还是空白。随着四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革、调整步伐的加快,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机构将从这些地方退出,必将影响到这些地区的金融服务。如何满足这些地区的金融服务需求,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由于,中小商业银行的稳定与否直接关系到我国金融体系和社会秩序的安全和稳定,因此,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商业银行的金融监管成为中国人民银行监管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人民银行要督促和推动中小商业银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健全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的职能,引进先进的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模式,建立独立董事制度,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积极督促中小商业银行加强内部控制,强化内部管理,防止各类金融案件的发生。
回顾中小商业银行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国家高度重视中小商业银行在经济金融体制改革中的作用。特别是近几年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为中小商业银行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外部环境。1999年7月,人民银行召开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座谈会,,充分肯定了中小商业银行在深化金融改革、健全银行体系、引进竞争机制、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国民经济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提出了中央银行扶持中小商业银行发展的“巩固、改革、整顿、扶持”的政策方针,并明确中央银行将进一步依法支持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改革中发展,逐步扩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市场份额。中小商业银行已经成为我国商业银行体系中一支富有活力的生力军,成为银行业乃至国民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