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青少年网络成瘾与心理健康的关系的研究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青少年网络成瘾与心理健康的关系的研究_心理学专业论文

论青少年网络成瘾与心理健康的关系
[摘 要] 计算机和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给人们开辟了一条崭新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之路。但人们在享受网络这把“双刃剑”给大家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不得不面对它带来的负面影响。“网络成瘾”就是不容忽视的、全球性的负面影响之一。在我国青少年是网络成瘾的高发人群,中学生沉迷于网络,无法正常学习和生活的现象,时常发生。了解青少年网络成瘾的界定、成因、影响和干预的方法等知识,对于引导青少年正确使用计算机网络,预防青少年上网成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 青少年 网络 成瘾 对策
青少年网络成瘾症是指青少年过度使用互联网而导致的一种心理疾病。使青少年成为网络成瘾症的高发群体的主要成因包括个性心理因素及社会因素,表现为一系列的精神和心理症状、躯体和生理症状以及其它不良社会行为,这既严重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也影响社会、学校和家庭教育的正常发展。
一、网络的利与弊
网络,一个科技发展的产物,也是信息时代的标志。作为我们青少年,理所应当对其进行追求、探索。}
这尽管是一个虚拟的空间,但它的方便、快捷、灵活等多种优点,拓展了我们的知识面,给予了我们敖游的空间。它的出现改变了人们传统的思想方法,在我们的生活中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帮助;坐在家中即可浏览众多网上图书馆丰富的图书收藏;几秒种内,便可收到相隔万里的来信,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各地各种祥细的、自已想知道的信息;通过各学校开办的远程教育网了解更多的知识等等。正由于网络的这些优点,才受到越来越多的表少年的青睐。}
但又有许多人认为中学生上网弊大于利,的确网络是一个复杂的东西,它的内部充满各种信息,像反动、暴力、黄色,这类鱼龙混杂的东西太多了,我们中学生自主能力有限,实在难以抵御网络惊人的吸引力。}
二、网络成瘾症的定义
(1)、情绪不稳定、易怒、多变,没有自控能力、自己做的承诺不能兑现。
(2)、注意力不能集中和持久,记忆力减退,对其他活动缺乏兴趣,为人冷漠,缺乏时间感,情绪低落。
(3)、与人沟通能力差,胆小,退缩,不愿面对现实生活的各种挑战。
三、网瘾表现的形式
(1)、网络游戏成瘾 这种形式是最早引起人们关注的,患者不分昼夜沉迷于网络游戏而不能自拔。  (2)、网络交际成瘾 网络交际成瘾者就是利用各种聊天软件及网站的聊天室进行人际交流,并到了成瘾的程度。网络交际成瘾又可分为交友成瘾和网恋成瘾两种。交友成瘾者多在现实生活中有孤僻、自卑等极端性格,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极不合群,只能在网络中谈心、宣泄自己的情绪,长此以往网友成为自己心灵的寄托。与网络交友成瘾不同的是,网恋成瘾者交谈的双方通常是异性关系,并在网上确立了恋爱关系,不可遏止的越陷越深,这类群体多是失恋者或未曾恋爱者。网恋可发展成现实在的恋爱,但往往成功的可能性很小。   (3)网络色情成瘾 在网络中,各种与性和色情有关的站点比比皆是,各种淫秽文字、声音、图像信息泛滥,可以毫无障碍地在网络中传播,只要稍不留心,就可能误入其中而不能自拔。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