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高校名称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高校级别 211
高校类型 财经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农林经济管理、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
相关学院
所在地 重庆
高校简介
中国城乡经济社会的飞速变革与创新呼唤着众多经济类、管理类英才。成立于1952年的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以“德合商道,智达经邦”为使命,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不断拓展,并为建成西部一流、国内知名、国际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综合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而努力。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源流可以追溯到1952年由四川大学、贵州大学和川北大学等经济管理学科以及美国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等一批归国教授组成的西南农学院农经系。学院秉承学校百年文化,源远流长厚积淀,汇聚百川成恢弘。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办学始,近六十载薪火传承,含弘光大,继往开来,经几代经管人励精图治,勤勉耕耘,如今已发展成为西南大学师资力量雄厚,学科特色鲜明,科研成果突出,教学改革先进,发展势头强劲的优势学院。


学院现有农林经济管理系、会计系、企业管理系、旅游管理系、物流与营销系、经济系、金融系、国际贸易系等8个系,学科横跨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在管理学和经济学均有博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以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为核心的优势学科群,以及本科、硕士、博士多层次办学体系。其中,农林经济管理、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等3个学科是重庆市重点学科。


学院现有教职工152人,专任教师123人。其中,教授25人,博士生导师12人,副教授51人,硕士生导师61人,博士63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者31人;拥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4人,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1人,重庆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重庆市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3人,重庆市学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9人。


学院招收和培养经济学、管理学专业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已有60多年的历史,累计培养了本科生40000余人,硕士研究生3000余人,博士研究生200余人;学生分布在各行业,50%以上已成为单位的骨干或领导,在用人单位获得了广泛赞誉。学院有在校学生4000多人,分别在本科、硕士、博士、MBA、MPAcc、MTA、MF、MI、MV、MAE等学位项目中学习。学院的国际化办学理念和优秀的办学条件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目前在校外国留学生约100人。学院还同多家海外知名院校签署了学生交换协议,每年可以为各种学生提供到海外院校交换学习的机会。


学院一贯坚持“学术立院、人才强院”的方针,推动学科队伍建设和科研工作长足发展。本世纪以来,先后承担了科技部十五重大科技攻关专项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项、国家科技部重大软科学研究计划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软科学研究项目等国家级项目40多项,省部级项目300余项,科研经费总额达5000多万元。出版专著译著、国家和部级规划教材60余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Agricultural Economics》、《Economic Modelling》、《British Journal of Management》等国际国内权威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成果奖80余项;其中,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2项。


“荜路蓝缕,以启山林”,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将紧紧围绕学校“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综合大学”的发展目标定位,整合力量,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奋斗!


学院精神:  含弘自强,笃行致远



    “含弘”,语出《周易》,<坤卦,彖>曰:“含弘光大,品物咸亨。”所谓“坤”者,明高僧智旭曰:“顺也,在天为阴,在地为柔,在人为仁,在性为寂,在修为止……顺则所行无逆……”,含是无所不包,弘是无所不有。“自强”来源《周易》,<乾卦,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含弘”意指经济管理学院纳百川归万流,继发已有特色,兼收优秀思想,包含宏厚,包容大气。“自强”是经管学院与经管人自求进步,刚毅坚卓,发奋不怠,至善图强。“含弘自强”的思想渊源在于中华文化之精华,即力求内外兼修,以厚德修己立身而终至达人载物。


    “笃行”语出 《中庸,礼记》,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笃行”寓指经管学院学子其所研、所学、所教应善建根本,究理察变,切问近思,脚踏实地,精益求精。“致远”语出诸葛亮的《戒子篇》,曰:“非宁静无以致远”。经济管理者,乃经世济民,服务民生也。当究社会发展之规律,求民生福祉为宗旨,应淡社会繁杂之萦绕,揣宁静安详之心境,行生民富国之道路,立远大目标之志向,潜力于学术之研究与社会大德之追求。“笃行致远”寓指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人学子无论是在学术研究、在教书育人还是在学习探索过程中,当持以实践为根基,求学理之精深,探事物之究竟,也当保自我完善,学无止境的不懈努力之精神。


   “含弘自强,笃行致远”即有经济管理学院之现状体现,亦有目标价值追求之取向,作为学院精神,与学校精神遥相呼应,既有理念的统一,又有追求的一致,作为学院精神,即有明确的路向,又有价值的凝练。对全体师生员工而言,既负肩担使命之责任,又持任重道远,包容万物,自强不息之追求。既潜心研习,目标远大,永保学无止境之理想,又需奋斗不止,追求卓越之前进精神


院训:德合智达,立本励公


    “德合”语出《周易》,<坤卦,彖>曰:“坤厚载物,德合无疆。”西南大学位居中国西南,在八卦方位居坤位。大德曰生,西南正是承载之位,有孕育之能,滋生兆物,化育万民。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当取法于坤,藉以深厚德行担当广大责任。“德”字字源含“视、行、思”元素,是中华文化无上的精神和行为境界。“合”意为达到与对应,具有顺应与顺承的意境。同时,合也有和谐融洽之意。所谓“德合”即是个人之精神和行为应达至一种理想状态,亦应在共同目标和担当之下戮力同心,乐群乐业。“智达”形变于《墨子•卷一•修身第二》“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也有《文子•道德》:“凡听者将以达智也,将以成行也,将以致功名也”。“智”是谓知也,无所不知也,知而有所合也。“达”意指通达、洞达,明晓事理而且见识高远。所谓“智达”是人皆力臻成为完人,通过修炼砥砺而止于至善,是为实现修齐治平之目标而习得本领获得心智。


    “立本” 源自《周易·系辞下》中:刚柔者,立本者也,也有《论语.学而》云:“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本”是根本,是学问为人的根本,是事国生民的根本。“本”的具体内容指向是教以生为本,学以术为本,行以德为本,既有仁义礼智的历史沉淀,也有求真务实的时代精神。所谓“立本”就是应当心存崇德广业的价值根基,立此为本,则能修身不拔。“励” 在《说文》中曰勉力也,在《汉书·宣帝纪》中也用振作之意。“励公”是指振作奋发,励精更始,最终实现大道为公。此句意在训勉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学人学子们,应有匡时之抱负济世之愿想,善建根本,究理察变,切问近思,精益求精,以其所研所学经纶社会报效国家。


    “德合智达,立本励公”蕴含了德智同体、和合并举、利义互现、学用均衡等思想,体现了修身与治世齐进、期许熔训勉一炉的智慧,内容包罗众象,形式大气精炼,含义隽永深刻。“德合智达,立本励公”既昭示了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前辈俊彦之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为国家与人民作出的卓越贡献,又明定了经济管理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中所应持有的品行,即通过明德进德,爱智修智,秉持生民富国之公义,谙熟工商经济之规律,实现经邦济民之理想。“德合智达,立本励公”作为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之院训,配合所居处的时空位置,又突破专业藩篱寄意深广,作为一院之训可恰如其分。

会员评论


磐石cool
磐石cool发表于:2019-12-27 21:06
科研水平: 中等
校园环境: 非常优美
学风:非常好
学生培养:很好
生活条件:很好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非常好
这所学校的重点优秀学科是心理学,在全国能排上前几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
3、北京大学研究生院
4、浙江大学研究生院
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
2、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4、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同类型
1、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山东商务职业学院
3、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
4、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5、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
6、 广东财经大学
7、中山大学国际商学院
8、辽宁大学经济学院
9、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怀化学院
10、厦门大学经济学院
同级别
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
2、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3、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4、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
5、辽宁大学经济学院
6、福州大学管理学院
7、华北电力大学(保定)
8、华北电力大学(北京)
9、对外经贸大学
10、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
同地区
1、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2、四川外语学院
3、长江师范学院
4、重庆科技学院
5、重庆三峡学院
6、重庆文理学院
7、西南政法大学
8、重庆工商大学
9、重庆师范大学
10、重庆医科大学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朱红波-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朱红波成都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土地资源管理、公共管理、公共政策
    立即咨询
  • 潘晓平-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
    潘晓平成都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领域:卫生统计及流行病方法在妇幼保健中的应用,妇幼卫生信息标准与管理
    立即咨询
  • 张本强-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商学院
    张本强成都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商学院
    研究领域:公司股权(含股权架构,股权分配,股权激励)
    立即咨询
  • 肖**-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
    肖**
    其他评分:5.0
    学校: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
    立即咨询
  • 欧阳玉涵-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商学院
    欧阳玉涵成都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商学院
    研究领域:人力资源和企业价值
    立即咨询
  • 马**-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马**成都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