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ybin
248056 280

关于保险公司核保岗位的真实体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0粉丝

博士生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39 个
通用积分
4.9215
学术水平
13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13 点
经验
13220 点
帖子
185
精华
1
在线时间
1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25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耗尽心力回复的帖子无人问津,为不浪费我所消耗的时间,重新整理相关内容发帖。
    简单做个自我介绍,本人二流本科毕业,同一二流院校研究生毕业,没有论坛内各位精英们那么闪耀的光环,当然那曾经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情,可以使劲了吃奶的劲儿还是未能如愿,因此以下内容如有班门弄斧之处请勿见笑。本人目前也就职于一家二流公司的核保岗位,默默耕耘7年,侥幸混迹无大成,暂时还没被开除。业绩方面只能说所负责产品线自认品质管控良好,每年产品线为公司创造利润10-20%。
    本在论坛搜集一些资料学习,意外发现我竟然2005年就已经注册了这个论坛。再次带着膜拜的心情浏览论坛的帖子,获益良多。认真拜读了论坛几位达人的文章之后,手指头发痒,也借此机会也想把自己对两核岗位尤其是核保的认识与大家分享。
   
   其一:关于核保岗位,是如何细分的?
   按照险类划分,在财产险保险公司一般分车险,意外险,财产险。按产品线划分,车险一般有车险核保(级别有初中高或者一二三四五级,大同小异,有些公司还有管理岗和技术岗之分);意外险包括意外险核保,健康险核保;财产险包括火险核保、工程险核保、责任险核保、水险核保、特殊风险(和能源险)核保、信用保证保险核保等核保岗位。
    有些分公司还按照渠道划分团体车险核保,个人车险核保等。
这是针对核保岗位的。在部门内除了核保岗一般可能还有运营岗、统计分析岗、叫经营核算岗、风控岗,业务推动岗位等其他岗位,内容顾名思义了。
     
       其二:核保到底是一个什么的岗位呢?
   

在不少人眼里,保险公司的核保中心属于内勤,是个很舒服的部门,不用整天出去跑单子,做在办公室写写算算即可。但“两耳不闻窗外事”实在不可取,核保工作涉及到众多行业,对相关行业不仅要了解,甚至熟知


入职门槛:学历要求为本科以上,因为核保涉及到保险、医学、金融、统计、法律等多方面的知识,因此除了要懂保险、法律外,还应有2—4年相关领域的从业背景。另外,对于保险精算原理以及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也要有一定的了解和掌握。对于没有核保经验的新手来说,一般都要从出单、接报案等初级工作做起。


(引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832fe701000a3s.html


    个人认为这句话的总结很贴切,核保岗位确实是一个专业技术型岗位(尤其是非车险,在此无贬低车险同仁的意思,请勿拍砖),如果在总公司或者是分公司的部门负责人更需要技术加管理型的人才。
        
       在下仅就个人涉足的财产险核保工作做一些分享,核保人日常工作包括,超权限业务核保审批(包括对业务进行风险分析与评估,审核承保方案是否与业务风险以及当地市场情况匹配,确定前线费用,提供防灾防损建议,系统单证流转等),政策制定与执行(核保政策,承保流程,单证管理归档等业务承保相关的制度与政策),经营指标管控(经营分析、销售策略与激励方案制定、经营政策改善与调整),再保安排(包括业务临分、协助公司合约续转等),参与业务推动与招投标,各种培训(包括部门内部的核保和销售培训,部门间培训等),新产品开发与报备,协助新系统开发以及系统BUG修复验证,协助。
      就上述工作不难印证,如果想要做好这个岗位,必须得让自己是一个求知欲望和接受新事物能力比较强的人,但受教育体制所限,对于刚毕业的人来说,马上就能胜任上述工作职责是不太可能的,但非车险专业招聘中要求不同的行业的专业背景,比如某公司招聘核保人要求化工类、建筑类、安全工程、保险(工科)等工科专业都是有情可原的。工科类专业对于企财险和工程险核保以及风控的专业基础要优于一般的文科类保险专业。而责任险和水险则更期望招聘那些有法律、英语、贸易等相关专业基础学习背景的人。具备上述尽量贴近的专业背景我相信工作上手的过程可能更快一些,其他能力可在日后用你的求知欲和学习力也包括市场的即时调研能力来补足。
     当然保险及其相关专业的童鞋也不要着急,因为你们是保险行业的通才,也有不少保险公司的各种部门会招聘保险及其相关专业进行人才储备和培养。我一直认为文科学生和理工科学生的思维方式是不同的,因此在涉及相关行业的专业领域时需要的经历相对长一点的磨砺,毕竟隔行如隔山。就像我们工科学生去领悟法律条文、条款、企业财务账册的解读和领会需要磨砺一样,这曾经让我煞费苦心。
      因此,财产险两核人才的培养也一定是需要若干年时间的培养,无论是处在总公司、分公司还是下述三四级机构。而一旦成才或者说已具备基本成熟独立的核保思维,其作用也是不可替代的,其薪酬水平也就不言而喻了。其上升通道中,总分公司总经理室成员,部门管理人员中也屡见不鲜。甚至在某些领域的专家,或者在保险中介(主要是保险经纪和保险公估)行业中的专家级人才也不少。



本人有幸经历了总、分公司的核保和管理岗位,对总分公司的情况都有一些了解。不知还有什么没说清楚的,可以留言,我会在最短的时间内逐个回复解答。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保险公司 与大家分享 新产品开发 研究生毕业 隔行如隔山 保险公司 核保 财产险

已有 6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saplow + 1 精彩帖子
18249079690 + 100 + 100 + 5 精彩帖子
zhaoxingyi008 + 1 + 1 + 1
精算庭子 + 80 + 80 + 3 + 5 + 3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斯人 + 1 + 1 + 1 精彩帖子
cactus90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81  论坛币 + 18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13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maomaoren 发表于 2014-2-12 12:20: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差异性更强,非车险的核保技术更加复杂

使用道具

藤椅
tomybin 发表于 2014-2-12 14:41: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maomaoren 发表于 2014-2-12 12:20
差异性更强,非车险的核保技术更加复杂
是的,我单独发帖的目的也就是希望还没有进入两核岗位的童鞋们能够逐步认识这个岗位,不要盲目应聘,如想顺利还需提前做好准备。避免面试时让人笑话。

本人曾经参与过招聘面试,其中的笑话太多了,比如在我们招聘核保人时,一些应聘者大谈精算如何如何,招聘后领导问我,我们是替精算部招人的么?结果,此人必然杯具了。

这不仅仅是应聘技巧问题。

使用道具

板凳
gillianst 发表于 2014-2-12 15:50: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good

使用道具

报纸
圆满结局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4-2-12 16:41: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核保岗位入门时对相关的从业证书重视吗?更进一步讲,面试时主要展现自己哪方面的能力更有利呢?

使用道具

地板
tomybin 发表于 2014-2-12 17:08: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圆满结局 发表于 2014-2-12 16:41
核保岗位入门时对相关的从业证书重视吗?更进一步讲,面试时主要展现自己哪方面的能力更有利呢?
针对财产险核保岗位,尤其是非车非意核保岗,以下仅为个人观点:    (1)关于证书,有总比没有好,但我个人认为除CPCU含金量比较高以外,其他的证书对专业能力影响体现不是很大,但可以体现你个人追求上进。
     (2)面试时,每个面试官的侧重不同,在专业能力考评方面,我个人比较在意实习和工作的经历和实际参加过的项目内容。其次是大学期间学生活动的参与情况,学生干部或组织和参与过大型活动的人才,我都比较欣赏,因为核保不是枯燥的岗位,沟通和协调能力也很重要,到一定层次需要管理能力和大局观,这些都是在大学活动中可以锻炼到的,也是对工作有意的。其次大学期间参加的各种竞赛活动尤其是获奖的,我也比较留意。至于专业能力方面,我会关注对业务风险的理解和对风险管理与保险的关系,这些仅限于保险范围内,这方面的问题一定要切合保险行业实际情况,不能空谈,否则帮倒忙。如果参与过实习或有类似的工作经理,自然这个问题会有自己的看法。其他的就是关于你对对应应聘岗位的认识,一定要说出自己的能力为何能适应或者很快胜任你应聘的岗位。




暂时想到这么多,不知道能不能回答你的问题。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cactus90 + 1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圆满结局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4-2-12 17:23: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omybin 发表于 2014-2-12 17:08
针对财产险核保岗位,尤其是非车非意核保岗,以下仅为个人观点:    (1)关于证书,有总比没有好,但我个 ...
本人还是在读硕士,想往保险行业发展,谢谢您的建议。

使用道具

8
tomybin 发表于 2014-2-12 17:36: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圆满结局 发表于 2014-2-12 17:23
本人还是在读硕士,想往保险行业发展,谢谢您的建议。
建议尽快参与实习

使用道具

9
City2014 发表于 2014-2-12 19:34: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您工作了7年收入方面您满意吗

使用道具

10
joshwang 发表于 2014-2-13 07:23: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经验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