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insRail
1504 3

[学科前沿] 再给苏宁点儿时间吧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1 个
通用积分
2.3500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526 点
帖子
36
精华
0
在线时间
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3
最后登录
2023-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强调的点依然是供应链、物流和O2O,但他说得更实际。比如他反思了这几年转型的难点。“这对我们来说,不仅是一种商业模式的转型,更是一次经营管理能力的转型,最终是要落实到我们的知识结构和人才结构的转型。所以在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严格地讲,苏宁现在的转型路径实际上并没有太大的问题。它毕竟线下有近1600家门店,仓库总面积也超过了200万平方米,这是竞争对手所没有的,虽然业内早就把门店这种商业模式归到“落后产能”那一边。

从京东的招股书里可以得知,苏宁在多数指标上依然高于它的挑战者,而且随着开店、关店等一系列的店面调整,整个结构还有足够的成本控制空间。

张近东清楚地知道苏宁真正的问题是,过去十几年他在苏宁根植的所谓“执行力”已经很难支撑起新的商业模式了。苏宁并不是一个落后的组织,但凡跟它有过接触的人都会发现,它对纪律和执行的严厉性绝对高于商业组织的平均水平。

但一个很显著的问题就是,它的这套组织体系搭建在那个大连锁时代,时代对一个成功者的要求就是你能把各个环节的流程做到极致。苏宁做到了,它舍得在一套IT系统上投入千万元,它会把物流体系肢解为成千上万的环节。而这其中并没有人的因素,尽管张近东已经嚷了好几年,苏宁要转向服务型组织。

组建一个运转良好的商业机器不算难,日积月累,不断地去抠细节就好,而且市面上已经有不少成熟的管理工具去帮助张近东督促他的大军。但论到服务,你就很难量化了,因为互联网的优势就在于缺乏组织边界,消费者在哪,它就跟到哪,严格地说,这种组织形式可以实现自生长。

而苏宁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还是“一把手工程”,也就是张近东说哪个业务重要,那这个业务的团队就会拼了命地干。这个组织还没有学会去了解用户,它的思路还停留在大连锁时代。

张近东把这个总结为“鸵鸟心态”,还称不要怕被用户吐槽,“肯吐槽的用户才是爱你的用户,这比多少调研都来得真实直接,我们要把吐槽当作推动高效执行的重要驱动力。”

他无法让组织的每一个人都一下子改变思路和逻辑,在过渡阶段,他依然要借助于此前建立起的那个体系。“将用户体验工作纳入总裁办的直接管理范围。”张近东说,“从内部机制上讲,提高直接面向客户的部门地位和授权,缩短客户服务的流程。”

这还包括他对供应链合作模式的改变,这是苏宁最核心的环节,本来也是有一套非常成熟的考核体系。但他要推倒重来,从以谈判博弈为主导的模式,转到向以用户需求为转型驱动的商品合作模式。也就是说,不仅仅是苏宁要直接面向用户,连整个产业链条也都要如此,张近东同样清楚,苏宁的问题绝不是自己的,很多家电厂商的问题要比苏宁严重得多。但这依然是一个庞大的问题,需要很长的时间,但苏宁必须去做。

所以,张近东的讲话听上去主要是说给自己人。这个产业链的问题太多太复杂,张近东很难把它们系统地说出来。

再给苏宁点儿时间吧,这家企业具有太典型的样本意义,和它同样状况的传统行业都在面临着互联网的冲击。如果张近东真的能实现他所说的一切,那么他对中国商业的贡献可远不止苏宁成功转型这么简单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一把手工程 商业模式 成本控制 竞争对手 成千上万 经营管理 商业组织 竞争对手 张近东 董事长

沙发
xncjdxlu 发表于 2014-5-12 00:56:0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insRail 发表于 2014-5-11 23:29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强调的点依然是供应链、物流和O2O,但他说得更实际。比如他反思了这几年转型的难点。“这对 ...
苏宁易购的系统着实着急

使用道具

藤椅
羔子来了 发表于 2014-5-12 01:28:1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insRail 发表于 2014-5-11 23:29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强调的点依然是供应链、物流和O2O,但他说得更实际。比如他反思了这几年转型的难点。“这对 ...
发现了好多你的贴

使用道具

板凳
tangor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5-12 15:23: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苏宁没有自己的核心优势,只有跟随概念的幼稚行为,看空苏宁,做空苏宁。时间就是金钱,资本运作的人谁会施舍你时间?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