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aoxian2011
3153 20

[学术哲学] 我的8层世界观 [推广有奖]

  • 5关注
  • 28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993 个
通用积分
274.4380
学术水平
255 点
热心指数
226 点
信用等级
209 点
经验
86055 点
帖子
3063
精华
1
在线时间
21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1
最后登录
2024-4-5

初级学术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认为与人相关的世界至少有8个层次,依次为:

1、自在世界(未知的世界,属客观世界)
2、向人展现的世界(部分“界面”开始对人凸显,属客观世界)
3、与人互动的世界(实践交互过程,属客观世界)
4、感知觉的世界(印象中的或表象中的世界,属主观世界)
5、思的世界(想象中的或理论中的世界,属主观世界)
6、语言世界(表述的或描绘的世界,属主观世界)
7、科学技术所勾勒的世界(已知的世界,属主观世界)
8、人造的世界(实践成果所构成的人化世界,属客观世界)
其中,第2-8层世界均为“人化世界”(第2-3层人化程度较轻,第4-8层人化程度较重)。

另外,第1-3层和第8层属客观世界,第4-7层属主观世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世界观 科学技术 学技术 科学技术 世界观

我的座右铭是:只求成功因我,不管收获谁多。如果你觉得阅读内容有价值,请广为宣介,让更多人早日从中获益。
沙发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4-9-19 09:01: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8层世界互动的基本路径:自在世界——进入人的观测和实践视野——与能动的人互相作用并刺激感官——形成感知觉和表象——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以语言等符号手段对外表达——上升为科学认识和可应用技术体系——在认识指导下和科技进步的推动下改造世界、造福人类

使用道具

藤椅
yeting2000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9-19 09:04: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一下,谢谢楼主

使用道具

楼主厉害!

使用道具

报纸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4-10-6 16:59: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世界人化的第一步就是向人显现。自在事物向人显现的只是其全部内容的一部分,虽然随着人类实践能力和认识水平的提高,事物向人显现的内容会越来越深刻、丰富,但是向人显现的始终不是其全部内容。
世界人化的第二步是和人相互作用,并在相互作用时自身和人类都发生变化。
世界人化的第三步是变成人的认识对象,特别是思维对象和语言指称对象,从而拟在化。
世界人化的第四步是被人改造而产生新事物,进而长期与人类反复相互作用-改变。

——工农业的世界、科学的世界、理论的世界、语言的世界……都是人化世界!

使用道具

地板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5-11-25 09:57: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在世界是完全真实的世界。自在世界存在于人的“自我”之外,不依赖于人的“自我”而自在存在着、自在互动着、自在交流着、自在变化着。自在世界的广大、深邃、繁多、丰富、关联、多样、多变是难以被完全发现、验证和概括、把捉的。

自在世界对人显现后,就是经验世界。经验世界源于自在世界,但因其与人相见和互动而异化为人化世界。经验世界是现实的世界,它可以被发现、被观照、被验证、被改造(改变)。

经验世界的事物可以是稳定的,也可以是不稳定的、可变的甚至是多变的。经验世界的事物可以被纯净性观照而显得简单、纯粹,但是其内在构成和外在显现却是非单一、不单纯的,并在与外在事物的互动、交流中进一步变化、多样化、复杂化、异化。

经验世界经一定的过程而被逻辑化、系统化、理论化。理论化后,它就向人们承诺、揭示和显现出了一个相对稳定的、有秩序、有条理的世界。这个理论化的世界并不全同于经验世界,更不全同于自在世界,而只是其有秩序(或合秩序)的一面。理论化的世界之外、之内、之侧、之余,仍有许许多多的内容是未被发现、未被揭示、未被验证的,虽然它们可能已经为人所改造、改变了。

使用道具

7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6-1-19 16:50: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的8重世界观.png
我的座右铭是:只求成功因我,不管收获谁多。如果你觉得阅读内容有价值,请广为宣介,让更多人早日从中获益。

使用道具

8
scyjz 发表于 2016-1-20 10:41: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老子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使用道具

9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7-1-22 22:55: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自在世界

自在世界是人的意识之外的世界。自在存在物之所以是自在的,是因为它们的存在(持存)、动变、发展、衰亡以及它们与其外的事物的相互作用、相互交流交换、相互渗透贯通、相互同化转化、相互冲突损害、相互裂解摧毁等等,都是在人的意识之外的,是自在存在着、自在展开着、自在流变着、自在增长着和自在消解着的。

从哲学的角度看,自在世界主要有两种存在物:一种是自在流变物,一种是自在实在物。

自在流变物是高度不稳定的、难以持存的存在物,它们方生方变、方在方逝、方显方隐、方成方灭,随机涨落、随机生灭、随机扰动(波动)、随机显隐,无稳定的空间、无稳定的时间、无稳定的形状,甚至无稳定的质量(能量)、无稳定的运动方向和形式(方式);我们能确定的是:它们是能量体(能量的“物化形态”)、处于高速运动中(光速或近光速)、其生灭在逝显隐有一定的规律性。

对人类而言,自在流变物是无法直接感知的、难以测量确定的,因而是难以把捉和再现的,甚至只能靠推测来“确定”。但从哲学和科学理论的内在逻辑上看,自在流变物的存在是无可忽略的,甚至可以说是“被承诺”和“被预设”的前提性、基础性(背景性)存在。

自在实在物是自在流变物动变和发展的结果,是自在流变物的特殊形态。自在流变是普遍的、永恒的、无条件的,因而是绝对的;自在实在,相对于自在流变而言,是特殊的、暂时的(其持存时间可能很长,也可能很短)、有条件的,因而是相对的。自在实在物作为相对稳定的和相对独立的存在物,是可持存的和可测量的存在物。——其可持存是因为其内在构成可以在自在流变中自生自实,其可测量是因为其具有相对独立性和相对稳定性。


我的座右铭是:只求成功因我,不管收获谁多。如果你觉得阅读内容有价值,请广为宣介,让更多人早日从中获益。

使用道具

10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7-1-22 22:56: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二、现象世界

自在存在物向人展现或显现,就成为现象。现象是可以被人直接或间接感知的、可以被直接或间接测量确定的。现象只是自在存在物的外在显现或表征,它可以被掩盖、被遮蔽、被淹没、被肢解、被拼接、被添补、被扭曲(甚至被歪曲)。自在存在物的很多内容、很多过程、很多细微之处往往是无法被感知、无法被测量的,因而是无法被把捉、无法被模拟建构的。

自在存在物并不仅仅对人展现或显现,对任何(可能的)感知系统而言,自在存在物都会有其相对的展现或显现样态(或形态)。自在存在物之间相互展现的外在表征,都可以称之为现象,因而现象绝不会是唯一的。同一存在物对不同的存在物展现或显现的外在表征(即其现象),既有共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其差异有时是很多的和很大的。

对自在存在物而言,现象都是外在的和表面的,因而是相对的、暂时的、有条件的;对感知者而言,现象是多样的和多变的,因而是不甚稳定的、易变易逝的。

决不可将现象的世界等同于自在的世界,就象不可将感知觉的世界等同于现象世界一样。这是否意味着现象世界进而自在世界是不可知的呢?从悲观的解度看,不可知论是难以避免的;但从乐观的角度看,不可知论却是似是而非的,这是因为:现象是建基于本质内容之上的,其存在和动变是由其本质内容决定的,因而是可确定的和可再现的;自在实在物是相对稳定的、持存着的,因而是可感知、可测定的,即可知的;自在实在物和自在流变物的动变是存在着一定的内在逻辑、遵循着一定的规律的,而其内在逻辑、自禀规律是可以通过大量的观测归纳、概括出来的或推导、检测出来的;认识主体(人)的本质能力(即实践能力、感知和思维能力)是变化发展着的,是不断提升着的,因而自在世界被发现和认识的广度和深度也是不断拓展和提升的。


我的座右铭是:只求成功因我,不管收获谁多。如果你觉得阅读内容有价值,请广为宣介,让更多人早日从中获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