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xghp
792 0

[行情资讯] 【名家言谈】专家:土地流转保护农民利益是核心 [推广有奖]

贵宾

院士

4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238943 个
通用积分
67.9060
学术水平
92 点
热心指数
128 点
信用等级
83 点
经验
4566 点
帖子
24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5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2-14
最后登录
2023-11-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4年12月04日 22:35  

  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会议指出,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以及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提出三条底线。那么,这三条底线给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设定了一个什么样的限制?在推进的过程当中,农民的利益怎么保证?改革如何做到有序稳妥?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著名财经评论员张鸿共同评论。
  土地流转,如何有序稳妥?农民的利益怎么保证?
  郑风田:保护农民利益是核心 但土地是有用途管制的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因为土地是最稀缺的资源,它以后就很难再增加了,所以整个农村这三块地怎么把它管好,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包括前不久刚出台的土地流转,这一块是另外两块地。三块地,第一块是承包地,第二块是宅基地,第三块就是集体经营型建设用地,这三块地怎么来提高它的效率?在新的背景下,怎么才能够一方面给农民带来更多的收益?当然也要保证整个国家的粮食安全,和整个土地的使用效率,这几个目标都要实现。不能说,地是农民的,然后我想干什么干什么,比如这个划定基本农田了,那这一块地只能种粮食,那这一块是宅基地,那就建房子了,这一块你比如集体建设用地,那么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情况下,你可以做一些其他的工业或者商业。
  首先要保护农民的利益,这是最核心的。但是保护农民利益并不是说农民想干啥干啥,土地一定是有用途管制的,所以这两个都是一个平衡。永久基本农田就只能够种粮食,但是农民还有一块地,这块宅基地现在试点,可以宅基地在村民之间可以转让,比如农民到城市打工了,我已经再也不回去,我家里这块宅基地不要,那可以在村庄集体内部是可以转让。所以城市居民整天想着,是不是我可以到农村去买地,买房子?那是不可能的。因为在前不久整个国家专门有一个说法,就是说城市居民不能到农村买农民的宅基地的,因为整个城市现在资本特别多,怕出现去农村跑马圈地,因为现在农村整个这些房价,地价都很低,包括底下私下交易的,那一旦放开之后,把这些地圈完之后,可能我们最低层这些农民的利益怎么保障。
  张鸿:要让农民在拥有宅基地的同时 拥有在城镇的基本权力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我们先建一些限,这些限说你不能干什么,你能干什么,你有什么样的权力,没有什么样的权力。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包括一号文件,就是不管你是哪一块,什么样性质的用地,我们现在很多人都在盯着农民的地。我们也盯着,我们盯着的是如何规范它,如何划清界线,然后如何能够保证农民在这样的界限之内,能够更好地有自己的一些财产性的收入。比如说耕地,耕地原来我们叫承包经营权,在一块儿,现在我们把承包权和经营权给它分开了,经营权单独拿出来,你就可以运营,你可以转让,可以流转。
  现在很多人就瞄准说,那你可以流转,你就要流转。不是,可以流转和必流转是两回事,就可以流转是你有这个权力的,就像我们城里有了房产证,给你颁了房产证,不是说让你们拿去卖的,现在很多人就忽悠农民说,那你就流转吧。从这个角度来说,农民的权益要多一点,因为农民获得城市户口,不能以退掉这个宅基地为前提。就是他可以同时拥有宅基地,然后同时拥有城镇的这个基本权力。
  郑风田:我们一定要尊重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益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实际上整个中央布置一系列的政策来做这个事。第一个,我认为最关键的就是可以流转了,细碎化的东西。比如现在有两亿多农民到城市打工,这个地就可以流转给那些中粮大户了。第二个实行,就是信息经营主题,就是这些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要给他扶持。第三个也是最核心的,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提高这些社会化服务。就是说我现在如果在城市里工作还不安心,我家里那个地还要继续种,当然你可以在农忙的时候不用回去了,就是别人帮你种,别人帮你收。在农村比如你统一的种,统一的收,还有统一的灌溉,还有治虫等等,如果这些统一做好,这些都叫社会化服务体系。我们国家有一个很好的东西叫做农机联合作业,就是东北农民买的大型农机具从南方一直往北,可以两个多月,一直可以就给别人种,给别人收,那么农民也就你掏点钱就行了。当然从未来的角度,更多的人户籍转到城市来,可能农村的地愿意真正流转给别人,那很多人可能在城里面工作觉得不安稳,所以他不愿意流转出去。
  这一个文件翻来覆去强调的,我们国家一定是以家庭经营为主,尊重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益,就是说你不能够,说为了提高效率,就把农民的地然后片面地拿过来,提高所谓的我流转率,你必须要有一个联动机制。
  张鸿:不管怎样 要保障农民的利益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前几天我看《人民日报》,记者去采访,县里面的领导就带着记者说,你看看我们现在专业化,然后大企业,规模化,全都是引进外面的,一斤米能卖40块钱,厉害吧?记者就说,农民的利益怎么办?农民利益有保障,农民这地都是农民的,他收租金,然后他能打工,他挣两份钱。这个记者又去采访农民,农民说这个地租太便宜了,因为我们并不是在信息充分对称的情况下,我们主动把这个地租出去的,第一,第二说它全是机械化,规模化的,我没法打工。
  这个时候我们确实需要回过头来,第一,我们要通过社会化服务化也罢,然后法律的这样一些保证也罢,因为现在农民出外打工,工资性收入已经超过了他农业的收入,已经超过了。理论上讲,应该愿意把农民的这块地给别人,租给别人,但是很多他宁愿撂荒,他不租给别人,因为没有保障。
  郑风田:一旦文件落地 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我想整个在流转的时候,应该有一些制度的安排,比如说现在提倡的土地股份合作,这个地并不是纯粹就给这些大户了,农民给你搞一个股份合作公司,我入股,这样你分红的时候,给我分一点。
  另外我想这几个文件出台之后,整个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应该以后应该有很大的增值的空间。比如说像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了,还有在基地的流转,这些试点区,这些农民原来基本上农民很难得到多少财产性收入,所以我想一旦这些文件真正落地之后,农民的另一块收入,就是过去这个收入,不到他的收入1%,财产性收入,以后可能会有一个很大的增长空间。
  张鸿:企业的进入 目标应该是农而不是地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农业问题,我们现在不能单纯追求大规模,或者超大规模,集体的过于集中。我们希望包括那些大企业,现在很多创新型企业,包括一些信托企业都要进入农业来,我希望它是来带动农业,而不是挤出农业,就把农民挤出去。目标应该是农,而不是地。
  前两天看一个新闻,说一个省招商引资来一个大企业,好几年了,7千亩地拿过来,说我们要做蔬菜什园区,或者以休闲园区、仓储园区为名,但其实他什么都不干,然后这个地增值了,他挣钱了。可能在这个过程当中,农民也可能会受一点益,但他盯的不是农,他盯的是地,所以我们需要有相关的一些政策来把控,具体调整到什么样的规模,我想很多农业专家也有算,就是什么样的规模是一个适度的规模,但是它的根上,底线是农民的权益,就是不管什么方式,入股,转让这些方式,农民的权益要得到最根本的保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农民利益 土地流转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十八届三中全会 中国人民大学 土地征收 宅基地 粮食安全 人民大学 土地流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