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金秋果
8247 6

[创新发展] 商品价值与生产力的两种关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硕士生

9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9 个
通用积分
2.0795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23 点
信用等级
15 点
经验
2110 点
帖子
16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9-16
最后登录
2020-7-15

楼主
金秋果 发表于 2016-10-14 19:53:2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商品价值与生产力的两种关系()节选自《价值观念、生产劳动与生产力》

    商品价值与社会生产力(社会劳动生产率)成反比,这个大家都知道。另外,商品价值还有另一种关系。当生产力发生改变的时候,进行交换的时候,商品价值不是直接就降低,而是在一段时间内,商品价值仍旧维持不变。这样,生产力发展了,就能够交换更多的商品。
因此,商品价值一般与社会生产力成反比。但有时候,商品价值与生产力无关,不随着生产力发展而成反比。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商品价值 生产力 劳动生产率 社会生产 生产劳动 生产力 价值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16-10-14 23:21: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商品价值与社会生产力(社会劳动生产率)成反比,这个大家都知道。”——————这句话就大错特错。这句话是源于马克思的劳动时间论。现实世界商品价值以什么为单位来计量?是以商品出售后实际得到货币,即:成本+利润=价格来计量。

人类的生产能力几乎是不变。所谓提高劳动生产率只能依靠改进工具————机器来达到。

提高生产率是在商品价格不变下为了获得更多的利润和在竞争下保证利润而降低商品价格下作出的。否则投资者是不会将大笔的钱来研发机器制造机器的。

所以,商品的价值,即:商品的成交的价格绝不是成反比的。而是成正比。

请牢牢记住:商品的价值不是成本价格。更不是劳动价值:即:活劳动的工资。也不是什么不变资本的价值转移。是成交的价格。

使用道具

藤椅
金秋果 发表于 2016-10-15 17:00:5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六、劳动力的第二个公式
1,生产工具对劳动力起扩大作用
  劳动力×生产工具=生产力。怎么是相乘呢?生产工具在这里是什么意思?首先,劳动力不变的时候,我们通过设定劳动者不变来实现,通过不同生产工具进行劳动,例如手工工具与机械工具,劳动时间相同,那么同样的劳动力产生的劳动产品的量不同的。例如一个产生产品10件,另一个产生同样产品90件,这样两者产生的产品比例得到1:9.这样我们说这是由于同样劳动力通过不同生产工具产生的结果。我们说后一种生产工具是前一种生产工具的九倍。劳动力通过生产工具的作用后,产生不同的生产力。这里,劳动力类比与物理学中电场强度E,生产工具类比与媒质,媒质起到的作用即相对介电常数,生产工具起到的也是这样的作用。生产工具,而在劳动力×生产工具=生产力中,这里的生产工具永远大于1的,即劳动力通过生产工具就会变大。这样生产力与劳动力在量上是有一个比例关系的。劳动者对某一劳动产品的生产能力就是生产力。这里生产力是劳动者的劳动力与生产工具的共同作用的结果。即生产力=劳动力(生产工具)。生产工具对生产力起到扩大作用。
2,生产力具体到某一劳动产品就是对这个产品的生产率,即生产力表示成生产率。对于一类产品而言,生产力就是单位时间生产这类产品的数量。
在原料即劳动对象确定,产生某一劳动产品的时候(这样把原料可以排除生产力),劳动者具有劳动力,在生产过程中劳动者的作用就是提供劳动力,因此可以劳动者用劳动力表示。生产工具能够与劳动力形成一定比例换算,即生产工具相当于一定量的劳动力,生产工具与劳动力具有一定当量。因此生产力=劳动力+生产工具。劳动对象就是原料,是生产力改造的对象,对具体的生产过程中不做功。不能使生产力增加或减少。原料只是一定程度上反应出生产力的发展水平。这是第一个生产力与劳动力的公式。第二个,劳动者生产某一产品,劳动者不变的时候,利用不同的生产工具可以产生不同的结果。我们说产生不同的生产力效果。例如,生产A产品,利用生产工具z,产品产生量x;利用生产工具k,产品产生量y。某产品的单位时间产量就是这个产品的生产力。某产品的生产力就是单位时间生产率。当劳动者不用生产工具的时候,生产力是多少?通过这样比较就知道生产工具的作用。产量进行比较是一个比值,这个比值是由于生产工具造成的。没有劳动工具的时候,劳动力=生产力①,有生产工具的时候,劳动力(借助生产工具)=上面生产力乘以一个系数②,把公式①带入②式,得出左边生产力(借助生产工具)=生产力乘以一个系数,这样得出,生产工具等于系数。得出在劳动者劳动过程中,生产工具起到对劳动力成系数扩大作用。这样生产力=劳动力×系数。这个系数取决于生产工具种类。不同生产工具代表不同系数。这样,使用生产工具的劳动者生产过程就可以形成,劳动力×生产工具=生产力。生产工具类似与物理学中,电磁场处于不同媒质中,劳动力好比电场,生产工具类似媒质,生产工具使劳动力扩大。因此生产力第二个就是生产力=劳动力×生产工具的扩大作用。生产工具的扩大作用就是一个系数。
  这样生产工具的作用就是使劳动力扩大,生产工具同样起到如同劳动力一样的作用。生产工具的作用就相当于增大劳动力,相对于增加劳动者数量。从这个角度讲,生产工具相当于一定量劳动力能够产生商品价值。



  


七、商品价值
  如果认为生产工具相当于一定量劳动力,能够产生商品价值。那么这是与现在的价值定义不同的。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就是商品的价值。商品价值只能是劳动者才能产生。根据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作用就是提供劳动力,那么能够提供劳动力的人或物都应该能够产生价值。
八、商品价值,交换价值,使用价值三种价值理解
1.使用价值
商品的使用价值,不会随着商品的生产率的提高而改变,所以使用价值与商品价值
不同。商品的使用价值是什么?使用价值就是通常说的财富。会随着生产率的提高,单位时间得到的商品数量越多,社会财富越多。某类商品的单个商品使用价值不随生产率改变,但总的使用价值随着生产率提高而增多。
2.商品价值
劳动力是商品,工人工作一个小时,出卖的劳动力是多少?价值是多少?工人出卖一个小时的劳动力的价值始终一样吗?比如以前劳动力是一小时产生某类产品一个,现在是两个,那么,同样是出卖一小时劳动力,价值一样吗?如果价值以时间衡量,价值是否一样?
以劳动者生产某一类商品为标准,例如生产a商品为一件x小时。这样,以劳动者劳动单位时间生产这类商品,再以单位时间生产另一类b商品,由于两类商品制造难易程度不同,生产b商品一件需要2x小时。这样,生产b商品的时间劳动者能够生产a商品两件。我们得出a商品两件的价值与b商品一件的价值相等。得出a与b的单件价值比为2:1.这就是现在的商品价值理解。这里含有一个条件就是劳动者生产力不变的时候。
但生产力发展,对商品a的生产一件时间变为x/2的时候,我们依然用商品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力或抽象的劳动力。商品的价值是生产该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那么由于生产力发展,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变小,那么价值变小。这是只有时间衡量的结果。如果劳动力是商品,那么依据现在商品概念,得出劳动力只能价值变小,或者不变。
九、劳动力随着时代而具有不同价值
而事实上如果以前劳动者工作一小时得到工资10元,现在工作一小时20元,那么劳动力是升值还是贬值?这里是否应该得出劳动力升值了。
如果从劳动者产生的商品衡量劳动力价值,劳动者以前是一小时生产商品x件,现在是生产2x件。根据现在商品价值得出劳动时间1小时不变,得出商品总价值即件数与单个商品价值乘积不变。这样左右两边价值是不等的。
两个劳动者,使用相同的生产工具,一个劳动者每小时生产商品x件,另一个劳动者生产2x件,付出相同工资资本家是不是会雇佣后一个劳动者?为什么?商品价值总量与劳动时间有关,时间相同,总价值相同。那么为什么资本家雇佣后一个劳动者呢?如果认为单个商品价值不变,就会得出后者产生商品总价值多。
这里看来,单件商品的价值可能不变,不随着生产率的改变而发生变化。这与商品价值的定义不符。商品价值在同一时代单一商品生产力不变生产率不变的时候,很好的成立。
十、商品价值中生产力因素与价值公式
对于商品价值如果考虑生产力因素,当生产力不同时候,不能只比较时间。除了比较时间,还要把生产力换成一样的时候进行比较。例如,商品a,如果只比较时间得出价值变小一倍。如果把生产力换成一样的进行比较,发现,商品a的价值没有改变。因为完成一件a商品时间缩短一半,但生产力提高了一倍,如果把原来生产力换成现在的生产力,同样生产时间缩减一半。这样,如果用,生产力与时间的乘积表示价值,那么当一个时代,生产某一商品的社会劳动时间不变的时候,价值比等于时间比。当生产力发展,社会劳动时间发生改变,与以前的用不同社会劳动时间完成产品的时候进行比较,就不能是简单的时间比。而是还需要对生产力进行对比,这样就会得出一类商品的价值不会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不同,它们价值不变。如果商品价值用公式价值=生产力×时间表示,那么得出一类商品的价值不变,不随着生产率变化而变化。
第一次得出'价值=生产力×时间'的时候,我不知道这里的价值是商品价值还是什么价值,把它暂时称为财富价值。然后与原有商品价值进行比较。
交换价值确实是随着生产率变化而变化的,这样就得出商品价值与交换价值是可以分开来看的。
回复 编辑
藤椅 金秋果 只看他
昨天16:49
思索商品价值是否始终与生产力成反比
十一、交换价值换成这样是不是好理解一些?
全人类对某类商品a的生产能力,生产一件需要时间x。而全人类不生产这类商品转而生产另一类商品b,生产这一类商品b一件需要时间y。这样,人类如果不生产这类产品b,而是生产商品a,那么生产这类商品所用的时间能够生产a商品多少件呢?y/x件。那么a,b两类商品,a商品价值×件数y/x=b商品价值。a价值/b价值=x/y。
如果用了一定时间确不能做成某类产品,那么这个没有做成的物体,有没有价值?可以说没有价值,但人类付出了价值。因为这些时间内人类能够生产a产品若干。若干a产品的总价值就是人类为这个未造成的物体付出的价值。但付出的价值没有造成产品,没有做成一件具有使用价值的物品。由于这个物体没有使用价值,因此可以说这个物体没有交换价值。但这个物体蕴含者人类付出的价值。
  交换价值与商品价值
交换价值是价值的表现形式,而价值的本质就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4〕  这是以前的价值与交换价值的认识。现在,价值是不变的,而交换价值与生产力有关,是随着生产率而改变的。就是单个商品价值与生产力生产率无关,而交换价值随着生产力生产率改变而改变。交换价值主要是不同类别商品之间的数量换算。某类商品能够交换其它商品多少个。交换价值随着生产力改变而改变指的是交换的个数发生改变。不涉及商品本身。
十二、价值公式:价值=生产力×时间
生产力提高使商品的价值降低,这里指的是交换价值,但商品的使用价值没有改变。这样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使产品的使用价值总量增加。通过价值=生产力×时间得出价值也不变,这样得出一个结论:当商品使用价值不变的时候,商品价值不变。
由于价值不变,这样生产率的提高使产量增加,所以单位时间内总的商品价值增加,社会财富增加。
根据价值=生产力×时间,商品交换的时候,同样得出交换价值与生产力成反比,即与生产率成反比。
十三、科学技术的发展使机器人代替劳动者
由于机器人代替劳动者进行体力劳动,劳动者
十六、机器人与劳动者的共同性
  随后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后,演变为:生产力=(劳动者+生产工具+劳动对象)×科学技术。〔2〕
活劳动是因为人具有劳动力,劳动力产生价值。而不是分为死活劳动。这样就可以计算机器人的价值了。当社会都是无人工厂的时候(即社会进入共产主义社会),用机器人与劳动者比较,两者产生劳动产品的量的比,就是两者产生价值的比。
十七、科学技术与生产力的关系式
科学技术是脑力劳动的成果,是脑力劳动者通过生产工具大脑对原料进行加工改造得到的劳动产品,能够与物质性劳动产品交换。本身具有价值,是商品。
为什么说它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在生产劳动能够起到助力作用。它或者使劳动者素质得到提高,生产力得到增强;或者使现有的物质性生产工具发生改变,使生产工具的扩大作用更大,即生产工具对劳动力的助力系数变大;或者对劳动者和生产工具都有助力作用,这样,科学技术的作用就是使生产力水平提高,改造制造劳动产品的能力增强,所以说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第一生产力说的是起的作用巨大,使原来生产力水平成系数变大。我们知道生产工具对劳动力的作用也是系数扩大,最后使生产力成系数扩大。科学技术不论是改变劳动者还是生产工具最后作用使生产力成系数扩大,这样看,科学技术起到的是类似于生产工具样的作用——扩大生产力,所以是否把科学技术看成是生产工具的一种?科学技术是劳动产品,劳动产品可以作为一种工具,加入对另一劳动产品的劳动过程中。这样科学技术作为一种生产工具加入劳动过程中。生产工具在劳动中起到扩大生产力的作用。科学技术是非物质性生产工具,劳动中能够对劳动者起到扩大劳动力作用,对物质性生产工具起到扩大生产工具的扩大作用。这样我们把生产工具概念从物质性推广到包括非物质性。
生产工具对劳动力起到扩大作用,因此生产工具本身就相当于一种生产力;科学技术对劳动力起到扩大作用,改变扩大生产工具的扩大作用,因此科学技术就相当于一种生产力,或者说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科学技术起到的是扩大生产力的作用。科学技术扩大的是现在的生产力,对生产力的扩大,本身就是一种生产力。
生产工具的作用,是扩大劳动力,使劳动力成倍数成为生产力。因此生产力=劳动力×生产工具对劳动力的扩大倍数。
生产工具本身就是一种物品,或许还是劳动产品是商品,科学技术能够对其进行改造,这也应是改造自然或者已有物体的能力,即生产力。这样生产力概念推到,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改造已有物体的能力。改造自然的能力是生产力,改造已有物体的能力是生产力。
劳动力属于商品,非物质性商品,科学技术能够对其进行改造,这也是一种能力,也是生产力。这样改造非物质性的物品的能力也是生产力。
改造劳动力,改造生产工具的能力属于生产力,科学技术能够改造劳动力改造生产工具,因此科学技术也是生产力。
生产工具概念:在劳动过程中,能够起帮助劳动者改造原料的作用的物质或者非物质的东西,都可以称为生产工具。物质性的都明白例如生产机械,非物质性的如知识,经验,科学技术。
生产力=劳动力+生产工具,生产力=劳动力×生产工具的扩大率。这两个公式能够相互转换,是等价的。
科学技术的作用,生产力=劳动力×科学技术对劳动力的扩大率+生产工具×科学技术对生产工具的扩大率。科学技术能够增加原料的种群,增加新的改造物,这也属于生产力发展的一种标志。
十八、商品价值公式的得出
商品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力或抽象的劳动力。这是对商品价值的定义。首先,联想与价值有关的所有因素。怎么理解劳动?劳动者劳动的过程就是释放劳动力的过程。劳动就是劳动者通过生产工具改造原料的过程。劳动过程有长短。
先从某一类商品考察,对于某类劳动产品的生产过程即劳动过程,产生的价值与劳动力有关,与劳动工具有关,劳动力与劳动工具形成生产力,即生产力=劳动力+生产工具或者生产力=劳动力×生产工具对劳动力的扩大率。还与劳动时间有关。
首先考察生产力不变的时候,与时间的关系,随着时间的增大,劳动产品成比例增多,而每一个商品的使用价值不变,因此认为商品价值不变。所以价值与时间成正比;时间固定不变的时候,改变劳动力不改变生产工具使生产力扩大2,4,6,5,7,8倍数的时候,产品数量成比例增多。不变劳动力,改变生产工具,使生产力改变同样倍数时候,产品数量成正比增多。得出结论,价值与生产力成正比。这样综合以上两点得出,价值与生产力成正比,随着生产力水平越高,产生价值越多;价值与时间成正比,随着时间增多,产生价值越多。这样得出价值=生产力×时间。
这样对于一类商品的生产,商品中的一个,由于价值=生产力×时间,生产力提高几倍,时间就缩小同样的倍数,这样价值是一个恒量,得出一个商品的价值不变。这样就得出为什么追求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原因,追求生产力提高生产率,单位时间内的产量就越高,由于单个商品价值不变,所以总价值就会增多。所以工厂追求生产率,发展生产力。以上是一种情况。这是为什么发展生产力的原因。
十九、商品价值的定义
商品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力或抽象的劳动力。现在定义商品价值指的是凝结在商品中的生产力水平在时间上的累积。
商品价值公式:价值=生产力×时间。根据公式得单个商品价值不变。交换的原则是同样的劳动时间。交换价值公式:A商品×(时间/完成A商品每件时间)=B商品×(时间/完成B商品每件时间)。价值=生产力×时间中价值是否表示的是使用价值
交换规律是如果人类一定时间内生产A商品X件,那么人类不生产此类产品改为生产B产品的时候,同样时间生产B产品的数量为y件。我们说两者是等价的。交换价值包含同样的劳动时间。
根据价值公式得出生产力提高时候,单位时间生产的价值增多,而生产力不变的一方,生产价值不变,确兑换比原来更多的商品,相当于价值升值了。这里说的是人类产生同样多的B产品付出的代价。相当于付出代价提高了。而人类相互间商品交换的时候,更多的是以生产力不变一方为根据,即B产品不变,就以B产品为交换依据,以前是y件B产品换x件A产品,现在不变。就是说,A产品生产力提高,产生的总价值与生产力成正比。具体交换的时候,以生产力不变一方为交换根据,即交换数量比不变。商品有使用价值,当商品使用价值不变的时候,商品交换价值应该不变。
根据公式价值=生产力×时间,两类物品同样时间内比较,而交换价值随着生产力提高而变小,即每件商品价值交换的东西变少。这是说的生产力不变的商品的生产需要付出的价值变大。
总结:
  1,生产工具对劳动力起扩大作用即生产力=劳动力×生产工具的扩大作用;
经管之家 bbs.pinggu.org

使用道具

板凳
qi509 发表于 2016-10-15 18:14: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还是没跳出马克思的物与物的交换模式。

沕与物的交换模式只存在于供需相对平衡,沕与物的使用价值一致时才起作用。

在现实社会的经济中,物具有使用价值。不同的使用价值在交换中劳动时间是不起作用的。

需求的稀缺在交换中,劳动时间同样是不起作用的。

使用道具

报纸
金秋果 发表于 2016-10-15 19:26:2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流通领域存在不等价交换现象。

使用道具

地板
金秋果 发表于 2016-10-15 19:27:1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生产领域存在不等价交换现象,那么,在商品交换领域即交换价值中是否也存在非等价交换现象?
马克思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两者是对经济学现象的非整体解释?还是只有其中一个是正确的?两者能够融合吗?矛盾的焦点一,价值的认识。政治经济学认为,价值是人类抽象劳动的凝结。西方经济学认为价值概念可有可无。那么价值观念能够去除吗?答案肯定是不能。矛盾焦点二,交换价值与价值的关系。政治经济学认为,价值是交换价值的基础,交换价值由价值决定。西方经济学认为,交换价值由供求关系决定。这是两种不同的观点。
这样,我们从这两个矛盾入手,以两种观点能否融合代替对抗的思想 进行问题的提出,分析,得出交换存在等价交换和非等价交换,接受西方价值受供求关系影响观念,交换价值由价值影响和其它因素影响。价值非唯一影响因素。得出价值可以从付出和收获两方面定义。
一、交换价值与交换规律
  在马克思的学说中,经济关系乃是交换价值的背景。交换价值只有在一个产品在进行交换时,特别是产品被作为商品在经济关系中出售及购买时,才具有意义。〔1〕交换价值首先表现为一种使用价值同另一种使用价值交换的量的关系或比例。交换价值是商品交换的比例。〔1〕
马克思劳动价值理论:商品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2〕。根据这个定义,得出商品价值与生产力成反比。以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衡量商品价值。而在《马克思劳动价值理论对某些市场经济现象的解释》中商品价值指的是凝结在商品中的生产力水平在时间上的累积,〔3〕得出商品价值与生产力无关。这是两个矛盾的结论。如果马克思价值理论正确,那么商品价值与生产力无关的结论,必然错误。是这样吗?商品价值只与生产力成反比吗?
1、全人类对某一商品的生产

使用道具

7
qi509 发表于 2016-10-15 19:39: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金秋果 发表于 2016-10-15 19:26
流通领域存在不等价交换现象。
流通领域。物品的不同使用价值本身就不会有什么等价交换。

例如:用相同劳动时间饲养的公鸡与母鸡。母鸡的交换价值就高。

例如:同是一头猪,在交换时,猪身上的各个不同部位交换价值就不同。而一只猪在按部位进行交换后总价值就是超出一只猪原有的价值。

再例如:同样劳动时间淘到的金和一件衬衫就绝不会是等价交换。

所以,不要被马克思的理论蒙骗。他的第一篇与第二篇的论述是有特指的。它指向的是剩余价值。离开了剩余价值便都是错误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