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二寅
10197 68

[创新发展] 货币转化为资本的条件探讨 [推广有奖]

新宏观创始人,金融周期量化完成人,储备需求推动者。

大师

4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4991 个
通用积分
333.4360
学术水平
936 点
热心指数
894 点
信用等级
785 点
经验
245497 点
帖子
4532
精华
27
在线时间
144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9
最后登录
2024-4-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货币转化为资本的条件探讨
张二寅
    马克思剩余价值理论指出,货币转化为资本的条件为劳动力成为商品,即劳动者有人身自由,以及一无所有。然后资本家通过榨取工人的剩余价值而致富。
    马克思同时说明,工人的自由是相对的,是一种被剥削的自由。
    也就是说,与奴隶制与雇农制相比,一无所有基本差别不大,工人仅仅比前两者多了人身自由,但这个自由又是相对的,即不管工人走到哪里,总是摆脱不了被资本家阶级剥削的命运,那么,整体而言,有无人身自由,或者说,工人阶级是否变动都无法改变被剥削的命运,从这个意义上说,工人与奴隶、雇农并无本质区别。
    马克思的这一转化条件论断值得进一步探讨。
    为什么在奴隶社会与封建社会,货币没有转化为资本,而是发生在资本主义社会呢?
    这需要从生产力的进步、货币数量、性质的变化谈起。
    十八世纪后半叶,也就是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出版的时代,英国出现了第一次工业革命萌芽,瓦特的蒸汽机、珍妮的织布机出现,它们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加上分工合作,实物产出迅猛增值,即实物利润喷薄而出。
    由此导致金银货币稀缺,引发世界范围内的淘金浪潮。
    然而,金银货币的数量与分布限制,要求创造新的货币生成方式。
    于是,银行劵应运而生,银行业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1810年英国的乡村银行达到800家,这也出现了银行券的信用不一,以及滥发。
    1833年,英格兰银行发行的纸币成为全国的唯一法偿纸币。1844年,《比尔条例》出台,英格兰银行正式成为国家的银行。
    中央银行的出现,一是统一了货币发行,降低了交易成本;二是实现了货币数量的可控制供给,由此稳定了币值。
    但是,央行发行的货币在较好地解决了金银货币的数量约束后,却带来系统性的债务问题:它需要还本付息。这就有别于金银等物权货币,它们是从地下挖出来的,通过交换所得,为内生货币,而后者却是借贷而来,转变为外生货币。
    货币性质的转变,带动了一系列的转变:
    生产目的从追逐实物的增值,即实物利润,转变为货币的增值,即货币利润;
    货币从简单的交换媒介跃变为价值标的,银行成为社会生产中枢;
    经济过程裂变为一体双环,实物循环与货币循环,且货币循环主导了实物循环。
    最终需求从自然经济的投资需求与消费需求并重,转变为仅有消费需求,而投资需求成为中间需求。
    这里需求着重说明的是,投资需求既包括实物的供给与需求,也包括货币成本的投放与销售收入,而新古典经济学只关注实物层面的投资需求,投资后即视为资本形成,比如固定资产、机器设备、库存等实物;但在新宏观的货币循环视角看,这些资本已经以现金的方式流出,它们必须以折旧的方式摊入成本,能否回流取决于有无货币沉淀。该问题本人与余永定老师在2015年争论半年之久,他坚持认定投资需求是总需求的一部分,等同于最终需求,拒绝考虑货币流,但现实却是现金流量表决定了企业的生死存亡。幸运的是,整个经济学的发展主脉络正在逐步接近真实。它从古典的供给主义与劳动价值论,经过主观的效用论转向了需求端,然后又被凯恩斯带到了利润端,而弗里德曼加上了货币定语,于是合成为货币利润,后来的辜朝明的资产负债表型衰退,则引出了债务推动经济周期。
    由此可见,货币转化为资本的前提条件并非是劳动力的自由流动以及一无所有,而是货币的外生化。
    下面来看一下马克思的资本公式G—W—W'—G′。
     其一,起点为借贷来的货币,这是马克思所忽视的要点之一;
     其二,W—W'为生产加工过程,也就是工人出卖劳动力,产品增值的过程,注意,这里的增值只是实物增值,即实物利润。
    其三,W'—G′为流通过程,马克思断定交易只能是平等的,因此,增值必然发生在生产领域而非交换领域。但是,他忽视了一个重要问题:实物增值后,市场上必然会有等量的货币增值在等待吗?从个体上看,这几乎是不必考虑的问题,但在整体上,则是必然要面对的难题,因为这个货币增值并不当然存在。在整体上,最终需求来自初始投资,是其一部分,它不可能给初始投资带来货币利润。个体资本家之所以能赚钱,实现剩余价值,就在于别的资本家发生了货币性亏损。如果没有宏观亏损,那么,资本家在生产领域获得的实物利润将被扔掉、炸掉,即工人没得,资本家也没有实际享用。资本家也不可能降价,因为降价,意味着库存或新产品失去了出路。工人只能创造实物利润,无法创造货币利润。这也可以从马克思的颇让人费解中的论述中得以证实:“资本不能从流通中产生,又不能不从 流通中产生。它必须既在流通中又不在流通中产生。”( 《资本论》第一卷188~189页)所以,剩余价值的实现,必然满足两大条件:实物利润是其一,另一个为货币利润。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只关注了个体实现,而不能适用于整体实现货币利润。
    马克思忽视的原因不难解释,当时中央银行尚是新生事物,马克思所读的经济学经典著作中,所涉寥寥。
    正是由于没有看到投资与需求之间的货币联系,使马克思偏离了原来的货币分析主线,转而回到了实物循环,所有制领域,要取消货币,改变所有制,结果将实物利润的根基扔掉了,供给不再过剩,而是不足了。
    而经济周期性危机的真正原因可以由此继续揭示出来:
    宏观投资必然亏损,如果预期正确,资本家拒绝投资,也是流动性陷阱出现;如果预期错误或者被利润表误导,那么继续借贷投资,结果为商品过剩,债务累积,无法偿还,于是破产倒闭,然后债务消灭,经济周而复始。
    新宏观的解决方案为储备需求,在此不再详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经典著作 剩余价值理论 新古典经济学 资本主义社会 英格兰银行 工人阶级 马克思 劳动力 劳动者 奴隶制

回帖推荐

龚民 发表于14楼  查看完整内容

货币传化为资本的条件是必须有利润.利润引导货币投资,转化为资本!古典是如此.现代依然如此!
唯真唯实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17-1-26 10:2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认为货币转化为资本的数额是多少?

使用道具

藤椅
罗鹏 发表于 2017-1-26 12:14: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写太多,中心意思就一个,交易是社会进步的过程和表现。
当货币不只是买卖消费品,而可以与物质资本、知识资本和人力资本相交换,货币就成为了货币资本。这些交易(购买物料、支付专利使用费和雇佣工作人员)在更高水平上促进着社会的进步。

使用道具

板凳
罗鹏 发表于 2017-1-26 12:21: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比原始社会的杀掉男性成年俘虏,奴隶制的强制劳动,是一大进步;西方农奴制通过封建庄园的“公约”,进一步减轻了剥削,相对对奴隶制,又是一大进步;到了工业时代,雇主与雇员通过双向选择建立的契约,是可退出的,相比庄园农奴制的不可退出,更是一大进步。
如果把雇主雇员之间的自由契约,歪曲成同奴隶制、农奴制一样的性质,那么是不是说人类没有进步,而是一直在退步?

使用道具

报纸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7-1-26 12:39: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个体资本家之所以能赚钱,实现剩余价值,就在于别的资本家发生了货币性亏损。

用马克思的概念来解释利润的获得,还是没有能摆脱马克思来批评马克思!

个体资本家之所以能赚钱,获得利润,就在于别的资本家的实物产品因为各种因素没有获得消费者的认可,投入的货币成本不能连本带利收回,利润多少,取决于市场确定的资本利润率以及投入资本的多少。货币的总量会随着实物产品的增加而有比例的增加,这种实物货币比例的多少的确定确实是一个技术活,不存在绝对的完全相应的比例。比例过高或者过低,都会影响经济的发展。那么谁来确定这个比例,如果是手握政治权力的人,那么高水平的通货膨胀是不可避免的。

使用道具

地板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7-1-26 12:40: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7-1-26 12:21
相比原始社会的杀掉男性成年俘虏,奴隶制的强制劳动,是一大进步;西方农奴制通过封建庄园的“公约”,进一 ...
马克思眼里的中世纪的自耕农是生活在天堂里的。那个时代,是田园牧歌似的时代!

使用道具

7
罗鹏 发表于 2017-1-26 12:5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7-1-26 12:40
马克思眼里的中世纪的自耕农是生活在天堂里的。那个时代,是田园牧歌似的时代!
嗯,还有就是狄更斯之流,夸大其词。他们的视野要么是窄小的,要么是短视的。
有些文学家有时候是不理智的,当然,文学本身就是不理智的,否则没人看了。哈哈

使用道具

8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7-1-26 12:53: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7-1-26 12:51
嗯,还有就是狄更斯之流,夸大其词。他们的视野要么是窄小的,要么是短视的。
有些文学家有时候是不理智 ...
我们学文学的,都知道主旋律所大力宣扬的现实主义。现在才明白,主旋律大肆宣传现实主义,无非是想让人把文学作品当作写实作品罢了。我们对资本主义罪恶的认识,都是从文学作品中获得的。

使用道具

9
罗鹏 发表于 2017-1-26 13:00: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7-1-26 12:53
我们学文学的,都知道主旋律所大力宣扬的现实主义。现在才明白,主旋律大肆宣传现实主义,无非是想让人把 ...
他们所说的现实主义,不是真正的现实主义,而是为我所用、掐头去尾的假现实主义。
这在史学上也一样,对自己不利的就不写,阉割历史。
这是非常危险的,对大众来说。一个人失忆,他将不能记取任何经验和教训,他生活在一个不断重复错误的过程中;一个民族也一样。

使用道具

10
yangfw 发表于 2017-1-27 16:43:0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剩余价值理论指出,货币转化为资本的条件为劳动力成为商品,即劳动者有人身自由,以及一无所有。然后资本家通过榨取工人的剩余价值而致富。”
货币转化为资本,这在马克思资本论里是关于资本循环运动的一个环节的描述,不知楼主为什么非要把它说成前资本主义向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的转化,错的太离谱了吧。请问楼主马克思在哪里把自由劳动力的出现导致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产生的论断与货币--资本的转化联系起来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