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有风6565
2042 3

从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与失误及其原因的分析,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49 点
帖子
16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国的改革开放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算起,已经三十八年了。现在非常有必要对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和出现的失误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对改革开放得失的原因有一个明确的分析,这对于我国未来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与出现的问题

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这些年讲的很多了,简单的说就是:社会生产力有了迅猛发展,在此基础上,国家综合实力极大增强,人民富裕程度迅速提高,城乡建设突飞猛进。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与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相比都毫不逊色。改革开放的成就有目共睹,任何人都不能否认贬低。

但是,改革开放也引发了前所未有的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大致可以分为两类。

第一类是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的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这类问题又有两种表现。第一种是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比如由于价格双轨制造成的问题;由于ZF对企业干预过多造成的问题;由于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还不到位造成的问题;等等。这一种问题将会随着市场经济改革的深入进行得到解决。第二种是市场经济自身必然产生的问题,比如生产的周期性波动;暂时的产能过剩、产业结构失衡、通货膨胀、通货紧缩、失业,等等。这一种问题是市场经济无法避免的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将成为常态。

更加需要引起我们重视的是第二类问题。这是指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公有制的迅速削弱、私有制的迅猛泛滥引发的,贫富差距拉大、腐败丛生、道德沦陷、信仰丧失等等问题。这一类的问题是由于我们指导思想失误、工作失误而造成的,是能够避免但没有避免的问题。我把这一类问题归结为:由于改革开放偏离了社会主义方向引发的问题。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占比99%以上,锐减为不到50%,私有经济迅速膨胀,已经占居大半壁江山,无可否认,改革开放已经出现了滑向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趋势。正是私有制的泛滥引发了“一切向钱看”的思潮,成为这一类问题产生的根源。这一类的问题与上一类的问题有本质区别,它不是改革开放必然造成的问题。对此我们将在下面进行分析。

改革开放引发的问题与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一样,是有目共睹,任何人都不能否认的。

二、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与出现的问题的原因

我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最

根本的原因在于,基本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成功转轨。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改革开放过程中,对与市场经济不相适应的计划经济体制进行了全面改革,把庞大的计划经济资源迅速转化为市场经济资源,同时通过政策引导促成了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和外资企业的迅速发展,充分调动了个人和企业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引入了市场经济发展的动力——竞争,引入了外资企业和外资企业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先进经验和制度,引入了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发展市场经济的成功经验和制度,同时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对发展市场经济的促进作用和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由此创造出三十多年来我国市场经济突飞猛进的大好局面。时至今日,我国已经基本建立了市场经济体制,市场经济的发展在我国已经不可逆转。显而易见,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然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决不是我们无视改革开放存在重大失误的理由。上面列举的改革开放引发的众多问题,尤其是由于改革开放偏离社会主义方向引发的众多问题,同样触目惊心,表明我们已经在改革开放的指导思想上出现了严重失误。

其实,早在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就确立了正确的指导思想:改革的重点是“让国有企业成为独立的社会主义商品生产经营者”,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然而,时至今日,国有企业依然没有成为独立的商品生产经营者,依然受制于来自ZF的方方面面的制约;我们已经基本确立了市场经济体制,但还远远不是在公有制的基础上确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是出现了在私有制的基础上确立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趋势。为什么会出现我们的预期与现实完全不同的情况呢?这绝不是象某些人说的,搞市场经济就必然要壮大私有经济,就只有资本主义一条路。而是由于我们在改革开放指导思想上出现的偏差造成的。既然我们已经认识到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放弃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制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既然我们已经认识到改革的目标就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那么我们就应该首先认识到在原有的计划经济体制的公有制基础——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的公有制基础上,是根本不可能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就应当首先放弃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的指导思想,就应当首先把与市场经济不相适应的国有制占主体地位的公有制,改革为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有制,并进而在这种公有制的基础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就是竞争经济,是根本排斥生产资料集中在一个所有者手中的,是与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不可能相容的。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实践也已经证明,不管采取什么样的改革措施,不管是承包制、股份制,还是混合所有制,只要还坚持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的思想,国有企业就成不了独立的商品生产经营者,也就根本不可能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三十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的指导思想,结果却是:一方面,国有企业一直不能成为独立的商品生产经营者,在各种私有企业竞争的冲击下一直处于下风,不断的被削弱,至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见雏形;另一方面,各类私有企业利用国有企业的弱点,不断的侵蚀削弱国有企业,不断的发展壮大,形成在我国发展市场经济的越来越牢固的私有制基础,导致我国经济不断滑向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让一直无法成为独立的商品生产经营者的公有制企业,与天生就是独立的商品生产经营者的各类私有企业竞争,必然造成公有制萎缩,私有制泛滥的结果,必然造成偏离社会主义,滑向资本主义的结果。错误的坚持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的指导思想,是造成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公有制不断萎缩,私有制迅速膨胀的主要原因,因此也是造成改革开放偏离社会主义方向的主要原因,是干扰我们不能按照预定目标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主要原因。

从我们正确确定的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改革的重点是让公有制企业成为独立的商品生产经营者来看,我们的本意是要让公有企业成为独立的商品生产经营者,成为独立的市场竞争主体,在竞争中发展壮大公有经济,进而在公有制的基础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事与愿望背道而驰的原因是,我们根本就没有想到在原有的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的基础上,在国家掌握国有企业的所有权的基础上,国有企业根本就成不了独立的商品生产者,这时就放任公有企业参与竞争,结果只能是被私有企业不断削弱,不断助长私有经济的发展壮大。改革开放出现的公有制削弱,私有制膨胀,及由此引发的各种问题,根本不是改革开放的必然结果,而是由于我们指导思想的失误造成的结果。假定我们早就认识到在原有的计划经济体制的公有制基础上不可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还会坚持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吗?我们为什么就不能从夯实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有制基础着手,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呢?我们为什么就不能首先把与计划经济相适应的公有制企业改革为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有制企业,让它们成为独立的公有制的商品生产经营者,进而在竞争中发展壮大公有经济,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呢?

    三、企业劳动者集体公有制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有制基础

从理论上和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实践上,我们完全可以得出明确结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有制基础根本不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的公有制基础,在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的公有制基础上,根本不可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有制基础,不是与计划经济相适应的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的公有制,而是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能够保证每一个公有企业成为独立的商品生产经营者,成为独立的市场竞争主体的,企业劳动者集体公有制。

企业劳动者集体公有制是同一个商品生产企业内全体劳动者共同占有生产资料的公有制。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劳动者集体公有制企业本身就是独立的商品生产经营者,是独立的市场竞争主体。劳动者集体公有制企业与资本家企业相比,对于发展市场经济而言具有更大的优越性。

首先,在每一个劳动者集体企业内部消灭了剥削,实现了按劳分配和劳动者的主人翁地位,比起资本家企业的雇佣工人,集体企业的劳动者具有更高的生产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能够更快更好的促进生产的发展,获得更多的利润。

其次,劳动者集体企业能够建立以发挥每一个劳动者个人作用和劳动者集体作用为核心的企业制度,比起资本家企业的以资本家为核心的企业制度,具有更大的优越性。

再次,劳动者集体企业能够建立以集体主义精神为核心的企业精神,比起资本家企业的个人功利主义为核心的企业精神,对于生产的发展具有更大的促进作用。

最后,代表全体劳动者根本利益的社会主义国家,比起只代表资本家根本利益的资本主义国家,对宏观经济的调控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能够更有力的避免和削弱市场经济自身的各种弊病。

总之,从各个方面的对比都能看出在企业劳动者集体公有制的基础上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越性,都能得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够比资本主义更快更好的发展市场经济的结论。

在企业劳动者集体公有制基础上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这样的社会主义经济形态:市场上存在着众多的独立的劳动者集体企业;每个劳动者集体企业都以获取最大利润为唯一生产目的,并由此在市场上展开优胜劣汰的竞争;竞争推动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同时,在企业劳动者集体公有制基础上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与资本主义并存的社会主义经济形态,是在与资本主义的竞争中发展壮大的社会主义经济形态,劳动者集体企业将在与资本家企业的竞争中充分发挥优越性,在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不断的消灭和取代资本家企业,消灭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壮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由此可见,在企业劳动者集体公有制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我们改革开放的初衷,就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由之路。由于错误的坚持了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在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的基础上,已经错失了把与计划经济相适应的大多数国有企业改革成为劳动者集体企业,把与计划经济相适应的原有的集体企业改革成为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劳动者集体企业的大好时机,已经造成了大多数国有中、小企业和几乎全部原有的集体企业成为私有企业的恶劣局面,造成了原本是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开放,却事与愿违的出现了建立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趋势。我们已经没有时间也没有回旋余地的一错再错下去了。彻底放弃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的指导思想,确立在企业劳动者集体公有制基础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指导思想,是唯一可行的选择。

在企业劳动者集体公有制的基础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除了我们认识上的障碍,并不存在无法克服的困难。首先,国有企业的改革已经造成对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不断的削弱,国有制不再占居主体或主导地位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再抱着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已经毫无意义,在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的基础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幻想,也已经被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实践彻底否定。其次,在国内外已经存在了二百多年的合作企业和集体企业,已经用实事证明了劳动者集体公有制企业是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形式,是市场经济的独立的竞争主体,被马克思称之为:资本主义内部产生的社会主义因素。列宁进一步认为:合作社的发展就意味着社会主义的发展。通过劳动者集体企业的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的发展,完全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预想。最后,社会主义国家完全有能力在组建、培育、扶植、引导、帮助、促进劳动者集体企业的发展壮大等等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就象资本主义国家在资本家企业的发展中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一样,社会主义国家能够也必须在劳动者集体企业的发展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也彻底改变了我们对什么是社会主义的认识。我们要建立的社会主义不是马克思设想的计划经济社会主义,不是建立在全民所有制或国有制基础上的社会主义,不是要消灭商品货币,消灭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也不是立即就向着消灭三大差别,立即就向着实现全社会范围内的按劳分配,立即就向着对经济实行计划管理的社会主义过渡的“过渡时期”,而是还必须发展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是必须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发展的社会主义,是还必须以承认市场经济的各种弊病为前提的社会主义,即是建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础上的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就是在还不具备消灭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的社会主义,就是要通过发展市场经济进而创造出消灭市场经济的条件,向着马克思设想的计划经济社会主义过渡的社会主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体制 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 经济体制 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 计划经济 世界历史 双轨制

沙发
xinchuzu 发表于 2017-3-26 15:54: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藤椅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3-26 17:52: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眼睛受损的痛楚以公有的形式来摊薄,这眼睛很快就会瞎掉。国民财富当然也是这样。公有制是强权的骗局,是弱国的手段。

使用道具

板凳
qi509 发表于 2017-3-26 18:39: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也彻底改变了我们对什么是社会主义的认识。”————-社会主义不可能有市场经济(自由经济)。市场经济(自由经济)的基本特征之一,也是最唯一的条件,即————土地私有。人类如果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就失去了一切。就只能四处漂泊;就会任人驱赶;就失去了为生存而从事各种经济活动的权力。

现在不是仍然被各种政策驱赶着吗?不是被各种政策裹挟着吗?不是被各种政策操纵着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