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孟子的学生
7670 98

马克思《资本论》离科学还有多远?! [推广有奖]

  • 2关注
  • 30粉丝

学术权威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6366 个
通用积分
5506.5330
学术水平
1420 点
热心指数
1104 点
信用等级
964 点
经验
148890 点
帖子
5671
精华
3
在线时间
38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6-23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克思《资本论》离科学还有多远?!

——马克思《资本论》研究方法论一议

这几天读《中国的社会科学离科学还有多远》一书,感慨颇多,结合平日研读《资本论》的感受,觉得似乎也有必要也讨论一下“马克思《资本论》离科学还有多远”这个问题。

《资本论》奠定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是中国公认的科学巨著,讨论“马克思《资本论》离科学还有多远”这样的问题,在某些人眼里看来,不仅是可笑的荒谬的,而且还似乎是大逆不道的,公认的科学巨著,难道还离科学远吗?公认的科学巨著,难道还需要讨论它和科学的距离问题?

于是,当大多数人把某些问题当成是不再需要论证和进一步证明的问题时候,或者说,当大多数人已经天然地认为某些问题是绝对正确的时候,探讨马克思《资本论》离科学还有多远似乎就成了冒天下之大不韪之举!也必然会成为惊世骇俗之举!但也将会成为拨云见日之举!

我们认为,越是在大众已经天然地认为某些问题是绝对正确的时候,提出马克思《资本论》离科学还有多远这样的问题,进行探讨,越是有它的意义,一方面,可以圆满地证明马克思《资本论》的科学性,一方面更可以让大众去认识什么是科学,什么是假科学,而让大众、尤其是一些自认为自己是科学家的人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科学什么是伪科学的意义要比明确《资本论》是否属于真正的科学还要重要的多,因为,明白了科学与伪科学的区别,就会使大众学会辨别众多的学术著作和形形色色的学术观点是否科学,而不是只明白《资本论》一书是否具有科学性!

当然,本文简短的篇幅,是不能够在探讨马克思《资本论》离科学还有多远这个问题上有大的作为的。本文只是提出一些探讨马克思《资本论》离科学还有多远这个问题的一些基本思路,供有兴趣探讨马克思《资本论》离科学还有多远这样的问题的思考者借鉴。

要探讨马克思《资本论》离科学还有多远这个问题。必须遵循以下的思考路径:

第一,       明白什么是科学(科学的概念)以及科学的具体分类以及分类标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学科)。

第二,       明白科学研究的一般方法(归纳法、演绎法、否证法),以及具体的科学门类(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学科)的具体的研究方法。

第三,       搞清经济学和科学之间的关系,明白经济学属于科学的那一具体门类(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学科)。

第四,       明确经济学的一般研究方法和特殊研究方法。

第五,       搞清《资本论》是否属于经济学门类(很重要),然后归纳总结《资本论》中所使用的研究方法,把归纳出来的《资本论》中马克思使用的研究方法和科学研究的一般方法和经经济学研究的具体的方法进行对比,然后就能得出结论。

  《资本论》诞生150年,把《资本论》奉为圣经的国度,我想,最应该由那些马克思经济学家按照我提出的思路(当然,只要受过一般的学术训练、具备一定的逻辑思考能力的人也会提出相同的思路),对《资本论》的具体内容和所使用的研究方法进行认真仔细的检视,这样,就能真正地揭示《资本论》的科学性,同时也能更好地打牢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为人类的美好明天做出出应有的贡献。

那么,马克思《资本论》离科学还有多远?!马克思经济学家理应理直气壮地探讨该问题,理直气壮地回答该问题!

草作于2017年9月28日早  于从吾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 资本论 科学社会主义 马克思经济学 经济学研究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zhuosn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1993110 发表于 2017-9-28 14:48: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可,作为一名读过四书五经三坟五典有四心知廉耻明礼仪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一介小人和书生,
你孟子的学生,作为一名一介小人,能有令人作呕的汉文水平,那么你读不了马克思博大精深的论著,就是自然而然的了。


下士闻道,哈哈大笑,不笑不足以为道。


你个小人,屁都不懂不说,还爱乱放屁而已。

你若是有思维能力,语言能力,又怎么可能大放厥词呢?

使用道具

藤椅
xuguw 发表于 2017-9-28 14:56:0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称孟子的学生的人,如此保卫资本论,把科学进行私有财产化,以私心的科学观念号令天下,手段卑鄙。

使用道具

板凳
xuguw 发表于 2017-9-28 14:56:2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孟子的学术被后徒糟蹋了,又或这个自称孟子的学生的人,根本就是伪的,如此保卫资本论,尚不若黄佶陈才天等杰出反马人士。

使用道具

报纸
龚民 发表于 2017-9-28 14:58: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写作资本论并不是为了什么书呆子气的科学,而是揭示资本主义生产的秘密!

使用道具

地板
xuguw 发表于 2017-9-28 14:59:4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7-9-28 14:58
马克思写作资本论并不是为了什么书呆子气的科学,而是揭示资本主义生产的秘密!
不知道孟子的学生从何处盗来科学研究的一般方法。滑稽啊!

使用道具

7
xuguw 发表于 2017-9-28 15:00:5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的题目应该是,资本论离伪科学为什么那么远,这是为什么呢!

使用道具

8
xuguw 发表于 2017-9-28 15:02:4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伪科学,为什么总是自称科学?以假乱真呗!

使用道具

9
龚民 发表于 2017-9-28 15:03: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资本论序言中有句话说的好;走自己的路,让她们(长舌妇---龚民注)说去!

使用道具

10
xuguw 发表于 2017-9-28 15:03:4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辩证法,值得好好学习。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