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孟子的学生
1965 2

[创新发展] 计划经济只是解决稀缺和效率问题的一种效果未经全面证实的工具 [推广有奖]

  • 2关注
  • 30粉丝

学术权威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6366 个
通用积分
5506.5330
学术水平
1420 点
热心指数
1104 点
信用等级
964 点
经验
148890 点
帖子
5671
精华
3
在线时间
38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6-23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计划经济只是解决稀缺和效率问题的一种效果未经全面证实的工具




人类世界,从其诞生到今天甚至于到未来的所有时间,在经济活动中,都会面临一个棘手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人类所使用的资源毕竟是有限的,而人类的欲望却是无限的,无限的欲望和有限的资源之间的矛盾,是人类永远要面对的棘手的问题。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来满足人的不断增长的欲望,稀缺和效率就自然地成为了经济学研究的永恒话题。




人类永远生活在的这个世界,必定是一个在经济品上稀缺的世界。这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经济事实,也是任何经济学家都不能无视的事实,那种认为人类会存在着物质产品极大丰富,以至于可以在人类社会实行按需分配的理论,只能乌托邦的幻想,或者说是科学上的反智理论。




面对稀缺和效率问题,即如何最有效率的使用有限的资源来满足人的不断增长的欲望和需求的问题,可以说,是人类经济活动诞生直到今天甚至于未来都在通过实践或者理论来解决的主要的和根本的问题。人类经济活动方式的每一次大的改变,其实都是在为解决稀缺和效率问题做努力。而自由经济的出现,到目前为止,可以说,是解决稀缺和效率问题最为有成效的人类经济活动方式。人类历史上出现的其他的经济活动方式,在解决稀缺和效率问题上,都达不到自由经济对人类社会所起到的效果。当然,自由经济也并不是人类社会最完美的和最终的经济活动方式,但是,自由经济所确定的经济活动原则,却可以成为人类经济活动遵循的一般原则。因为,自由经济活动的核心原则——自由,是人类的永恒追求!




马克思的计划经济学说,其实,也是为解决稀缺和效率问题而提出的经济学说。马克思或许不承认这一点,但是,马克思为什么批判资本主义制度、为什么批判私有制,不就是因为,私有制在马克思看来,不能很好地解决现实生活中出现的贫富差距问题、阶级压迫问题、人的异化问题吗?这些问题为什么出现,不就是因为人类社会面对的是一个经济品稀缺的社会吗?加入人类社会是一个经济品极大丰富人人按需索取并且无需付出而任何经济代价的话,社会贫富差距问题、分配不公问题、阶级压迫问题等等,这些和经济品的稀缺有关的问题,通通都不存在了。因此,马克思对资本主义制度以及私有制的批判,我们最终可以归结到一个问题上,即,马克思提出计划经济的设想,不仅仅是为了批判资本主义制度和私有制本身,马克思的设想,同样是在为解决稀缺和效率问题做努力。计划经济以及社会主义理论,只能是马克思提出的解决人类社会出现的问题之工具,而不是马克思提出的人类必须为之努力的目的。作为工具,它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出现的,而不是为了它本身必须让人遵守、它本身具有无比的神圣性而出现的。




和自由经济、自由私有制一样,计划经济以及公有制本身,在经济学上的理论地位,应该是一样的,作为解决社会问题的工具,它们在理论上并不存在谁的价值大谁的价值小的问题,单纯的从同为理论本身的角度来评判,它们都具有理论所具有的思辨价值和启发人的进一步思考的价值。



当然,我们提出理论,目的不仅仅是启发人的思考、不仅仅是让人看到人的思考可以精妙到何种程度,我们提出理论,最终的目的还是要让理论在实践中发挥它的作用。而且我们也都明白,作为工具本身,并不先天地存在哪一种工具必定比哪一种工具要更有用的情形,即使我们看到现实中使用的工具有诸多的问题,我们也不能说代替它的工具在没有经过检验之前,就一定比现实中使用的工具好过百倍!没有经过实践的检验,谁都不能先天地告诉他人,这个工具是最好的和最实用的!




因此,同为解决稀缺和效率问题的工具,如果一定要评判自由经济和自由私有制与计划经济和公有制这两种解决办法在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孰大孰小的话,那么,我们就不是在衡量二者同为理论只从理论本身的角度来考虑的地位和价值了,我们是在衡量二者在实践中所起到的效果问题。我们可以用这两个理论在实践中的实际效果,来评判这二者,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孰优孰劣!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在解决稀缺和效率问题而过程中,所带来的好处大于它所带来的坏处的,我们就说,这个理论在实践中,比另外的一个理论对人类有好处,既然有好处,那么,自然,我们就要摒弃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带来的坏处大于好处的那个理论,我们可以保留它,保留这样的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的理论,只是因为,它只具有单纯的理论价值,而不存在实用价值。保存这样的理论,其实也是从反面告诉人们,这一类的理论,人们已经尝试过,效果不佳,保存它们,其实也是提醒人们,不要再走这样 的道路,这一条路行不通!



马克思提出的计划经济和公有制设想,作为解决稀缺和效率的理论工具,在实践中,它的效果如何,是否可以和自由经济以及自由私有制一样,最大程度地解决了稀缺和效率的问题,从社会主义实践到今天的110多年,我们似乎还不能给出一个确定的答案,但是,我们必须要知道或者和找到这个答案,因为,它是事关人类命运的答案。一个工具的好坏都不知道,就要人们去无条件地使用这个工具,这不仅是对人类自由选择权的践踏,更是对人类智商以及强迫他人使用该工具的人的智商的侮辱。作为工具,人类为什么要使用这一种,而不使用那一种,为什么这样使用,而不那样使用,对于人类来说,都存在一个最基本的考量,就是,如何使用工具在最有效率的情况下取得最大化的效益。




作为工具,马克思提出的计划经济和公有制的设想,它只具有工具的价值和地位,它是被人类所使用的、要被人类在使用中间检验,而不是被用来让人膜拜的,我们尊重马克思的智慧和努力,但我们唾弃把一种工具捧上神坛让人无条件膜拜的做法,什么时候,为什么,人竟然成为了工具——自己创造的工具的奴隶!




计划经济只是解决稀缺和效率问题的一种效果未经全面证实的工具!




草作于2018年7月13日早   于从吾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计划经济 资本主义制度 社会主义理论 经济学研究 计划经济学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 20 + 1 精彩帖子
zhuosn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7-13 12:51: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要照顾到经济社会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角落,只有靠每一个私人的每一份私权私产。

使用道具

藤椅
xinchuzu 发表于 2018-7-13 14:49: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