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来聊一聊经济学学科门类及相关专业

科研人在路上

经济 金融 财会

经济学的学科门类下设四个专业大类(一级学科),分别是经济学类、金融学类、财政学类、经济与贸易类。每个专业大类又下设若干个具体的专业。经济学门类具体专业多达25个。

针对四个经济学专业大类来说,经济学类主要是学习研究经济运行的理论与经济运行的规律,研究经济关系与资源配置,偏重理论研究方向。而金融、财政和贸易类专业则更偏重于经济理论在具体领域的应用,是属于应用经济学的具体分支。比如金融学是对金融货币流通市场上的经济活动的研究(如期货 股票 债券 保险 银行 风险投资等等);财政学则是研究政府如何为满足社会公共需要而筹集、使用和管理资金。

内容包括财政理论、财政制度和财政管理方法等。贸易类专业则是研究经济规律在贸易领域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所以,这四大类专业,专业基础课都要学习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微观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税收学、会计学等经济类基础专业课程。另外,经济类专业普遍对数学有一定的要求,这就要求学生的数学基础和学习能力不能太差,否则可能学习起来很困难。数学成绩拉垮的学生要慎报。

经济学专业对文理科学生的报考没有限制,在新高考选科上,大部分院校对选科没有要求,有少部分院校要求首选物理。

目前全国开展经济类专业的高校可以说数量是最多的,全国大部分院校都开设了经济类专业,考生可选取的范围很大。如果考生报考经济类专业,成绩够得上的话,当然是首选北大、人大、复旦、南开等985高校,其次就是著名的两财一贸(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再有就是西南财经、中南财经、东北财经等区域传统财经类强校,还有江西财经、山东财经、天津财经、浙江工商等各省实力比较强的财经类院校。山西的考生,如果未来想在省内就业,山西财经大学也是不错的。在省内各行种业的认可度都很高。

近几年,职场上对具备硕士以上学历的高端经济和金融专业人才需求更为迫切,对本科毕业生的需求相对饱和。经济和金融专业本科毕业生的去向大体有3个方向:

第一类是继续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位,后续有机会进入高校或科研院所从事高等教育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第二类是通过考公考编进入体制内,在政府各级经济管理部门、国有银行等单位从事经济金融类相关工作。经济类专业是每年考公考编的热门专业,招考岗位多,人才需求量大;

第三类是进入各类金融、贸易和制造企业,从事生产管理、财务管理、营销管理、咨询管理、市场拓展等相关工作。

就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经济和金融专业就业前景依然乐观,大部分毕业生都去了银行、证券等金融领域的公司。但是,热门的方向往往也是竞争最激烈的方向,热门的行业也不一定是最适合你自己行业。所以要还是要综合考虑考生自己的性格、能力、兴趣、动机等因素来挑选最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向。

财政学和税收学这两个专业就业方向除了进国家和地方财政部门和税务部门外,还可以去会计事务所、税务事务所、财务公司等专业机构。这些单位对求职者上岗资格筛选比较严格,一般都要求有会计资格证或注册税务师等。另外还可以进入各类企业从事财税类的工作。

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毕业生可以考公进入政府对外贸易经济管理部门从事外贸管理工作,也可以到外贸企业从事对外贸易业务及国际市场的营销工作,或者到各类贸易企业从事贸易对口的各类事务。


1.6475 21 0 关注作者 收藏 2023-02-15   阅读量: 698

评论(0)


暂无数据

博客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