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吉林体育学院

高校名称 吉林体育学院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体育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所在地 吉林
高校简介 吉林体育学院始建于1958年,学院是集“教育、竞技、科研、企业”四位一体的新型体育院校,经几代人上下求索,逐日昌盛,为国家育世界冠军百余人。近年来,学院党委带领全院师生员工,锐意改革,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在办学理念、基础设施建设、办学规模、制度创新、教学改革等领域都开创了全新的局面,走出了一条在国际上有影响、在国内有特色的办学新路,为吉林省乃至国家的体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凝炼办学理念 改善办学条件
办学理念是大学的灵魂,是大学坚持自身的独立性、不为眼前利益所驱动的保证。吉林体院建院以来,经几代人上下求索,依《周易》“厚德载物”,急国家素质教育之所需,抵 “重物轻人”体育之世俗,逐步凝炼出“厚德博学,育人夺标”的办学理念,突出为竞技体育服务的特色,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在国内外颇有影响的体育人才。长期以来,学院将“厚德博学,育人夺标”办学理念作为指导学院教育、教学和后勤工作的指南,并多渠道筹措经费,不断加大教学投入,教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学院可供发展的建筑面积由1994年的1749平方米,猛增到现在的87560 平方米,并在自筹资金的基础上购置了新校区,完成了包括综合训练馆在内的五项大工程;拥有冰上、射击、射箭等14个教学训练基地、一流的田径、网球等训练场馆。同时,建设成立了以运动解剖实验室、运动保健实验室、运动测量实验室、运动生化实验室、运动医学实验室、标本陈列室为主体的、国内同类院校高水平的运动人体科学实验中心,形成了开放型的教学实验平台,为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并在2006年成功建设成了国家体育总局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从而使学院办学规模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目前,学院在籍各类学生由1994年的400人增加到现在的近6000人,从而使学院一举成为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单位。在短短的十年的建设后,吉林体育学院的教学实力在同类院校排名中,一下子由过去的末位一举跃升到国内中上游水平,成为了一所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的体育院校。

努力构建“人文与科学融合”新课程体系。上个世纪末,吉林体育学院在国内率先构建了“人文与科学融合的体育专业素质教育课程新体系”,并提出了术科要变“项目教学”为“项目教育”,变“技能传习”为“文化传承”;学科要做到基本理论与变化的环境结合的教学改革新思路,使该院在教学改革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其成果在2004年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科报会获大会首先发言,《解放报》和《文汇报》给予全文转载,教育部通过体育专业院校长培训面向全国给予两次推广。

目前,吉林体院有一支由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武林百杰、省管社科专家、省十大名师等组成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已成功取得了体育专业所有四个硕士学位授予权,本科专业已达6个,建立了1个国家社科基地,建设了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1门省级优秀课程、2个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取得了4项国家(部)级教学成果奖、3项吉林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奖、2项吉林省教育厅教育技术成果奖。

党委书记、院长宋继新教授首创的“体育冰山学说”和人性修炼原理,针对当前国内体育偏重于追求冰山水面上物化的训练,忽视其水面下无形的人性修炼,以致国内赛场黑哨和假球等“重物轻人”的异化现象日趋严重的问题,率先在全国研究了冰山上下、“人物双修”的体育新理念,为形成学院“厚德博学,育人夺标”的办学理念奠定了理论基础。其成果已成为部分国家队和吉林省培养优秀运动员的重要指导思想,并被省政府以文件形式下发。2003年,北京体育大学向中外学者介绍了这一改革成果。其相关著作《竞技教育学》不仅在全国出版,又被北京体育大学、日本仙台大学、韩国又石大学作为硕士研究生教材或参考书,并存放在洛桑奥林匹克历史博物馆内,受到国际好评。该院在吉林省“武事文取”的体育工作理念和“厚德博学,育人夺标”的办学理念的指导下,创建了“教学、竞技、科研、企业”四位一体的办学新体制。该体制的研究与实践,同国际竞技体育接轨,不但被国家体育总局研究成果赞誉为“地方体育院校改革成功的范例”和“吉林模式”,而且还为国家进行“运动队院校化”的改革提供了依据,尤其是该院新组建的女子散手队、女子拳击队和越野滑雪队已达国际水平。

形成特色育人体系 培养优秀体育人才
吉林体育学院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发扬“创新、执着、善治、共赢”的体院精神,遵循“厚德博学、育人夺标”的办学理念,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潜在课程为载体,构筑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为培养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国际视野的优秀体育人才提供保障。学院为将德育工作“实体化”,重点抓住“教室、公寓、场馆、食堂四个德育基地”的建设,力求在德育实践中培养学生公共精神和公共行为,得到校内外一致好评。
公寓文化建设是体院学生工作的亮点工程。学院鼓励学生自己动手设计和布置寝室文化,并定期开展“学习型寝室”、“特色寝室”、“阳光工程”等系列评比和“文明寝室杯辩论大赛”活动;建立学生公寓管理激励制度,定期表彰在公寓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建立学生党员责任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寝室的模范作用。经过几年努力,体院公寓文化建设初具规模,2006年被吉林省高校公寓管理委员会评为“阳光公寓”,吉林日报、吉林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该院寝室文化进行宣传和报道,提高了学院的社会声誉。

同时,学院十分重视校园文化活动。每年推出一个主题建设年,围绕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寓意深刻的学生活动。如以“思想道德建设年”,“综合素质提高年”, “双五”工程建设年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强调变外部的管理为内心的自觉,使思想政治教育内化。确保了学院 “周周有赛事,月月有活动”,实现了以“学生社团”为主体,以“活动”为平台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目标。并且,学院还帮助学生在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通过“三下乡”和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得到了锻炼,增长了才干,进一步了解了国情和民情,增强了责任感,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促进了学生“成人、成才、成功”。

近年来,我院学生参加了数十场市级以上大型演出,并连续多年为CBA联赛的东北虎队做主场拉拉队;有300余名学生参加了省市级大型课外文体表演等活动;有60余人次获得了市级以上表演奖。在吉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中,共21名学生,10件作品获得大奖。其中该院学生发明的《新一代多功能篮板仪》和《排球多功能训练器》分别获第八届、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值得一提的是,我院是全国体育院校中唯一的获奖单位,这项活动的成果在全院学生中掀起了科技创新的热潮,有效地带动了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积极性。

院学生也积极投身于发展当地社会经济和体育事业。长春市各大健身俱乐部中,该院学生担任教练的占大多数,得到了当地体育和教育部门的高度认可,吉林省各大媒体给予了多次报道。学院连续6年被授予全国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先后4次获得“吉林省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奖”。

吉林体育学院经过50年的探索,凝炼出了“厚德博学,育人夺标”的办学理念,形成了“教育、竞技、科研、企业”四位一体的办学新体制,构建了“人文与科学融合的体育专业素质教育课程新体系”,建设了一个国家级社科基地和一个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耐力项目重点实验室,两门国家级精品课,两个省级重点学科,实现了教育教学的飞跃和德育实体化。省委、省政府领导也亲临该院视察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

此条信息还没有任何评论,现在就编写第一条评论

会员评论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吉林工商学院
2、长春税务学院
3、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
4、白城师范学院
同类型
1、沈阳体育学院
2、河北体育学院
3、天津体育学院
4、首都体育学院
5、北京体育大学
6、哈尔滨体育学院
7、上海体育学院
8、南京体育学院
9、山东体育学院
10、武汉体育学院
同级别
1、吉林工商学院
2、长春税务学院
3、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
4、白城师范学院
5、长春师范学院
6、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
7、通化师范学院
8、吉林医药学院
9、吉林农业科技学院
10、长春工程学院
同地区
1、吉林工商学院
2、长春税务学院
3、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
4、白城师范学院
5、长春师范学院
6、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
7、通化师范学院
8、吉林医药学院
9、吉林农业科技学院
10、长春工程学院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周雷-苏州市职业大学、东南大学-商学院
    周雷苏州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苏州市职业大学、东南大学-商学院
    研究领域:金融科技
    立即咨询
  • 尚**-内蒙古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尚**呼和浩特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内蒙古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研究领域:文化社会学、民族社会学
    立即咨询
  • 闫**-吉林体育学院-体育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闫**长春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吉林体育学院-体育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立即咨询
  • 杜**-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杜**黄浦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卫生
    立即咨询
  • 戴稳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戴稳胜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研究领域:风险管理、保险精算、人民币国际化
    立即咨询
  • 张千帆-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张千帆哈尔滨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研究领域:电气工程,新能源汽车驱动和充电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19 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