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特色专业介绍_统计学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特色专业介绍_统计学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统计学上升为一级学科后,原来的统计学分为三个专业:统计学、应用统计学和经济统计学。统计学专业强调数学素养和统计能力的培养,注重统计基本理论和方法的学习。主要利用数学和概率论等相关知识,针对实际数据建立模型,进行统计推断和预测,为相关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本专业注重数理基础和统计学一般知识的培养,要求学生具备较强的数学基础。

统计学专业是统计学上升为一级学科后我校第一次招生,我们的培养方式是以实验班形式进行培养,具有精英教育特征。欢迎具有挑战精神的优秀学子来我院就读!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所属学科:理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统计职业素养,擅长数据分析,掌握统计学基本理论与方法,能正确运用统计方法和统计软件分析数据和解决实际问题,可以胜任统计学理论与应用研究的专业型和通用性人才。

培养要求: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科学的世界观,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立志献身祖国的建设事业。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基础,系统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针对现实社会中的统计问题,具有获取数据和分析数据的能力,能够正确运用统计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熟练掌握一种统计分析软件,有较强的数据分析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有较强的统计书面表达能力。了解与统计学相关学科的最新进展和应用前景,包括经济学、数学、社会学、计算机科学、管理学、生物学等。具有健康的体魄,达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统计学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基础;

2. 掌握数据收集和分析能力,能够熟练运用统计学理论对现实问题进行数量测度、统计模拟与分析研究。

3. 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以及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4. 具有一定的经济学知识,能够对现实经济问题进行统计分析,具备一定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 具有健全的体魄和健康的心智,达到国家对大学生身心健康评估的标准;

主干学科:统计学、数学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统计学导论、数理统计、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抽样技术、多元统计分析、非参数统计、随机过程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1. 实验课程:统计学导论、计量经济学、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非参数统计学、结构方程模型、数据挖掘、大学计算机基础、R语言、SAS软件等。 2.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统计学专业认知、统计设计、数据采集分析、抽样方案设计、统计模拟、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3. 创新实践活动: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科研活动与成果、创业训练与实践、发明制作、产品设计、职业资格、社会公益服务等第二课堂活动。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