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ello2hi
714 1

[学科前沿] 企业对共谋的管理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学科带头人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44 个
通用积分
0.9698
学术水平
27 点
热心指数
24 点
信用等级
9 点
经验
21324 点
帖子
1082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1
最后登录
2023-3-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企业对共谋的管理
  共谋这个现象,在企业里普遍的存在,事实上是系统运作的关键,如果认为系统运作的所有的行为,都是博弈的结果的话,是西方的元素论的思维定势的一个狭隘而错误结论。
  企业里面的系统运作行为,局部有博弈,但当代企业中,战略,企业文化,绩效合约的存在本身就是共谋的产物,而不可能是博弈的产物。
  西方把所有的单体,元素的诉求看得很重,最后所有元素诉求之间进行海量运算和最大化妥协,求得一个整体解。
  这事实上是一个很数学的做法,貌似有道理,其实并没有充分的道理。
  西方的个人主义,精英主义,自我主义使得其无法进行共谋。而且资本主义制度设计的最根本的出发点就是极大程度的照顾私立才能客观上形成集体利益。但这个认识是博弈的观点,不是大系统的观点,是多点多处博弈制衡后形成公共秩序后,是多种利益极大化相对妥协的产物。
  但东方一向有集体主义的历史,一向有算大帐的思维,使得东方天生就能算大帐,如果讲和谐令到西方不理解的话,那么东方的讲和谐还会在进入共谋时代后,更令西方瞠目结舌。
  比如西方还在用市场解释一切,其实市场在今天,已经是个很狭隘的名词,它并不能解释整个社会的全部,正如我们不能用商业解释整个社会一样,世界需要更系统的解释和认识。
  就像西方媒体就人权问题采访邓小平同志时,老人家慢悠悠的说,人权我们是要讲的,但这么大的国家,还要在讲人权的同时讲团权,尊重团队,集体的权力。
  系统内,除了博弈,除了局部利益争斗,妥协以外,除了每个个体围绕自身利益最大化之下,所做的简单诉求,以及有时候乃至高尚的围绕对方利益较大化所做的一个设身处地的良性互动以外,系统还有一个更高境界,就是系统的组成部分之间,会产生一个更大层面,更高格局的智商,来统领你我的行为。
  当然共谋有很多前提条件,有时也会照顾人性和利益的阴暗面,但是纯粹用人性的丑,人性的恶,和人的自私来解释世界,解释系统,把人性往动物面去想,仅仅是个西方专利,中国不要接受此类负资产。
  何况今天西方解释和理解社会,经济,军事系统时,也不再单纯是很物欲化,物质化的解释,而且也慢慢有了较大格局的思考。
  共谋一定会成为未来世界的主流。
  我们必须不仅研究组织的博弈行为,更要广泛地去研究组织的共谋行为,何时组织会变得更优。
  为什么生机勃勃的城市,美好的旅游景点,所有的从业人员之间,都呈现了共谋行为。他们之间事实上并没有一个高度一致的某个上级给他们的命令,或显性的之间的契约,导游也好,景点也好,酒店也好,餐饮也好,旅行社也好,游客也好,当地政府也好,以及小商小贩也好,在整个旅游生态的发育过程当中,推动过程当中,但凡井然有序的地方,文化比较充分的地方,很容易形成一种共谋行为,共同把市场带旺以后,把大家蛋糕做大。
  我们要从系统高度来理解和谐社会的构建,把用系统设计,组织智商构建高度的共谋当成一个政治能力来治理社会。
  我们要从社会各种阶层和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来理解社会的运作,深度理解各种利益的动态波动特性和发展起伏特性,追求各方最大化的利益与中长期利益的同时实现或最佳实现。(作者系华彩咨询集团总裁白万纲)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制度 利益最大化 邓小平同志 旅游景点 企业文化 个人主义 企业文化 数学 元素 战略

沙发
hello2hi 发表于 2012-5-2 10:51: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欢迎大家一起来探讨~~~~~~~~~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