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harea
1954 2

学校管理还是“有缝”的好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梦雪儿

讲师

7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30 个
通用积分
0.0038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832 点
帖子
391
精华
0
在线时间
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7
最后登录
2018-9-14
毕业学校
中央财经大学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说到管理,我们往往会想到严格的考勤制度、鲜明的赏罚制度、严厉的淘汰制度。在教育管理实践中,一些学校普遍存在着管理过度现象,认为管得越细越好,管得越严越好。比如,现在很多学校正在推行无缝隙管理、全覆盖管理、精细化管理等,教师进门签到,下班签走,少签一次,就罚款多少元钱。

  一些教师为了躲避罚款,有的先到校签到再溜出去办事,有的就干脆请别人代自己签到。不少学校要求所有教师一律实行坐班制,即使大家没事坐在一起聊天也行,如果离开一步,就算违纪。

  这就是管理吗?这样的管理能造就创新型教师、能培养出富有创新精神的学生吗?

  哈佛商学院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工商管理学院之一。一天,中国一批国有企业的高层主管来到这儿,接受为期三个月的培训。

  在上《管理与企业未来》这门课时,根据哈佛最著名的案例教学法,他们拿到的是一份具有测试性质的案例:请根据下面三家公司的管理现状,判断它们的前途。公司A:八点钟上班,实行打卡制,迟到或早退一分钟扣五十元,统一着装,必须佩带胸卡,每年有组织地搞一次旅游、两次聚会、三次联欢、四次体育比赛,每个员工每年要提4项合理化建议。公司B:九点钟上班,但不考勤。每人一个办公室,每个办公室可以根据个人的爱好进行布置,走廊的白墙上,信手涂鸦不会有人制止;饮料和水果免费敞开供应;上班时间可以去理发、游泳。公司C:想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没有专门的制服,爱穿什么就穿什么,把自家的狗和孩子带到办公室也可以;上班时间去度假也不扣工资。

  教授发完答题卡后,让主管们根据各自的管理经验做出判断,结果96%的人认为第一家公司会有更好的前景。测试完毕,教授宣布了三家公司的真实身份---

  公司A:广东金正电子有限公司。1997年成立,是一家集科研制造为一体的多元化高科技企业。2005年7月,因管理不善,申请破产,生存期9年。公司B:微软公司。1975年创立,现为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和美国最有价值的企业,股票市值2883亿美元。公司C:Google公司,1998年由斯坦福大学的两名学生创立,目前每股股价402美元,上市一年翻了3倍,超越全球媒体巨人时代华纳,直逼百年老牌可口可乐。

  教授宣布结果之后,开始讲课。据回国后的主管们回忆说,那堂课什么也没听进去,因为心境被那个案例搅乱了。由这个案例,联想到我们的学校管理。当前,我们正在大力推行人本管理和创新教育,这就要求学校管理必须以人为本,尊重人格,强化个体特征,在管理上给教师留有空间,充分发挥教师的智慧和才能,着力调动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他们能够真正从内心接受管理,同心同德,办好学、教好书、育好人。而单靠行政命令和强硬措施控制的管理,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教师的个性和创造才能,也就很难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

  一个教师如果自身不幸福,就不可能塑造出学生幸福的心灵,就不可能培养出幸福的学生。现在一些学校正在推行的无缝隙、全覆盖的管理,把教师搞得喘不过气来,这样的学校确实也有可能成为当地的优质学校,但是这样的学校是理想学校吗?显然不是。所以,学校管理要真正实现以人为本,就要激发每个人的积极性,挖掘每个人的潜能,给教师留有一定的自由空间,塑造对教育充满幸福感的教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学校管理 Google 工商管理学 精细化管理 斯坦福大学 学校 管理 有缝

沙发
jianggenghua 发表于 2007-7-19 20:0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案例只说对了一半,无论是微软还是google,这么做没问题,但他一定是有一套比较完整的考核机制的,否则,这么做的结果一定是企业的破产,毕竟,人是理性的,是“自私”的,如果只有激励而没有制约和监管,那么,人是一定会偷懒的。微软和google之所以可以这么做,是因为他们有一定的考核办法,而这种考核办法,是这个案例中所没有提到的,因为,这和这个案例所要强调的有太相关。但不能因此而忽略这一方面。

相反,中国的企业和学校,是过分重视了管理而忽视了人性化的方面,忽视了创新对人性化的需要,结果就是金正的结果。如果中国的企业家们真的用微软和google的方式来管理企业,而用两个案例来作指导,那结果很可能也是破产。

两方面,忽略任何一个方面都是一样的,都是致命的,现在中国是忽略人性化,而以后,就有可能是忽略管理,中国的企业和学校,为什么就不能把两方面全抓起来呢?

学人家,千万别只学到皮毛,而要学到人家的精髓。

使用道具

藤椅
zp541115918 发表于 2007-10-23 14:4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该学的学,不该学的不学,各取所需!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