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aoheng
4103 8

一个问题:商品价值是劳动力价值创造的还是劳动力使用价值创造的?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1粉丝

院士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778 个
通用积分
2779.3969
学术水平
526 点
热心指数
464 点
信用等级
469 点
经验
92751 点
帖子
2228
精华
2
在线时间
59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7
最后登录
2023-9-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个问题:商品价值是劳动力价值创造的还是劳动力使用价值创造的?
  

  马克思的商品价值定义和剩余价值观点只所以受到质疑,与本标题所述的问题有关。

  马克思已经规定了劳动价值是与劳动者自身有关的参量,与资本家无关。劳动价值是人类生理耗费。是人类无差别劳动。

  既然劳动价值是劳动者的一个参数,那商品价值就不能说是劳动价值了。

  劳动价值,本身已经是价值了,不可能再创造什么价值。若价值还能创造价值,那就麻烦了。所以,马克思始终不说,也不使用劳动创造价值一说。


  考察生产过程可得:商品价值是劳动力使用价值创造


  雇佣劳动的关键点在于着眼于劳动者的使用价值,而不是劳动力本身的价值,即劳动者本身的生理耗费不是资本家关心的重点。正是由于不同劳动者的使用价值不同,才会生产不同的商品价值,劳动者也会得到与之相适应的报酬。这就是人们常争论的简单劳动与复杂劳动报酬不一样的现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力价值 价值创造 使用价值 商品价值 劳动力 创造价值 马克思 劳动力 劳动者 资本家

沙发
Rousseau 发表于 2013-3-3 15:52: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又开始犯混了不是?
劳动本身作为价值是应然范畴。在私有制社会,劳动本身不必然有价值,一如劳动力不必然有价值一样。
劳动之为价值的唯一性是基于在一个消除了剥削的社会中,由于一切财富皆来源于劳动,因此劳动成为一切其它价值的来源。于是一切其它所谓价值都不得不用劳动来进行评估。

我们按照反对马克思的立场进行推进,进入到一个假设的共产主义社会。
由于每一个人都把劳动作为生活本身,因此财富极大丰裕。按照反对马克思的人来看,于是这时候就应该坐吃享福好逸恶劳了,于是马克思的理论就破产了,因为既然一切都富足了,劳动也就成为不必要的了。
我们认为这种观点在一定条件下具有绝对的正确性。比如,身价千亿的纨绔子弟当然会极度厌恶劳动,并且丝毫没有理由认为劳动是财富的源泉。
但是,我们从社会的角度来看,一个社会的财富的生产和消费是不断循环的。尽管高度发达的共产主义社会里,财富足够丰裕,但是边际效应作为规律一定起作用:
一切极其微小的劳动量都可以带来大量的财富享受,因此,劳动本身成为一种稀少的活动,越是幸苦的劳动越是稀少,但社会依然需要这种稀少的劳动,于是这种稀少的劳动成为追逐的对象。本身成为价值较大的对象。
一个人如果闲散得连手都可以不需要抬,食物就可以被送进嘴里,那么人将退化成肉球。正是这种用进废退的自然法则是的共产主义社会中的人都主动接受社会所必需的一些机能上锻炼性质的劳动。这种劳动和脑力劳动一样从来平等地被作为价值的来源。
于是抽象的劳动在使用价值的意义上创造价值不仅是在理论上成立而且在实践中存在。

劳动作为交换价值实现和创造价值则不是从来源角度而是从社会运行的过程上说的。
只要有分工,那么不同形式的劳动之间就存在不同生产过程上的继起和交换。私有制眼光下把这种交换看成了物物交换一样属性的过程,从而利用物的所有权来占有剩余劳动成了价值的源泉。这就是马克思抨击的“拜物教”的深层内容。

只有那些只能从个别厂商的眼角出发来看社会总体经济运行的人才会不能理解劳动是在使用价值的意义上创造价值还是在交换价值的意义上创造价值。
我是为写作而谋生,不为谋生而写作 —— 卡尔·马克思

使用道具

藤椅
qi509 发表于 2013-3-3 16:20: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按照马克思的论述:劳动力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在结合“商品价值论”,商品的二重性: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劳动者以自己的劳动力作为商品与资本家进行交换;资本家获得劳动力的使用权。所以,资本家使用了劳动力;劳动力创造了价值。
这就是我所说的:“商品价值的二重性”就是为劳动力这个“特殊商品”所做的铺垫。

使用道具

板凳
jjxjiang 发表于 2013-3-3 17:26: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商品价值是劳动力使用价值创造
======================
马克思也是这么说的,见资本论或政治经济学教材

使用道具

报纸
he_zr 发表于 2013-3-3 18:05: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的“商品价值”与现实中的商品价值不是同一概念。现实中的商品价值是使用价值这个内在的本质内容或物质基础,马克思的“商品价值”是被人赋予在商品上的劳动力耗费价值这个外在的属性或抽象意识。使用价值在马克思价值体系里是被他人为规定撇开的。

马克思的商品价值、交换价值和尺度价值,都是交换环节的同一概念,来自于生产环节的劳动力耗费价值、劳动价值或价值。也就是,劳动的“第二重性”过渡到商品的“第二重性”。如果说“创造”,那么就是前者创造后者,准确说是“形成”较好。

使用道具

地板
Rousseau 发表于 2013-3-3 18:18: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注意区分劳动才具有两重性,劳动力没有两重性。
劳动本身没有价值——这里的价值是指交换价值,劳动力才具有(交换)价值。
我是为写作而谋生,不为谋生而写作 —— 卡尔·马克思

使用道具

7
虚数 发表于 2013-3-3 19:19: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jjxjiang 发表于 2013-3-3 17:26
商品价值是劳动力使用价值创造
======================
马克思也是这么说的,见资本论或政治经济学教材
我倒,这也能争得起来。

好在还有您这样的人在。否则这论坛下一次就要争论“马克思是姓马还是姓马克”了。

使用道具

8
caoheng 发表于 2013-3-3 19:21: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iang 发表于 2013-3-3 17:26
商品价值是劳动力使用价值创造
======================
马克思也是这么说的,见资本论或政治经济学教材
  劳动力价值可以得到认定,就象马克思那样,完全撇开使用价值,只认定劳动者的耗费和与时间之间的关系就可以了。

  但劳动力的使用价值如何认定呢?使用价值一般要与劳动效果有牵涉了。


  劳动力价值与劳动力使用价值肯定不是同一个东西。同一个东西的话,有一个就是多余的。


使用道具

9
caoheng 发表于 2013-3-3 19:30: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 发表于 2013-3-3 18:05
马克思的“商品价值”与现实中的商品价值不是同一概念。现实中的商品价值是使用价值这个内在的本质内容或物 ...
  “使用价值在马克思价值体系里是被他人为规定撇开的”,确实如此。

  由于马克思撇开了劳动力的使用价值,使得认定简单劳动与复杂劳动出现了困难。而这恰是劳动使用价值范围内的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