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wlove12
2842 2

[学以致用] 从博弈论角度看巴以和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讲师

4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927 个
通用积分
11.7544
学术水平
16 点
热心指数
24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5247 点
帖子
153
精华
0
在线时间
7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10
最后登录
2024-3-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在国际在线专稿 上看到了这篇新闻,觉得分析的挺实在也挺合理的。巴以和谈是老生常谈问题了,在这里不详述,现分享下别人的分析和自己的看法。


      巴以分治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共识之际,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两个民族国家成了实现巴以和平的一大愿景。试想一下,如果以色列在建造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上占了上风,巴勒斯坦只能无奈接受,那么,这一决定是否有助于增加巴以双方最终达成和平协议的几率呢?反过来,如果巴勒斯坦坚持邀请国际机构参与谈判,而以色列在此问题上也选择屈服,那么,各种反以极端组织可能绑架和谈的尝试则可能招致以色列强硬派甚至普通大众的强烈抗议,这样一来,距离双方签订和平协议就更加遥远了。所以,“胜负”心态在和平谈判中是十分危险且不可取的,巴以和谈要想获得成功,只能在双方实现“双赢”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实现,这就要求双方在做出每一个表态或决定之前都要仔细衡量,看其是否有助于达成最终和平协议。
  有意思的是,在巴方使用的阿拉伯语和以方使用的希伯莱语有关谈判的术语中,都有“零和博弈”一词,且使用频率很高,但与之相反的“双赢”概念却是空白。因而也有人打趣地指出,语言是思维模式的反映,这一语言现象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巴以和谈屡屡受挫的深层原因。因为按照战争的思维,一方希望击败另一方的意愿是取得胜利的先决条件,但在以实现和平为目的的谈判当中,这样的意愿却只会招致不好的结果。   根据博弈论的有关概念,一个谈判要取得成功,则谈判各方所提要求与对方所能接受的最低条件之间应该有相互重叠的区域,该区域的大小决定着谈判成功率的大小。在巴以和谈这一个案中,从1993年的奥斯陆协议到2000年的戴维营会谈,再到2003年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和《日内瓦倡议》,巴以之间达成和平协议所涉问题的基本框架已经明晰。对于这一框架,尽管有赞同也有反对,但几十年的和平进程已经证明,除了框架所涉的诸多解决方案外,目前暂时还没有别的更为理想的办法。因此,此次重回谈判桌的巴以双方代表应该明白,只有在众所周知的那片共识区域内,双方才有可能达成协议。而且,巴以双方数十年的恩怨也说明,双方除了通过谈判签订和平协议之外,并不存在最佳替代方案。一旦谈判失败,巴方很可能继续为维护自身权利而战,而以方则可能面临丧失犹太国家或民主国家身份的危险,在国际社会陷入孤立。   所以,就像希伯莱语和阿拉伯语需要创造出新的词汇来表达“双赢”概念一样,巴以双方也到了应该改变思维模式的时候了。巴以领导人必须拿出足够的和平勇气,抛开个人的政治好恶,站在历史的宏观视角,从有利于两个民族利益的高度去做出判断和决定。只有这样,巴以冲突才有望得到真正解决。

     其实领土争端,涉及的博弈太多了,不仅仅是一块土地的问题,而更牵扯到了民族自尊心。正如分析所说,巴以如果真的想实现和解,必然需要双方各退一步,并且退让还需是同步的等价的,这样才有可能实现“双赢”。但就目前局势来看,巴以双方的博弈远远没有完成,巴以和解遥遥无期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博弈论 路线图计划 巴勒斯坦 思维模式 国际社会 博弈论

沙发
666weidu 发表于 2014-1-25 15:14: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点意思,呵呵

使用道具

很有意思,以后上课可以做个小案例看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