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建平
2512 1

[张建平] [原创]讲给老板听的价值理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8粉丝

贵宾

大师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49357 个
通用积分
10574.8512
学术水平
1474 点
热心指数
1318 点
信用等级
987 点
经验
129409 点
帖子
12241
精华
12
在线时间
25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5
最后登录
2023-10-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各位BOSS、董事长、总裁、CEO大家好。

经济学不是教授如何做生意经商的商学,否则,我也不敢在这里给大家瞎侃,那样就成了真正的班门弄斧了。在商言商,做为商人,大家是最讲实际的,如果你们希望自己的家业后继有人,可以直接送子女去读商学院或者金融学院,那里多少可以学到一点圈钱的技术,千万不要送孩子去读什么经济学院尤其是经济学院里的经济学专业。

言归正传。

首先,说说什么是“价值”。价值是物对人的有用性,因此同一件物对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有用性,你说有用他可能认为无用甚至有害而讨厌。这就是价值的主观性,即价值不是物的固有属性,而是具体的人和物的关系,没有离开具体人的、客观的价值标准。价值判断是判断“好”或者“坏(不好)”的,这就是说,世界上没有好和坏的客观标准。

这点告诉大家,既然价值没有客观的标准,你就要对自己的价值判断保持绝对的自信心,对你有没有价值,你自己最清楚,要相信自己的判断,你认为一件事情是好事,那么它对你就是好事。要知道他人的判断只是根据他自己的感受做成的判断,不代表你的感受,更不代表对和错。

例如,夜总会karaoke洗脚屋massage小姐大麻等等,有人说不好,那只是他说的,我们感觉好就行,你说好就是对你有用处。因此,各位要养成独立决策、果断决策的习惯,不要人云亦云,不要轻易受到不同价值观念的影响。当然,做事有一个合法非法的问题,只要法律允许,就没有什么不可以做的。

 

其次,厂商是一个劳动者和一个价值创造者。熊比特明确地提出企业家是主要的价值创造者。古典的经济学认为劳动创造价值,这本是可以说明企业家是创造价值的,但是马克思的经济学是回避这个企业家是劳动者这种说法的。现代的“劳动理论”和“价值理论”也支持劳动创造价值这种古典的价值理论,但是赋予了劳动二字最正确的解释,由此也是支持熊比特的观点的。

劳动就是大脑的创造性,不是指一般的体能耗费,没有动用大脑的人类活动,不具有劳动的本质,是动物、机械都可以进行的。不区分这一点,就不可能正确认识人类劳动具有的实质。

过去的理论常常批判你们为了利润而用机器排挤工人,在现代劳动理论看来,这是不成立的说法。能够为机器所取代的动作,不具有任何智力特征,不是劳动,用动作规范一致的机械取代动作可靠性差的人工是必然的。创造设计这个取代过程的思考才是真正的劳动,为了用无机机器的机械动作取代有机人体的机械动作,大家一定在机器的设计开发等领域提供了不少的就业机会,这些都是正儿八经的劳动岗位。

人类的进化,本质上是智力的进化,而不是肌肉的进化。就肌肉来说,人远不是其它动物的对手。海咸河淡,羽翔鳞潜,世间万物都有它存在的道理。所以,不具有用大脑创造的人,最终都是要被淘汰的。这种残酷性不是你们带来的,是必然的。

 

之三,利润的占有和利润的创造是无关的。厂商对利润的占有是基于私有权制度的,这个制度赋予了你占有利润的权力和参与分配利润的权重大小,和利润是从何而来没有任何关系。财富自古至今一直都是这样分配的,包括动物世界。

过去纠缠“劳动创造价值”,其意图是带有明显政治用意的,即默认谁创造归属谁,通过劳动创造价值这个理论,把利润的归属权解释为所谓的“劳动者”。现在各位老板知道了,第一,价值的确可以看作是劳动的创造,但是价值创造和价值归属无关;第二,即便是有关,你们也是创造者而且是主要的劳动者,还应该归你们所有。不要再为此有所愧疚,要拿得心安理得。今后谁再用劳动价值论来向你说事儿,你应该知道怎么应对了。

 

之四,做为商人、企业家,要明白企业的目标就是赚钱。这个钱就是货币,就是金子银子,不是替代物。虽然说经济学对利润的准确定义是“价值增量”,但是,这个“价值增量”只能是用真金白银的货币来计量的,可不是前面说的自以为是的“价值”。那个各有所见的“价值”是靠不住的,你说你赚到了一座房子或者一堆原料,那靠不住,能换成钞票才是真的,只有钞票和金银是实实在在的。所以,资金链的管理非常重要。当然,其它形态的价值物,可以做为一种过渡手段,最终你还是要用手中的钞票来衡量自己的事业成败的。

 

之五,说说花钱的事情。当然,钱是各位自己的,是你自己赚来的,怎么花是自己的权力,按照上面所说的价值判断的主观性特征,你也不必要按照他人的想法花自己的钱。所以,这里不是教老板钱该怎么花,只是想给大家说钱留着是没有用的,只有消费才能发挥效用。

价值就是有用性,对有用性的拷问,极终是“人生的意义”,最终会觉得一切都是虚幻的,毕竟人生不能无限延长。秦始皇拥有天下,最终还是愿罄尽国力去追求长生不老之法,但是归于失败。所以,长生不老的追求没有意义,只有过好活着的每一天才是“硬道理”。

无须理会“花天酒地奢侈糜烂”这些指责,这不过是穷人的嫉妒之词。人生几何?所以要对酒当歌,要对得起自己,不要刻薄自己。只有命才是你自己的,年轻的时候可以用命搏钱,有了钱就要以钱养命,但是再养命也不能长生不老,所以,活在当下才是最实际的。

多数社会学家都承认,拜物教尤其是货币拜物教的出现是人格的异化,所以,大家尽管赚钱,但是不要守财,大家不仅要大把地赚钱,还要大把地花钱和烧钱,有空就不妨常到奢侈品展览会逛逛,人生乐趣就在一聚一散之间。千万别做守财奴,死到临头才后悔。

不过话又说回来,这也只是一种价值观,如果你真的爱做守财奴,那也不是错误——价值判断因人而异,没什么对和错——尽管守你的财,让别人穷叫去吧。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11 8:32:22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价值理论 劳动创造价值 劳动价值论 经济学专业 人生的意义 理论 价值 老板 原创

沙发
chenhexuan 发表于 2008-5-12 11:2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下面这一段:

无须理会“花天酒地奢侈糜烂”这些指责,这不过是穷人的嫉妒之词。人生几何?所以要对酒当歌,要对得起自己,不要刻薄自己。只有命才是你自己的,年轻的时候可以用命搏钱,有了钱就要以钱养命,但是再养命也不能长生不老,所以,活在当下才是最实际的。

这样的人生,岂非毫无意义,如此价值,值得商榷,花天酒地,适可而止,过了,搞垮了身体,那不就啥都没了,穷人一般不会妒忌这些人“花天酒地奢侈糜烂”的生活的,他们只会羡慕,说妒忌,把穷人想的也太“穷”了,更多的穷人早已经习惯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平淡却不平庸,换种活法他们到不适应了

赚到了钱,不要太过烧钱,满足一下有限的欲望就行了,还是应该把钱用到更有用的地方,更需要用钱的地方,或者,稍微关心一下社会呀,关心一下自己所生活的社区呀之类的。

楼主此番讲话,不禁让我想起了蒙德维尔和他的《蜜蜂的寓言》,我想你也应该再写一篇文章,讨论一下道德问题,这样才相得益彰呀!

贪图享乐,过了也就过了,是不能够传世的,如果能为社会或者社区做点事情,好歹还能给人们留点印象呀。

我觉得还是应该提倡有能力的企业家,BOSS、董事长、总裁、CEO,多关心一下我们的社会,给予那些需要你,你又能提供帮助的人吧,毕竟整个社会的进步,或者改善才是善事么!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