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j58
10174 120

一个成年人的交换节约劳动的例子(黄佶)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7粉丝

大师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8902 个
通用积分
182.0682
学术水平
1319 点
热心指数
1530 点
信用等级
1061 点
经验
197232 点
帖子
17512
精华
7
在线时间
34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9
最后登录
2024-4-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个成年人的交换节约劳动的例子
  
昨天有人批评我用“小孩子办家家”的例子来证明“交换节约劳动”这一经济学规律。
  
虽然这个例子完全可以用来证明经济学规律,但是为了堵上一些人的嘴,我又创造了另外一个例子,成年人的,在实际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情况。
  
有批评者逼问,是很好的事情,可以促使我不断地去开发新的阐述方法。
  
最奇妙的是,只要拥有了真理,随便怎么说,都能够自圆其说。
  
例子开始了:
  
两家工厂,一家有很多车床,一家有很多刨床。
  
现在前者需要一台刨床,而后者需要一台车床。
  
如果两家工厂相互交换一台车床和一台刨床,它们只需要付出拆卸、运输和安装的劳动。
  
如果它们不交换,而是用车床改造成一台刨床(另一家工厂相反),那么,它们付出的劳动量将远远大于交换。(如果它们自制一台所需机床,或者前者去买一台刨床、后者去买一台车床,花费的劳动或代价也远远超过交换。)
  
所以,交换能够节约劳动。
  
有人说:它们最初拥有的机床本身就是分工的产物,所以,现在的交换节约的劳动实际上是分工所节约的。
  
这个问题提得很好,逼我想出一个新的回复方法,今后再遇到类似提问,我就有现成的“土”和“将”了,直接水来土掩、兵来将挡。
  
我们假设车床和刨床的市场价格都是五万元。机床价格能够这么低,的确是分工的结果。
  
机床厂用的钢材和电动机都是专业厂家(钢铁厂和电机厂)生产的。如果机床厂自己生产钢材和电动机,因为它们不是钢材和电动机的专业生产者,将多花费很多很多额外的劳动量。
  
但是。注意“但是”来了。
  
两家工厂交换使用的机床是分工的产物,但是,他们用来改造的机床也是分工的产物。
  
如果说生产机床时的分工节约了交换的劳动,那么生产机床时的分工为什么没有节约自我改造机床时的劳动?
  
可见,不论分工生产机床时节约了多少劳动,在我们研究交换机床是否比改造机床节约劳动这个问题时,都没有意义。
  
就好像我们在比较两个人的身高时,并不要求他们去站在海拔为零的海平面上,而只要他们站在同一个平面上就可以了。
  
欢迎继续逼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节约劳动 成年人 兵来将挡 自圆其说 水来土掩 成年人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kongqingbao280 + 10 精彩帖子
李攀 + 10 + 10 + 1 + 1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1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黄佶文章汇总
沙发
赫赫铭儿 发表于 2014-11-8 11:06: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分工和交换应该是……双胞胎吧?

使用道具

藤椅
fjro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11-8 11:16:4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14-11-8 09:23
一个成年人的交换节约劳动的例子
  
昨天有人批评我用“小孩子办家家”的例子来证明“交换节约劳动”这 ...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qi509 发表于 2014-11-8 11:21: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的例子还不能说明社会分工是为了节约劳动。节约劳动只能发生在个人的劳动与消费中。例如:一个人自己买布料做衣服。他买现成的衣服比自己做衣服要节约不少劳动。再例如:一个吃饭要两个馒头,如果他自己发面蒸不如买两个。这样会节约很多劳动。

社会分工的目的是为了生产某种产品,而不是为了节约劳动。你的例子只能说明这两个企业主头脑有问题。如果A临时需要刨床,他会将工件送去委托加工。如果长期需要刨床,那么他会购进刨床。反之亦是如此。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whmsky2013 + 1 + 1 + 1 哈哈,对头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hj58 发表于 2014-11-8 12:32: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赫赫铭儿 发表于 2014-11-8 11:06
分工和交换应该是……双胞胎吧?
双胞胎也要搞清楚各自的贡献,就好像即便双胞胎在同一个班级上课,但仍然要分别计算他们的成绩。

使用道具

地板
hj58 发表于 2014-11-8 12:33: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4-11-8 11:21
你的例子还不能说明社会分工是为了节约劳动。节约劳动只能发生在个人的劳动与消费中。例如:一个人自己买布 ...
“你的例子还不能说明社会分工是为了节约劳动。”


我的例子是要说明交换是为了节约劳动。

拜托先看看清楚我说什么再批判好吗?

使用道具

7
hj58 发表于 2014-11-8 12:35: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4-11-8 11:21
你的例子还不能说明社会分工是为了节约劳动。节约劳动只能发生在个人的劳动与消费中。例如:一个人自己买布 ...
“你的例子只能说明这两个企业主头脑有问题。如果A临时需要刨床,他会将工件送去委托加工。如果长期需要刨床,那么他会购进刨床。反之亦是如此。”



真不知道谁的头脑有问题。

企业主有多余的车床,有人愿意和他交换他急需的刨床,结果他不仅不应该交换,反而应该花一笔钱去买一台新刨床?

使用道具

8
meitianyiming 发表于 2014-11-8 12:46:5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的交换节约劳动是相对于改造自身拥有的机床而言的。
可是按照经济规律
人们一般不会改造车床为刨床,也不会改造刨床为车床。
倘若你这种说法成立。那我可以说,偷窃节约了劳动。
因为一个小偷倘若自己干活,那不知道要几天才能得到一个东西。倘若偷窃,一会儿就得到了!可是现实中,偷窃不允许!
同理,现实中不符合经济原则的车床改刨床的改造劳动,与交换相比,当然得出交换节约劳动的结果了。
你真是个奇葩
况且,即便你所说的例子成立,也是极其特殊的情况。第一,两家都有旧货。第二,两家都要改造旧货。第三,两家知道对方有这种需要(倘若不知道,也得花劳动去了解信息)第四,达成合意。
这与普通的商品交换是一回事吗?
你真是个奇葩啊!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whmsky2013 + 1 + 1 + 1 笑死人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9
hj58 发表于 2014-11-8 12:55: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meitianyiming 发表于 2014-11-8 12:46
楼主的交换节约劳动是相对于改造自身拥有的机床而言的。
可是按照经济规律
人们一般不会改造车床为刨床, ...
“倘若你这种说法成立。那我可以说,偷窃节约了劳动。”


你的质疑是一个典型的以偏概全的例子。

盗窃当然是一种获得所需物品的方法,但是你只看到了他不劳而获的一面,却没有看到盗窃所面临的巨大风险——被捕坐牢,甚至被砍掉手。

所以,盗窃的总代价是非常高的,所以绝大多数人选择代价较低的办法去获得自己所需的物品:生产劳动。交换则可以进一步减少他们所需付出的劳动或代价。


“节约劳动”就是可以使用较少的劳动量或较低的代价获得自己所需的物品,没有什么神秘。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0
hj58 发表于 2014-11-8 13:01: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meitianyiming 发表于 2014-11-8 12:46
楼主的交换节约劳动是相对于改造自身拥有的机床而言的。
可是按照经济规律
人们一般不会改造车床为刨床, ...
“人们一般不会改造车床为刨床,也不会改造刨床为车床。”


完全正确。

但是为什么不会去改造,你想过没有?

因为交换或购买新机床的成本低得多。

只有在无法交换或买不到所需机床的情况下,即交换或购买的代价为无穷大时,自己改造才被作为可以考虑的方案。

这些事情不是没有真实发生过。

当中国还很穷时,还受到国际封锁时,买不起或买不到所需设备时,就只能自力更生,改造现有设备。

远的不必说,可以去看看轰六的改造故事。

所以,现在的大学生只会死记硬背,既不关心现实世界,又不会灵活使用学到的知识,但是却一个比一个自信,一个比一个不谦虚。

中国教育难道不是彻底的失败?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20 + 20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