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oudh
3472 0

价值观的偏差修正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6粉丝

仇老师

教授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88 个
通用积分
4.0545
学术水平
177 点
热心指数
166 点
信用等级
133 点
经验
29308 点
帖子
8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
最后登录
2020-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第二节  价值观的偏差修正

价值观反映了人对于不同事物的价值评价,其客观目的在于在帮助人识别和计算事物的价值率,以引导人对于不同事物形成不同的选择倾向性,从而采取相应的行为,进而产生最大的价值增长率。人在正确价值观的指导下,能够确定正确的价值目标,制订正确的整体规划,编制正确的实施细则,执行正确的具体行为,从而达到最大的价值增长率;相反,人在错误价值观的指导下,就会确定错误的价值目标,制订错误的整体规划,编制错误的实施细则,执行错误的具体行为,只能得到较低的价值增长率。一般情况下,人们的价值观总是或多或少地偏离正确的价值观,这一方面是因为事物的价值率总是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另一方面是因为人们的认识能力总是有限的,价值观未必能够完全准确地反映事物价值率的变化情况。为此,人总是要不断地修正自己的价值观。

一、理想价值观或利益价值观

价值观是事物的价值率在人的头脑中的主观反映,因此价值观与价值率之间的关系实际上就是主观与客观的关系。由于任何形式的主观反映都是以客观事实为基础而上下波动的,因此,价值率的主观反映值ω必须以其实际值P为基础,并围绕实际值P上下波动,即

    ω≈P                    (5-3)

价值观的正确与否取决于它的结构要素(即主观价值率)是否与客观价值率相吻合。如果完全吻合,则主体的价值观就能正确地指导、调节和控制其活动,就能完全正确地反映其利益要求,这种价值观就是一种理想型价值观,能真正代表主体的根本利益。

利益价值观:客观事物对于主体的实际值率P1所组成的矢量或矢量矩阵,称为利益价值观(又称理想价值观),用WP来表示,即

   WP={P1,P2,……,PN}         (5-4)

显然,利益价值观反映了人对于事物价值率的完全准确的反映形式,这是价值观的理想状态,理想价值观并不是主体实际存在的价值观,因为任何主体都不可能对事物的价值率进行完全准备地反映,总会存在一定的差异,它是根据主体与客观事物的利益关系而设置的一种特殊的“价值观”,是用以正确反映主体利益关系的“化身”的价值观,这个“化身”就相当于宗教信仰中的“上帝”或“真主”,集中体现了主体(个人、集体或社会)的根本利益,因此利益价值观又称理想价值观。

二、价值观的偏差分析

由于人类认识能力的局限性,人类永远不可能完全准确地形成理想价值观,即主体的实际价值观与理想价值观之间总会存在或多或少地存在某些差异。

价值观偏差:主体的实际价值观W与其理想价值观(或利益价值观)WP之间的差值,称为价值观偏差,用δW来表示,即

δW=WWP

    ={δω1,δω2,……,ωN}

={ω1-P1,ω2-P2,……,ωN-Pn} (5-5)

价值观偏差中的每一个元素反映了主体对各个事物的价值观偏差量,由于各个事物的作用系数不同,各个价值观偏差量在主体的生产或生活中所占比重与分量不同,因此主体的价值观偏差度并不等于所有事物的价值观偏差的代数和,而应是一个加权代数和。

价值观偏差度:等于主体的偏差价值观δW与作用矩阵X之点乘,用|δW|来表示,即

|δW|=δW·X                  (5-6

其中,X={χ1,χ2,…,χn}称为作用矩阵,χi表示人对第i个事物的作用系数,它反映了这个子集事物所注入的价值量在整个母集事物所注入的价值总量中的比重,反映了价值资源在不同子集事物之间的分配比例。

只有当各个子集事物的作用系数完全相同时,价值观偏差等于各个具体事物价值观偏差度的代数平均值。

三、价值观最佳化法则

任何复杂行为都是将一定的价值资源投入到若干个简单行为之中,因此该复杂行为的价值率可以通过对若干个简单行为的价值率进行合并运算得来;人的任何简单行为都是将一定的价值资源投入到若干个具体事物之中,因此该简单行为的价值率可以通过对若干事物的价值率进行合并运算得来;

人要想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就必须对自己的每一个价值目标、每一个复杂行为、每一个简单行为、每一个具体事物的价值率进行精确计算,并按照“最大价值率法则”进行选择,为此,人必须要有完全正确的价值观,并使自己的价值观与事物的价值率完全一致,才能对各个行为、各个事物的价值率进行精确计算,从而为有效地遵循“最大价值率法则”提供准确而可靠的数据。

相反,如果人的实际价值观偏离了其利益价值观,他对于许多具体事物的价值率判断就会出现偏差,在此基础上所计算出来的各种价值目标、各种简单行为和复杂行为的价值率,就可能会出现更大的偏差,这些偏差将会使他在对各种价值目标和行为方案进行选择时就会更为严重地偏离“最大价值率法则”,从而遭受更大的价值损失。由此可得:

价值观最佳化法则:主体的实际价值观越是接近主体的利益价值观,主体遭受价值损失的概率就越小;反之,主体的实际价值观越是远离主体的利益价值观,主体遭受价值损失的概率就越大。主体要想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就必须使自己的实际价值观无限地趋近于利益价值观。

显然,“价值观最佳化法则”是“最大价值率法则”的另一表现形式。实际价值观偏离利益价值观的程度可以采用“价值观偏差度”来衡量,根据“价值观最佳化法则”,可得出:

价值观偏差最小化法则:价值观的偏差度越小,主体遭受价值损失的概率就越低;价值观的偏差度越大,主体遭受价值损失的概率就越大。因此人类主体总是会把自己的价值观偏差度降低到最小。

四、价值观的修正过程

人的一切活动都在价值观的指导下进行的,由于认识能力的局限性,其价值观总会与事物的价值率存在一定的差异。同时,由于主体、客体及介体的素质与状态在不断地变化着,事物的实际价值率也在不断地变化着。这就要求主体必须不断地调节和修正自己的价值观,以趋近于事物的实际价值率。

1、价值观的初始形成过程。主体为尽快地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在进行价值观的修正以前,就应该合理确定价值观的初始值,以缩短价值观的修正过程。在人的幼年时代和青少年时代,这一过程往往由父母或启蒙老师来完成。

2、价值观的运行与修正过程。当主体准备实施某一行为方案时,就在确定事物的初始价值观的指导下,对这一行为方案进行全面分析,并估算出这一行为方案的预计价值率。行为方案实施后,主体又根据实际结果,估算出该行为方案的实际价值率。如果实际价值率偏离预计价值率较多时,主体就开始对该确定事物的初始价值观进行修正。这种修正过程需要反复进行多次,才能使自己对确定事物的价值观逐渐趋于精确。

如果无论主体对确定事物的价值观进行怎样的修正,总是不能使其行为方案的实际价值率等于或基本等于其预计价值率,那么主体就会考虑对行为方案的另一相关事物的价值观进行修正,直至两种价值率趋于相等。

如果无论主体对任何相关事物的价值观进行怎样的修正,总是不能使其行为方案的实际价值率等于或基本等于其预计价值率,那么主体就会怀疑整个价值观的结构模式,就会促使主体重构自己的价值观结构模式。

五、价值观的一般变化规律

虽然人的价值观千变万化,但在整体上,价值观的形成过程有着一定的规律性。价值观的形成过程是一个从原始起点到稳定值的发展过程,可分为三个阶段:初始化阶段、修正阶段和稳定阶段。

有几点要注意:

1、有些事物的价值观初始化阶段在出生之前就已经基本完成,如某些无条件情感反射;

2、对于新生儿,绝大部分的价值观原始起点一般都是1

3、对于不同的事物,这三个阶段的时间是不一样的:有些事物的初始化阶段较长,有些事物则较短,还有一些事物甚至没有这一阶段;有些事物的修正阶段较长,有些事物则较短,还有一些事物甚至没有这一阶段;

4、事物的价值层次越高,其初始化阶段和修正阶段所需时间就越长,修正阶段的变化幅度越大;

5、价值观从一个稳定值突变到另一个稳定值,也必须经过一个修正阶段;

6、主体系统越庞大,其初始化阶段和修正阶段的时间就越长。











图1  价值观的一般变化规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价值观 利益最大化 主观与客观 实际价值 形成过程 价值观 增长率 最大的

仇德辉QQ848309528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