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kychan
742 0

从P2P到A2P,模式创新下的产业裂变 [推广有奖]

区版主

泰斗

6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学管理 • 学人生

每日股市

【KYCHAN文库】

威望
12
论坛币
1174137 个
通用积分
93686.8700
学术水平
15760 点
热心指数
16780 点
信用等级
14408 点
经验
679953 点
帖子
12392
精华
52
在线时间
989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4-2
最后登录
2024-4-25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楼主
kychan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6-27 17:25: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P2P到A2P,模式创新下的产业裂变
近日,风头正劲的融资租赁债权交易互联网金融居间服务平台e租宝不期而遇了一家公司的发难——融360网贷评级课题组将其评为C-级,并发布了三大风险提示。
“融360( www.Rong360.com ),北京融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是中国领先金融垂直搜索平台。” 这是融360官网的自我介绍。


c6.jpg



在国家并未对任何机构授予网贷评级相关资质的情况下,姑且不论融360这样一家 “金融垂直搜索平台”是否具备网贷评级资质、其备受业内质疑的评级是否客观、公正、全面,也姑且不论在国内网贷行业评级普遍存在标准缺失、监管阙位、评级结果随意性大、缺乏公信力、甚至不乏利益驱使的大背景下,这样的评级有多少可资借鉴的参考意义,单就e租宝而言,作为互联网金融的新生事物,受到这样或那样的诘难其实并不足为怪。即便在美国这样一个评级制度相对成熟的国家,也不乏将璞玉当作顽石的例子。

亚马逊最早开始业务运营之际,曾被评级机构给予垃圾级评级。因为在亚马逊那里,评价标准还囿于资产、利润等传统模式的评级机构只看到了一家一味烧钱的在线书店,却没有看到全球互联网经济的大潮正汹涌而至,而亚马逊,正是那位勇立潮头的弄潮儿。

在互联网经济的浪潮里,亚马逊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对于新生事物,很多时候,评级机构往往是误读的。对于新生事物,更需要的,是通过纷扰的表象看到本质,才能真正甄别砂砾与金石。
P2P水土不服的瓶颈

A2P网贷细分平台,这是e租宝的定位,也是其业务核心与本质。

要剖析A2P这一业务模式,就需要提及同门兄弟--P2P网贷。

P2P网贷行业起源于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美国,其开山鼻祖是Lending Club。覆盖全美的完善征信体系是Lending Club成功的依托,也是其风控的基石。Lending Club不仅据以审核确定借款人信用等级,作为放款与费率依据。同时,也有效规避了违约风险——无所不在的成熟征信体系,决定了借款人违约成本极高。对于投资者而言,Lending Club虽只是纯粹撮合平台,一如其所声明的 “风险由投资者自担、盈亏自负”,但其业务模式却空前成功,并成为全球首家登陆证券市场的P2P平台。

不过,这种先进的互联网金融模式一俟引进中国,却不得不面临水土不服的问题。在国内征信体系尚不完善的现状下,P2P平台不仅无法准确获取借款人信用报告,而且借款人违约成本也大为降低。加之国内金融市场化程度不够,“风险由投资者自担、盈亏自负”的模式很难为国内投资者所接受,客观上要求P2P平台必须为投资者负责,为借款人违约买单,承担“最后兑付人”角色。这种情况下,出于风控的考虑,P2P平台不得不进行模式上的本土化改造,如引入第三方担保机构和风险准备金等机制。这样一来,风险固然有所降低,交易成本却也随之上升,影响了投资人收益。
二次创新下的产业裂变

鉴于P2P在国内的这种水土不服、以及本土化改造的不尽理想。e租宝另辟蹊径,将业务触角伸展到了面临重大发展机遇的国内融资租赁行业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六月初发布的《融资租赁蓝皮书: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2014~2015)》指出,在“十三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内,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将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融资租赁行业面临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释放巨大融资租赁需求,以及互联网金融成为融资租赁业增长的重要引擎等重大发展机遇。

在行业面临爆发前夜、以及国家力倡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大背景下,e租宝基于P2P模式,开创性地推出了“互联网 融资租赁”的A2P模式,从源头上解决了P2P在国内水土不服的瓶颈。

就本质而言,e租宝A2P模式其实是针对融资租赁行业的一个P2P垂直细分平台,融资租赁的特点决定了这一行业引入P2P更顺应国情,可以从根本上规避国内征信体系尚不健全的先天环境不足导致的风险,其对于P2P的革命性意义,也许不亚于最初支付宝对于网购的支撑与突破。

引入第三方担保机构和风险准备金等机制,虽是P2P适应国情的本土化创新与改造,但更多的只是一种变通,是P2P框架下的一种弥补机制,是一种“术”的创新;而A2P则是一种资产保障或抵押下的P2P网贷,是P2P在垂直细分领域的一个突破口,是一种“道”的创新,是P2P模式二次创新之下的产业裂变。
风控优势与生俱来

A2P由于将P2P一端的P(借款人)变换成为A(资产),使得单纯依赖于借款人信用的P2P变换为有真实资产保障的A2P,因而A2P有着P2P无从比拟的天然风控优势。

在P2P的Peer to Peer模式下,平台两端连接的是借款人与投资人,借款人信用成为客观上的投资标的。在国内征信现状下,纯粹P2P模式,风险极大,几乎不具实际可操作性;而引入第三方担保机构和风险准备金等机制的本土化改造,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风控问题,只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风险,且存在交易成本上升的副作用。

而在A2P的Asset to Peer模式下,平台两端连接的是资产与投资人,投资标的是来自融资租赁公司的优质应收债权资产,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资产,而非P2P风险极高的无形信用投资标的。

A2P基于真实的融资租赁项目交易。融资租赁行业具有实物资产抵押的特点,融资租赁公司对设备享有所有权以及担保物权,租赁公司只拥有使用权,融资租赁公司以物权做担保,以企业使用设备获得的利润作为租金来源保障。如果设备承租企业违约,租赁公司有权收回设备,可以变卖处理以抵偿租金,最大限度地消除了风险因素。同时,融资租赁由于是基于客户设备需求进行融资,也有利于控制贷款方向,很大程度上防范了贷款挪用风险。

如果以银行信贷业务加以类比,P2P可以看作是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业务,这是银行信贷业务中,风险最大的一类业务。对于这类业务,银行通常有着非常严格的把控,只针对大型企业和央企等信用特别良好的客户。个人客户,则几乎没有申请到这类贷款的可能。这是由于这类业务的借款人如违约,仅影响其信用记录,银行并无其他制约与补救措施。

而A2P则可以看作是银行的质押贷款业务,更贴切的说,就是银行的应收账款质押业务。对于银行而言,这是风险极小、也是其乐意接受的信贷业务。在交易真实背景下,甚至可以放松对客户本身信用等级的考量,其安全性由此可见一斑。
担保与保理进一步彰显风控优势

为进一步加强风控,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e租宝还借鉴了P2P的本土化创新模式,引入了第三方担保机构。

但与普通P2P平台模式下,第三方担保机构是资金安全的首要保障、高额担保费用影响到投资人收益不同,在e租宝的A2P模式下,融资租赁公司的优质债权资产才是资金安全的最核心保障,担保只是一种辅助安全手段,对于资金安全的重要性已退居其次,因而担保费率相对较低,对于投资人收益的影响也相对有限。

同时,为提高投资人资金流动性,e租宝还在国内首创了通过引入保理、实现投资人资金自由赎回的机制。由于国内投资人普遍风险判断和承受能力较弱,加入保理机制不但是一种增信措施,更能改善投资人的体验,满足投资人对资金的灵活性和安全性的需求。保理公司愿意接受e租宝平台投资人的债权转让,也从另一个侧面凸显了保理公司等第三方机构对于e租宝风控的认可。
多重机遇下的发展潜力

不久前,国内四大自贸区之一的天津市首开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先河,此举将给e租宝的A2P模式带来积极的深远影响:一方面,可以让e租宝准确快捷地获取客户信用信息,通过e租宝平台进行转让的融资租赁债权产品将更安全、更透明,进一步提升平台的风险控制水准。另一方面,融资租赁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成为央行征信系统的数据提供者之后,意味着e租宝平台借款人的违约信息将进入央行征信系统,从而提高了借款人的违约成本。

e租宝的A2P平台不仅为普通投资者带来了安全稳定收益,也有着积极的社会效益。这种模式能够盘活社会存量资产,有利于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为实体经济注入活力。

最新数据显示,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金融A2P平台,e租宝累计成交额接近100亿,再创历史新高,这其实也在某种程度上昭示了顺应国家产业政策与国情、面临着多重发展机遇的e租宝自身的巨大发展潜力。



来源:blog.sina.com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p2p lending 互联网金融模式 后金融危机时代 中国社会科学院 亚马逊 评级机构 信息技术 有限公司 互联网

不管你不喜欢我和不爱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