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ousseau
2286 12

搞笑一下机器创造价值 [推广有奖]

  • 8关注
  • 95粉丝

学术权威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923 个
通用积分
98.1121
学术水平
1262 点
热心指数
1192 点
信用等级
1028 点
经验
276695 点
帖子
7997
精华
4
在线时间
63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0
最后登录
2024-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始终,这个版块都没有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劳动创造价值是规定性表述,劳动决定价值是关系性表述。
到目前为止,对劳动价值论的理解依然停留在劳动量和价值量成正比关系,至于这个正比究竟是多少,或者如何用方程表达,反对劳动价值论者自己根本没有办法说明,于是就指责劳动价值论不成立。
事实上,劳动价值论从来没有说“劳动量和价值量成正比”就是劳动价值论。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更长则其所代表的价值量越大”意义完全不同于“劳动量和价值量成正比”。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指在一定的生产力水平下,为达成既定的社会产出而在劳动上所消耗的最小时间。在私有制下,为达成这个既定产出的个别劳动时间甚至可能低于社会平均的劳动时间,但由于其它诸如信息不对称等因素而该个别劳动的产出未能实现交换价值。所以,市场经济条件下,这个必要劳动时间仅仅表现为成交者的成交量和这个量所形成的价格。但这个价格从来不是价值,而只是交换价值的表现形式——甚至不是交换价值的本质。

为什么我在其它版块中提出汇率的本质。什么是汇率?人民币对美元的比价为6.31的话就叫汇率?那么6.32呢,就不是汇率了?
很多人搞笑的地方就是自己没有定性理解能力,那种只见量不见质的观测恰恰就是庸俗经济学的一种表现,所以很多人看不懂实际上根本不存在所谓计量经济学而只有经济计量学。不信?你让他定义计量经济学是什么经济学?

回到主题来。
说机器创造价值。那么机器创造了的价值能否通过物质实体表现出来就成了庸俗经济学竭力为自己洗白的关键点。于是机器提高了劳动效率、在单位时间内生产出更多产品等等荒诞的论调就甚嚣尘上。
其实早在李嘉图那里,这个问题就已经被研究烂熟了:如果机器创造价值就是提高劳动效率的话,那么就是说劳动效率越高,价值越大了。但事实恰恰相反,随着机器在单位时间内生产更多产品,产品的交换价值却在走低,换句话说,机器的效率越高,其创造的价值越低了。李嘉图早就断然否定了马尔萨斯之流对劳动价值论的这种庸俗理解。

那么机器解放了人类劳动是创造价值吗?
这样的问题必然导致把思考活动从劳动中独立出去。于是思考本身不是劳动,否则如果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同属劳动的话,那么机器越是解放人类的体力劳动,人类的劳动就越是仅剩下脑力劳动。接下去就恐怖了:如果人类的思维活动进而指令机器生产出完全和人这种生物一模一样的人工智能存在体,那么人类将被从脑力劳动中解放出去!人滚蛋了,经济学也就不需要了。以后人将成为新智能体心目中的上帝which had being。

必然存在一种幻想,就是人类进步成一种上帝,去规定其所创造的智能体什么该做,什么不能做。问题是智能体本身的学习能力和思辨能力既然和人一模一样了,那么对人说:去你妈的,不说是必然的,至少是可能的。于是经济学届时将成为一门伦理学,即研究如何告诉智能体一种信仰上的规范。而把经济学发展成伦理学绝对不是今天的庸俗经济学家门希望做的事情。

倒是在那个顶点,生产力高度发达,产品极大丰富,一切的一切都可以随心所欲地被创造出来,需求可以瞬时被象量子感应一样得到满足的阶段,不是庸俗经济学所研究的价格还有意义,恰恰是劳动价值论还有意义,因为只要人还必须存在,在其它一切都无限提供的时候,如果劳动还是一种被交换的对象,那么恰恰劳动本身最有价值。已经不需要人做任何事情了,人也就没有必要存在了。但是人的存在本身最有价值,所以这种存在的表现——劳动最具价值。

在这个帖子里,我不想去写很多定义,很多人局限于自己的思路不仅全然不去研究经济学前辈巨匠们早就研究烂熟的结论是如何得来的。到现在为止,还纠结于机器提高劳动效率所以创造价值这种幼稚而肤浅的圈子里,甚至很少去散散心,看看西方那些深具哲理的科幻片来开拓一下自己的思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机器创造价值 创造价值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必要劳动时间 社会必要劳动 创造价值 市场经济 人民币 成交量 价值量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李攀 + 100 + 100 精彩帖子
1993110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我是为写作而谋生,不为谋生而写作 —— 卡尔·马克思
沙发
1993110 发表于 2015-11-13 16:51: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到现在为止,还纠结于机器提高劳动效率所以创造价值这种幼稚而肤浅的圈子里,甚至很少去散散心,看看西方那些深具哲理的科幻片来开拓一下自己的思路。

使用道具

藤椅
1993110 发表于 2015-11-13 18:23: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机器创造价值。那么机器创造了的价值能否通过物质实体表现出来就成了庸俗经济学竭力为自己洗白的关键点。于是机器提高了劳动效率、在单位时间内生产出更多产品等等荒诞的论调就甚嚣尘上。

使用道具

板凳
qi509 发表于 2015-11-13 19:57: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就回答我的问题:

那我就告诉你:

马克思说:机器经用10年。这十年是马克思规定的还是资本自己决定的?

按照马克思对资本家的描述:资本家是贪婪成性,嗜血如命的本性。你替马克思回答我:资本家为什么不将机器的预付资本在一年中转移到商品中去?

以资本家的本性,资本家肯定会将购买机器的预付资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收回的。或8年、5年、3年,甚至一年内转移到商品中去。如果资本家在一年内将预付机器的资本转移到商品中去,那么资本家就会在剩下的九年中仍然以十年的空头资本折旧率的数额转移到商品中去。这样,机器就创造了九年的价值。

你跟马克思以为资本家会那么规矩的将机器经用十年的折旧率按部就班的转移吗?

告诉你:马克思的所谓机器不创造价值的“不变资本”纯粹是为了他的“剩余价值论”来服务的。无他!

说的再明白点:当设备的折旧率(价值转移)完全折旧完成以后,机器按原折旧率继续使用,它生产的产品是不是以实物的形式体现出来了?那是不是机器在创造价值?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4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4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leijy 发表于 2015-11-13 23:33: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地板
qi509 发表于 2015-11-14 00:06: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eijy 发表于 2015-11-13 23:33
先老老实实读懂《资本论》。没有达到经济学理论高度,像陈才天一样歪批三国,丢人。 剩余价值理论也不是 ...
你还来插一杠子?你倒说说是谁发明了“剩余价值论”?你不是也号称:马克思伟大之处就是发现和揭示了资本主义的生产规律——剩余价值规律吗?你忘了?

还剩余价值不是马克思发明的?!你这个U盘中毒了?读不出来了?

使用道具

7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6-1 13:15: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发现了相同的逻辑:机器使用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使(单位)价值降低。所以,机器不创造价值。

使用道具

8
1993110 发表于 2019-6-1 14:22: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9
1993110 发表于 2019-6-1 14:23: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10
1993110 发表于 2019-6-1 14:24: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