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JDWII
2936 32

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长啥样?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3粉丝

大师

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1670 个
通用积分
4.2899
学术水平
730 点
热心指数
788 点
信用等级
654 点
经验
248067 点
帖子
6935
精华
2
在线时间
117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19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长啥样?

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最佳答案的主要内容:- -

1)商品的二因素与劳动的二重性原理 使用价值--------具体劳动 价值----------------抽象劳动

具体物质和抽象物质

2)价值量与劳动生产率的关系 商品价值量与生产该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成正比,与劳动生产率成反比。

价值量最终必须表现为一个确定的数量,否则,下面的等价交换就是空中楼阁。既然价值量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量成正比,那就是说,价值量就是社会必要劳动时间量,那么,12小时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价值量又是多少呢?

资本论  第一卷     第十七章
劳动力的价值或价格转化为工资
  但什么是商品的价值呢?这就是耗费在商品生产上的社会劳动的物化形式。我们又用什么来计量商品的价值量呢?用它所包含的劳动量来计量。那末,比如说,一个十二小时工作日的价值是由什么决定的呢?是由十二小时工作日中包含的12个劳动小时决定的;这是无谓的同义反复。
585
  劳动要作为商品在市场上出卖,无论如何必须在出卖以前就已存在。但是,工人如果能使他的劳动独立存在,他出卖的就是商品,而不是劳动

586
  实际上,在商品市场上同货币所有者直接对立的不是劳动,而是工人。工人出卖的是他的劳动力。当工人的劳动实际上开始了的时候,它就不再属于工人了,因而也就不再能被工人出卖了。劳动是价值的实体和内在尺度,但是它本身没有价值。

3)货币的产生与发展 货币是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是价值形式发展的完结阶段。

货币本身是没有价值的,不知道这个本身没有价值的尺度它如何能计量价值?更神奇的是,货币的价值量是由其计量对象来表现的。

第三章货币或商品流通1、价值尺度
112
  商品在金上的价值表现——x量商品A=y量货币商品——是商品的货币形式或它的价格。现在,要用社会公认的形式表现铁的价值,只要有1吨铁=2盎斯金这样一个等式就够了。这个等式不需要再同其他商品的价值等式排成一个行列,因为金这个等价商品已经具有货币的性质。因此,现在商品的一般相对价值形式又具有商品最初的即简单的或个别的相对价值形式的样子。另一方面,扩大的相对价值表现,或相对价值表现的无限的系列,成为货币商品所特有的相对价值形式。而这个系列现在已经在商品价格中社会地提供了。把一份行情表上的价目倒过来读,就可以看出货币的价值量表现在各式各样的商品上。然而货币并没有价格。货币要参加其他商品的这个统一的相对价值形式,就必须把自己当作自己的等价物。

4)价值规律 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商品交换实行等价交换。

12小时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价值是多少?如果这个都不知道,又如何知道某交换究竟是等价还是不等价?

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论述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在科学社会主义学说中的逻辑线索和基础地位:(1)与资产阶级古典经济学派比较,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最大贡献是证明了劳动的二重性;(2)在劳动二重性的基础上,马克思创立了剩余价值学说;(3)在剩余价值学说的基础上,马克思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的实质及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内在矛盾,并由此得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结论。概括地说,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是揭示资本主义从产生到灭亡的历史规律的基础理论,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一个理论基石,是具有鲜明的阶级立场、为工人阶级争取经济和政治主体地位的学说。马克思从劳动是唯一的价值源泉入手,无情地批判了资本主义制度下劳动的异化和资本家榨取剩余价值的罪恶,并由此得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结论。

其实,这里还应该加上两条:

其一就是劳动没有价值

劳动没有价值,12小时社会必要劳动会有价值吗?如果12小时社会必要劳动也没有价值,那么,⑵商品价值量与生产该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成正比以及⑷价值量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又何以成立?

其二就是劳动创造价值

劳动没有价值,12小时劳动没有价值,又有谁能知道12小时劳动创造的价值是多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价值论 劳动价值 马克思 价值论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马克思 价值论 资本论 工作日 价值量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8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论坛币 + 8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罗鹏 发表于 2015-12-10 15:44: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氏劳价论,不过是斯密、李嘉图劳价论的一个变种罢了。斯密做了件露肚脐眼的衣服穿着,李嘉图在屁股位置裁了块布把肚脐眼给缝上,于是屁股露出来了,马氏于是把裆部剪下来,做了顶帽子戴上。仅此而已。

使用道具

藤椅
1993110 发表于 2015-12-10 16:11: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5-12-10 15:44
马氏劳价论,不过是斯密、李嘉图劳价论的一个变种罢了。斯密做了件露肚脐眼的衣服穿着,李嘉图在屁股位置裁 ...
反马者已经黔驴技穷。
https://bbs.pinggu.org/thread-4118198-1-1.html


人类劳动、价值转形等问题
https://bbs.pinggu.org/thread-3990495-1-1.html


资本剥削和资本风险等问题
https://bbs.pinggu.org/thread-3730644-1-1.html


合法合理自由自愿劳苦功高的资本剥削及资本投资
https://bbs.pinggu.org/thread-4119293-1-1.html

使用道具

板凳
YJDWII 发表于 2015-12-10 19:06: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5-12-10 15:44
马氏劳价论,不过是斯密、李嘉图劳价论的一个变种罢了。斯密做了件露肚脐眼的衣服穿着,李嘉图在屁股位置裁 ...
令人奇怪的是,这个号称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最佳答案的主要内容中,竟然没有马克思理论最核心的内容。
马克思与古典政治经济学最根本的区别在于:劳动有没有价值。
劳动没有价值这才是马克思理论最核心最基础的内容。正因为劳动没有价值,才有劳动力商品,才有剩余价值。如果劳动是有价值的,就不会有劳动力商品了,当然就更不会有剩余价值。
为什么要将这最核心的内容秘而不宣呢?是他们不认同吗?不是,他们不敢否定,否则,马克思理论的三大支柱就会一同坍塌。他们认同吗?也不是,如果是认同,就会光明正大地拿出来的。这真是左右两难,认同吧,连自己都不相信,不认同吧,菩萨都没有了,还烧什么香呢。
再看这四项内容,第一是可有可无,你搞个具体人和抽象人也没什么不可,只是法律等得改一改,杀人有罪得改为休养具体的人有罪;
第二、第三、第四从内容本身来说,它们是正确的,但是,放在劳动没有价值这个前提下,他们又是不成立的。劳动没有价值,12小时劳动没有价值,12小时社会必要劳动会有价值?如果12小时社会必要劳动没有价值,这个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价值量又何以得知?你又如何判断交换是否是等价的?货币自身没有价值它又怎么有测量价值?
马克思理论不是劳动价值论,如果非要搞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话,那么它最核心的内容就只有两条:
其一就是劳动没有价值,其二就是劳动创造价值。而劳动创造价值只必须知道12小时劳动创造的价值是多少才能成立。

使用道具

报纸
龚民 发表于 2015-12-10 19:09: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5-12-10 15:44
马氏劳价论,不过是斯密、李嘉图劳价论的一个变种罢了。斯密做了件露肚脐眼的衣服穿着,李嘉图在屁股位置裁 ...
罗大鸟就脱了上衣当裤子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4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4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YJDWII 发表于 2015-12-10 19:14: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5-12-10 19:09
罗大鸟就脱了上衣当裤子
大冷天,你不是冬眠了吗,怎么又跑出来了。

使用道具

7
leijy 发表于 2015-12-10 22:43: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8
罗鹏 发表于 2015-12-11 01:26: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YJDWII 发表于 2015-12-10 19:06
令人奇怪的是,这个号称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最佳答案的主要内容中,竟然没有马克思理论最核心的内容。
马 ...
劳动就是价值,劳动当然没价值了,否则,说劳动有价值,也就是说价值有价值嘛。所以,说劳动有价值、说劳动无价值,都是喜感连连。

使用道具

9
罗鹏 发表于 2015-12-11 01:28: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5-12-10 19:09
罗大鸟就脱了上衣当裤子
你一个手下败将,继续顶着用劳动价值论裤裆做的帽子东西跳梁,真好玩。

使用道具

10
YJDWII 发表于 2015-12-11 09:16: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5-12-11 01:26
劳动就是价值,劳动当然没价值了,否则,说劳动有价值,也就是说价值有价值嘛。所以,说劳动有价值、说劳 ...
大错特错。
重量是物体所具有的向下的重力
长度以直线量度单位表示的两点之间的距离
能说重力没有重量?能说距离没有长度?此其一
其二,劳动有没有价值,其问题的关键在于劳动的价值是多少这个问题能不能量化/能不能回答。工资就是劳动的价值,这个观点本来是正确的。
批劳动价值论你肯定是错误的
批马克思劳动价值如果没找到真实要害,你就会陷入以错误批错误或以错误批正确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