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hdx
3992 4

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与陈平老师探讨——读《劳动分工的起源和制约—从斯密困境到广义斯密原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大专生

7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19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57 点
帖子
6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4
最后登录
2011-9-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劳动分工的起源和制约-从斯密困境到广义斯密原理》https://bbs.pinggu.org/thread-46618-1-1.html

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与陈平老师探讨——读《劳动分工的起源和制约—从斯密困境到广义斯密原理》

在该文中,陈平提出了斯密定理与看不见的手理论的矛盾,斯密定理接近市场极限时就产生垄断,而看不见的手则是完全竞争的市场,这两者是不能兼容的。该文用生态文化的非线性动力学模型描写市场竞争和劳动分工。用稳定性和复杂性之间的消长关系来关系来解释,即提出了“广义斯密原理”,劳动分工受市场规模、资源种类和环境涨落的三重限制,历史上劳动分工发展是多样性的。该文的创新之处在于使用了全新的经济学分析方法。我们试将该文的经济分析方法进行探讨。

“经济学家的目标应当在于经济生物学,而不是经济力学。但是,生物学概念比力学的概念更复杂;所以,研究基础的书对力学上的类似性必须给予较大的重视;并常使用"平衡"这个名词,它含有静态的相似之意。这个事实以及本书中特别注意的近代生活的正常状态,都含有本书的中心概念是"静态的",而不是"动态的"之意。但是,事实上本书始终是研究引起发展的种种力量,它的基调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这段话来自于马歇尔《经济学原理》原著第八版序言。可见马歇尔也注意到了经济学与力学及生物学的关系。老师引出这段话是为了他进一步的分析作准备。

根据马歇尔的这段话,陈平分析了经济学的不足之处。

优化模型的演化的单向性。以这种观点,劳动分工就是一种平滑的增长过程。

而经济历史发展的现实却是环境涨落条件下,演化的多样性,从劳动分工而言,不仅仅人类具有分工,生物界也有分工。

这里陈平有一个非常严重的概念错误,即生物界的分工与人类的劳动分工是有着本质的区别的,生物界的分工并不能称为劳动分工,因为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之一就是劳动,劳动是一种有意识、有目的的体现人的主观能动性的人类行为,而动物的分工来自于自然的演化,一个工蚁,并不会变成其他蚁,他的角色和地位是先天决定,后天是不能选择的,而且他的分工也是极其简单的,它只会招待一种固定的职能,而由于人具有主观能动性,因此,人在社会的分工体系中,可以主动的选择自己从属的分工领域,在人的一生中,可以从事不同的工作,甚至于自己创造一种新的分工种类,这都是动物所不可能做到的,因此,人类的劳动分工与动物的人自然分工是有着本质区别的,而这区别就来源于人的主观能动性。正是由于有着这种区别,用生物模型来模拟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尝试,虽然可以为我们带来有益的启发,但是却存在着基础性的错误。只有构造一种包括着人的主观能动性的,以历史唯物主义理论为基础的经济演化理论,才能真正合理地解释社会历史经济发展的过程。

陈平的第二个问题,在对系统的稳定性与复杂性之间的关系的分析上。陈平将稳定性与复杂性的关系作为一对消长关系,将这一对关系作为研究的对象,开拓了人们研究的视野。陈平通过分析稳定性与复杂性的关系,提出了复杂性佯谬的概念。复杂性佯谬的内容是生物学与控制论与物理学家之间的矛盾。生物学家认为复杂的系统应当比简单的系统更稳定,控制论与物理学家认为复杂系统比简单系统更不稳定。这就是陈平提出的复杂性佯谬。陈平认为,一般说来,系统的变量数的增加,变量之间的相互作用强度增加,系统的稳定性会减少(May1974)。陈平举例道,低等动物的再生能力远比高等动物强,一条蚯蚓砍为两段会变为两个蚯蚓。城市的稳定性远低于农村,这是抗战过程中延安比西安能够坚守的原因。这里陈平举了两个很不恰当的例子,不能因为蚯蚓能够断为两段,就认为其稳定性强于人类,因为人类的寿命比蚯蚓要长很多。从时间的维度上来讲,人的生命体更加能够以一种稳定的形态生存。而城市与农村的在战争中的易于防守的问题,只是从军事学上来考虑。西安的军事地位的重要性当然远远高于延安,而一旦延安的军事价值高于西安,延安也就不那么安稳了。而从相反的例子来说,中国革命是从农村到城市,正是因为城市是一复杂的稳定系统,不容易发生变革,而农村是一个简单的,不稳定的系统,容易发生变革,因此,中国革命的路线才是从农村走向城市。

在对于复杂性与稳定性关系的分析上,必须引出时间的维度,生物复杂系统之所以越复杂越稳定,在于生物系统是自然界演化的结果,而这个演化的结果是十分漫长的,在这么长的时期内,生物体为什么由低级演化到高级,由简单系统演化到复杂系统,正是因为复杂系统比简单系统更加适于生存,也即是更加稳定。而物理学领域的一些复杂系统则缺乏演化的时间,其系统构造没有达到一种稳定的程度,从人类发展的实践也可以看出,人类社会的系统也是从简单到复杂,为什么,因为复杂的系统毕竟优于简单的系统。这就涉及到复杂系统本身的质的不同的问题,不同的复杂系统具有不同的性质。有些复杂系统看起来很复杂,但不稳定,有些复杂系统看起来很简单,但实际上很复杂,简单系统到复杂系统的变化是事物发展螺旋上升的过程,在这个上升过程中,简单系统首先会牺牲自己的稳定性,打破自身的稳定性,向复杂系统过渡,在这个过渡过程中,要经历很大的不稳定,此时的复杂系统可称为半复杂系统,因为还没有飞跃到稳定的复杂系统,还不是真正的复杂系统。在演化的第三个阶段,经过不稳定的复杂系统的演化,一个脱胎于旧的简单系统的复杂系统产生了。但演化的过程没有完结,因为等待着这个新的复杂系统的是更加复杂的系统,而此时,演化的力量会将稳定性再一次破坏,这就是人类社会的进化。

简单系统——不稳定复杂系统——稳态复杂系统

相对于物理系统中的三种稳定状态,

不稳态,亚稳态,稳态。

首先,系统的演化一定是从亚稳态和不稳态作为起点的,这就是演化的动力来自于历史的力量,在亚稳定和不稳态情况下,系统一定会发生变化,向不稳态、亚稳态和稳态发生变化,历史发展的关键就在于一个系统如何在稳态的情况下,变为不稳态和亚稳态。而当成为不稳态和亚稳态的时候,其演化的方向会是怎样的,是如何演化的,因为在不稳太时,即可以转变为亚稳态,也可以转变成稳态,而在亚稳态时,即可以转化为稳态,又可以转化为不稳态。

与系统的三种稳定状态相对应的就是普里高津的三种有序结构,即孤立系统中的无序结构、均衡有序的结构和非均衡有序的耗散结构。

三种结构相互之间的转化,使得系统表现出来三种不同的稳定形态。

系统的结构是系统的内容,而其稳定形态则是其表现出来的形式。

但是,以上这些分析也只是对人类社会发展的现象的描述,我们所要进一步做的工作是寻找人类社会进化的原因,是什么使人类社会发生进化,是内在的动力,还是外在的因素,如果是内在的动力,这些动力来自于什么,是外在因素,又是什么,如果是两者的结合,那么这两者又如何相互作用。

对于人类社会而言,并不是所有的社会都在进化,停滞的社会在历史上并不鲜见,正如有人认为生命的产生是一种偶然事件一样,人类社会的进化也许只是一个偶然的事件,但是正如蝴蝶效应一样,偶然的事件可能会引发一个复杂系统的质的变化,这里起决定作用的是内因,而蝴蝶翅膀的振动只是偶然的外因,但必须有这种偶然的外因,如果没有这种偶然的外因,也许进化永远不会发生。有史实表现,原始人已经跟现代人在生理上没有任何区别了,但是为什么原始人在其漫长的生存过程中,没有能够得到社会的进化,近两千年,人类社会的文明却得到了如此的发展呢?

现在,我国的市场经济正是从过去一种相对稳定的计划经济系统转向的过渡时期,因此,现在的市场经济是一种不稳定复杂系统,而我们的任务就是使这个不稳定复杂系统变为一个稳定的复杂系统,而一个系统如何才能称得上是稳定呢,如果使这个系统变得稳定呢?这就是我们研究的课题。从实践上就是如何使市场经济变得更加稳定,更加有秩序,更加成熟呢?我们可以借鉴复杂系统的稳定状态的特征来构造我们的目的,用复杂系统稳定性形成的过程来运用于我们过渡的路径。而用整个复杂系统理论来指导我们的市场经济建设过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历史唯物主义 劳动分工 唯物主义 thread pinggu 原理 起源 困境 陈平 历史唯物主义

沙发
seiliuwei 发表于 2010-11-18 21:2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么好的文章居然没有人顶啊,搂主自己写的吗?人才!
是否留联系方式给我.谢谢!

liuwei1@sei.com.cn

使用道具

藤椅
经济史外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1-11-29 14:20: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总体感觉,陈平把复杂系统应用于经济学,很不成功。

楼主批评得有理。但挂上“历史唯物主义”的招牌,就大大损害了其科学价值。

使用道具

板凳
经济史外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1-11-29 14:22: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先是五年才有唯一的回帖。

后是又一年才有第二个回帖。

哈哈,没人感兴趣啊!

使用道具

报纸
zaitian 发表于 2011-12-9 23:13: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还是应该从小处用功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