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二寅
3566 31

[经济学前沿] 新结构经济学立论辨析 [推广有奖]

新宏观创始人,金融周期量化完成人,储备需求推动者。

大师

4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4991 个
通用积分
333.4374
学术水平
936 点
热心指数
894 点
信用等级
785 点
经验
245547 点
帖子
4534
精华
27
在线时间
1449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9
最后登录
2024-4-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新结构经济学立论辨析

张二寅

    林毅夫的新结构经济学的立论逻辑基础如下:

    发展经济学的结构主义以技术密集产业、重工业、国防产业优先为核心的赶超替代战略失败了,随后新自由主义主张的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也没有成功,而成功的经济体表面看来是收入的增加,背后却是结构的变迁,即要素禀赋的提升。

    具有比较优势的要素禀赋价格低,当劳动力相对丰富,资本相对短缺时,竞争优势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然后通过资本积累,发展资本密集型产业,超越中等收入和低收入陷阱。

    该立论以经济史实证为论据,理论基础薄弱,它没有回答,为什么具有资本优势的先进国家却败给了劳动力优势的后进国家?或者说,当一个后进国家成为发达国家后,如何摆脱周期性衰退?个体的竞争优势能解决整体的约束吗?

    那么,新宏观是如何看待经济体的兴衰变迁的呢?

    首先将经济分为不同的产业层级,顶级产业为最终产成品产业,生产所有的消费品、机器设备,相当于工人自带工具设备;中间层级为加工产业,最低端为原材料级,层级数为n;没有外贸和税收;货币存量为零。

    假设顶级企业从央行银行初始投资贷款为M,工资率为w,顶级产业以外行业利润率为p>0,工资收入或消费占比为Ⅰ,派生投资收入为Ⅱ。

    注意,这里需要区分两个概念:平均利润率p用于描述每一级产业收益,该假设符合等量资本获取等量利润的经济定理,派生投资收入Ⅱ为顶级以下全部产业收益的总和。

    那么,顶级企业将贷款的M1-w)购买中间加工品,Mw雇佣工人;

    则次级企业获得M(1-w)的订单,将扣留M(1-w)p的利润,以M(1-w)(1-p)(1-w) 购买下一级加工品,M(1-w)(1-p)w雇佣工人;

    再次级企业获得收入M(1-w)(1-p)(1-w),利润M(1-w)(1-p)(1-w)p,分配工资M(1-w)(1-p)(1-w)1-pw,加工品支出M(1-w)(1-p)(1-w)1-p)(1-w);

    如此递推,直至产业最低端原材料级。

    将所有的工资收入相加:Ⅰ=Mw+ M(1-w)(1-p)w+M(1-w)(1-p)(1-w)1-pw+……

                =Mw[1+(1-w)(1-p)+ (1-w)2 (1-p)2 +……

                =Mw/[1-(1-w)(1-p)]= M1w/(p+w-wp)     

    同理所有的中间利润为:Ⅱ=M(1-w)p/(p+w-wp)

    可以发现Ⅰ+= Mw/(p+w-wp)+ M(1-w)p/(p+w-wp)=M

    由于该模型应用的是乘数工具,可称为之为比例乘数。

    如果假设p=0.1w=0.2,则Ⅰ=5/7M,Ⅱ=2/7M,Ⅰ+Ⅱ=M,消费者的比重5/770%(这与典型的市场经济国家美国GNP中消费需求比重极为吻合)。

    一、考察w与Ⅰ的关系

    因为Ⅰ= M w/(p+w-wp)=M/(1-p+p/w)

    p一定时,w越大,Ⅰ越大。

    即工资率越高,消费需求占比越高。

    二、考察p与Ⅱ的关系

    因为Ⅱ=M(1-w)p/(p+w-wp)=M(1-w)/(1-w+w/p)

    w一定时,p越大,Ⅱ越大。

    即产业利润率越高,派生投资占比越高。

    对比中美工资率与产业利润率,可知上述两结论符合经济实际。

    三、考察产业级数的影响

    n=2时,仅有顶级产业与次级产业。

    次级产业获得M(1-w)订单,扣留利润Ⅱ=M(1-w)p后,

    工资收入Ⅰ=M(1-w)1-p+ Mw= M(1-p+wp)

    由于0<p+w-wp<1,因此Ⅱ2=M(1-w)p<=M(1-w)p/(p+w-wp)

    故Ⅰ2= M(1-p+wp)> = Mw/(p+w-wp)

    可见,产业链越短,消费需求占比越大,派生投资占比越小,即劳动密集型产业链的利润率低于深加工高附加值产业链的利润率,这就是为什么资本家想法设法提高技术,使用先进机器的原因。

    既然如此,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资本密集型的发达国家与劳动密集型的后进国家之间的贸易逆差呢?

    这是由于顶级产业投资必然亏损,以及债务累积压力下,产业利润率p反而会下降,从而使派生的投资需求占比下降,即发达国家的投资利润率下降。

    首先在成本方面:

1、过剩资本的囤积炒作制造了资产泡沫,推高了房价,也即滞胀促使社会生活成本上升。

2、发达国家法治健全,工会政治影响力巨大,劳动保护更为严格,使劳动力成本增加。

3、随着产业链条的延长,其技术复杂性大大增加,对劳动力的技术水平要求相应提高,技术专家的谈判能力明显增强,结果使劳动薪酬大幅增加,降低了产业利润率。

4、技术革新投入巨大,而风险却具有极大不确定性,因此带动产业利润率下滑。

    其次在收益方面:

1、产业链越长,其面临的收益压力越大,即受宏观投资必然亏损规律制约越严重。

2、发达国家的再分配降低了资本过高收益,也降低了产业利润率。

    上面的推理验证了下面的倒U曲线。倒U曲线,又称作“库兹涅茨曲线”(Kuznets curve),是由美国著名经济学家、197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西蒙·库兹涅茨在1955年演讲中最先提出来的,根据他对18个国家经济增长与收入差距实证资料分析,认为收入分配的长期变动轨迹是“先恶化,后改进”。实证发现,美国的基尼系数在1920年代超过0.5,触及峰值,然后逐步下降;与此类似,英国的基尼系数在1867年达到0.55的高峰后也出现了下降,日本的基尼系数在1937年达到0.57,之后收入差距开始缩小,其他发达国家的收入差距也都大致符合先恶化,后改进的倒U型曲线。由于劳动收入与资本收入存在反向关系,因此,该曲线也可作为投资需求利润率与产业层级曲线。





    即要获得高于社会平均的产业劳动力设备比例,具备相对竞争优势,需要投入的成本大幅增加,导致其收益率降低,是非理性选择。

    可以证明,存在适宜长度的产业链条与较高产业利润组合,投资需求利润率最大。而此时它与消费需求的差距也最大,等价于资方与劳方的贫富分化。

    因此,发展中国家延长产业链,而发达国家缩短产业链。

    个别资本家通过使用先进机器能获得超额剩余价值,而整体社会使用先进机器却导致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减少,也即价值的降低,利润率下降,这既是该规律的反映,也是微观与宏观的悖论。

    产业树模型表达的经济事实是顶级产业的所有投资在一次产业循环中最终被分配到了居民和企业主手里。而所有的消费需求Ⅰ既是原始投入的一部分,又是最终需求,也就是包含着顶级投资者的利润期望,即一方面Ⅰ<M,另一方面M+Mp=Ⅰ,这是不可能的,即宏观投资必然亏损。

    其原因在于货币的外生性,即央行创造的基础债务所致,由此进一步商行制造衍生债务,债务累积不可偿还,只有周期性债务消灭才能重启经济,这种周期性的运动让市场经济步履蹒跚,一步三回头,滞胀与萧条推动先发国家产业不得不转移他国,本国产业空心化,后进国家迎头赶上,日不落帝国的衰败,20世纪如日中天的美利坚,战后德日的崛起,今日中华民族的复兴,莫不是这一机制的结果。成功的市场可以实现实物的增值,即实物利润,却无法实现货币的增值,即货币利润。

    因此,必须对市场进行价值补偿,才能摆脱周期,实现可持续增长,否则,债务将如同万有引力一样将其拉回。(党爱民语)

    也就是说,后进成功国家的因素,并非仅仅是发扬了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比较优势,而是因为顺应了陷入滞胀的发达国家产业转移的大趋势,赚取了顺差,实现了价值补偿,即经济增长的充要条件为实物利润与货币利润同步。

    不去探究经济周期的内在机制与解决之道,而只是凭借实证数据作为立论基础,那么,新结构经济学的这种比较优势只能是局部的、短期的应对之策。

    (本文主体部分为本人毕业论文,转载请注明作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新结构经济学 结构经济学 经济学 资本密集型产业 劳动密集型产业 结构主义 经济学 林毅夫 经济体 经济史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100 + 100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唯真唯实
沙发
Eva433 发表于 2017-3-28 10:43:5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nice

使用道具

藤椅
beherrscher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7-3-28 12:19:2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3-28 00:06
新结构经济学立论辨析张二寅    林毅夫的新结构经济学的立论逻辑基础如下:    发展经济学的结构主义以技术 ...
楼主的观点有点意思,要能有更详尽的论证过程,才能真正深入探讨。因而基于目前的描述,有几点个人看法,首先林毅夫分析的是发展中国家这么多年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进入发达国家行业,而非分析进入了如何维持以及发达国家败给后进国家,其次,楼主谈及人员时是说自带工具也就是资本,这一假设不足以解释过低的基尼系数,谈及高科技人才的议价能力也只考虑了需求的增长,并没提及供给变化,得到的结论有待商榷等等…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ldjdkj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sq2008 发表于 2017-3-28 12:36: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报纸
razx0914 发表于 2017-3-28 15:43:2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

使用道具

地板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3-28 20:01: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beherrscher 发表于 2017-3-28 12:19
楼主的观点有点意思,要能有更详尽的论证过程,才能真正深入探讨。因而基于目前的描述,有几点个人看法, ...
本文假设供给充分,因此不必讨论。
初始投资分解为消费需求与派生投资需求,而消费需求为最终需求,因此,必然消费不足,这是应用宏观货币流的工具分析的。

使用道具

7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3-28 20:03: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假设工人自带工具并非为了证明过低的基尼系数,而是分解计算的方便。
基尼系数的变化主要原因是产业链的长短,产业利润率高低所致。

使用道具

8
钱学森64 发表于 2017-3-28 21:14: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9
wocaishiliuki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3-29 08:16: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理论中均衡发展和非均衡发展理论说的很清楚。我国自解放后以重为重的工业发展战略对轻工业及农业造成了严重的压抑。违背了市场经济演进的历史逻辑,而市场经济改革仍然没有根治这种以重为重的结构病。而个别地区在保持完整的工业化路径的基础上,经济迅猛发展,如果有兴趣,大家可以翻一翻各省的统计年鉴,对比一下各地区的轻重比(浙江就是特例,保持完整的轻重演进逻辑,国民经济迅猛发展,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远超其他各省市)

使用道具

10
cuiyong7810 发表于 2017-3-29 12:32: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