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zjm0328
18776 104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是什么(一)? [推广有奖]

  • 5关注
  • 6粉丝

教授

8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劳权经济学

经济学研究

政治经济学新论

威望
0
论坛币
4002 个
通用积分
57.7320
学术水平
301 点
热心指数
253 点
信用等级
204 点
经验
50962 点
帖子
1800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5
最后登录
2024-4-11

zjm0328 发表于 2019-1-15 09:17: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我们说到市场经济词时,事实上它只是一个抽象。因为现实的市场经济,总是与一定的社会制度结合在一起的:例如,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等。我们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当然要知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是什么。
前不久,华生教授认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础不是国企而是公有资本》,我认为完全是错误的。原因很简单,因为社会主义是让劳动者当家作主,公有的生产资料只是用来扩大、满足和丰富工人生活的手段。在劳动者当家作主的条件下,公有的生产资料怎么会以资本的形式出现呢?难产劳动者要采用使自己被雇佣的方式才能发展经济?这显然是很荒唐的。
那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到底是什么呢?
现在我们先来认识一下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
熟悉斯密的理论的人都知道,在它的理论中有两个重要的名词:“经济人”和“看不见的手”。在这里,“看不见的手”形象比喻了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而“经济人”则成为“看不见的手”调节的对象。也就是说,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就是“经济人”。他认为,每个人都千方百计地利用自己的资本,使他的产品具有最大的价值。通常他没同时考虑到社会利益,也没有意识到,他对社会利益起了多少促进作用,他所考虑的只是他自己的利益,但在这种场合,他受着一只看不见的手的支配,去尽力达到一个并非他本意想要达到的目的。他追求自己的利益,却往往使他能比在真正出于本意的情况下更有效地促进社会的利益。
从这里不难看出,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就是“经济人”,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经济人,这个“经济人”,利用自己资本的经济人,实际上就是我们所说的资本家或股东。在资本主义所有制条件下,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掌握在资产者的手中,劳动者只有自己的劳动力。因此,社会生产的结合,是在雇佣劳动的基础上进行的。当劳动者出卖自己的劳动力给企业,进入社会生产过程时,他的生产劳动已经属于资本家或股东了。因此,在资本主义生产中,在资本的生产过程中,劳动者只是资产增殖的工具而已,它是没有主体性的。所以,斯密那里的“经济人”,只是资产所有者一一资本家或股东,而不可能是广大的劳动者。
认识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我们再来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就比较容易了解了。
在社会主义国家,在消灭了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段之后,在实现了生产资料公有制之后,劳动者就成为唯一的生产主体了。因此,如果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生产也需要市场机制的作用,由“看不见的手”来调节,那么,与这种“看不见的手”相结合的基础,只能是“劳动人”,而不再是“经济人”。
有人会说,“社会主义实现了生产资料公有制,劳动者成为了生产资料的主人,劳动者不也是资产所有者吗?因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体也应该是资产者啊”。
不错,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实现,确实使劳动者具有了资产所有者的身份。但是,在生产资料公有制的条件下的劳动者,作为资产所有者是公共的生产资产所有者,他们在资产所有方面是无差别的。在同一种公有制面前,劳动者在资产所有方面没有差别的,因此,这里所谓的产权也就失去了意义;相反,虽然生产资料实现了公有制,但是劳动者在劳动所有方面却是有差别的,不仅有劳动能力与积极性的差别,更有消费需要方面的差别。因此,劳动者,社会主义劳动者的利益要求,表现为劳动所有权,而不是什么资产所有权。也就是说,在实现生产资料公有制条件下的劳动者,是以劳动所有者的身份出现的,而不是以资产所有者的身份出现的。因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就是“劳动人”。
“经济人”是研究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出发点,也是西方经济学的出发点。而“劳动人”则是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出发点,也是社会主义经济学的基本出发点。但是,虽然从十月革命以来,社会主义已经有了100多年的实践,但是,许多的所谓的马克思主义者,许多的社会主义学者却没有了解这一基本区别,这也是许多的许多的经济学家或专家学者,至今进不了社会主义经济学大门的根源所在。
早在140多年前,马克思在著名的《哥达纲领批判》一书中,就对作为社会主义主体的,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学出发点的“劳动人”进行分析,明确的告诉了我们关于“劳动人”的行为特征:“内容和形式都改变了,因为在改变了的环境下,除了自己的劳动,谁都不能提供其它任何东西,另一方面,除了个人的消费资料,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成为个人的财产。”“……
要用同一的尺度去计量,就只有从同一个角度去看待他们,从一个特定的方面去对待他们,例如,在现在所讲的这个场合,把他们只当作劳动者;再不把他们看做另的什么,把一切都撇开了。”
而就从实践中看,在实现了生产资料公有制条件下的劳动者,满足消费需要是他们唯一的利益要求,而事实上他们也只能通过为企业、为社会提供相应的劳动来满足自己的消费需要。
简单一点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什么呢?
就是“看不见的手”和“劳动人”的结合。正是这种特殊的结合方式,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

                                             2019年1月14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经济学 社会主义 市场经济 经济人 劳动人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onroad24 + 1 22世纪时间到了 就到了 时间条件

总评分: 经验 + 1   查看全部评分

劳权经济学:http://www.chinavalue.net/Finance/Economics.aspx。经济学QQ:448738950.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1-15 09:35:2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社会主义是自负主义,是社会制度。市场经济是遵循着公正原则的经济秩序。

由自负主义者操控的经济秩序,不是市场经济。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1-15 09:45:2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领域是竞争性领域。如果有一只看得见的手在操控赛事,它既吹哨又踢球,规则还是它定的,还当教练,这赛事的乱象一定会超出所有人的想象,一定会出现一抓就死一放就乱的恶性循环。计划经济就是这种操控的极端,但崩溃的还不是经济,而是这只看得见的手自己。

使用道具

罗鹏 发表于 2019-1-15 10:41: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煞有介事。
不劳您下笔千言,就一句话:官家操纵、通吃,即其基础。

使用道具

罗鹏 发表于 2019-1-15 10:43: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1-15 09:35
社会主义是自负主义,是社会制度。市场经济是遵循着公正原则的经济秩序。

由自负主义者操控的经济秩序, ...
你看问题总离题万里。
自负只是其壮胆的尿哨,通吃一切才是其实质。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龚民 + 2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1-15 11:02:5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9-1-15 10:43
你看问题总离题万里。
自负只是其壮胆的尿哨,通吃一切才是其实质。
社会主义从它的来源那里就传承了自负主义的基因。因此,但凡社会主义所到之处,无一不是人为折腾不断人祸不断。

使用道具

龚民 发表于 2019-1-15 11:04: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和雇佣劳动是共同体,社会主义要废除雇佣劳动,生产资料、资金就不再转化为资本,学者华生对马经要补补课,不然要成四不象。

使用道具

罗鹏 发表于 2019-1-15 11:05:0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1-15 11:02
社会主义从它的来源那里就传承了自负主义的基因。因此,但凡社会主义所到之处,无一不是人为折腾不断人祸 ...
你也就浮在表面,看不见人的本性。
本性恶,知道不?强盗还说自己替天行道呢,你批替天行道?累不死你。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1-15 11:08:0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圣经是自诩通神的人写的,因此是人类自负思想的经典。恩格斯《论原始基督教的历史》一文告诉我们,现世社会主义比空想社会主义更加自负。

使用道具

罗鹏 发表于 2019-1-15 11:09:4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9-1-15 11:04
资本和雇佣劳动是共同体,社会主义要废除雇佣劳动,生产资料、资金就不再转化为资本,学者华生对马经要补补 ...
你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