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59 15

马克思经济学的核心是什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讲师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42 个
通用积分
1.0068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24 点
信用等级
9 点
经验
3070 点
帖子
230
精华
0
在线时间
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8-5
最后登录
2012-10-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可笑地否定历史唯物主义和马克思的经济学的阶级性的意识形态色彩
“马克思的全部理论包括他的经济学理论并不是简单地以工人阶级的利益为出发点建立起来的,马克思也不是单纯为了维护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利益而主张劳动创造价值的观点。马克思的思想发展过程告诉我们,马克思首先创立的是历史唯物主义理论。历史唯物主义是关于人类社会历史发展一般规律的理论,这个理论并没有包含任何具有意识形态色彩的阶级偏好。这个理论本身并没有包含肯定或否定历史上的哪个阶级的结论”
社会真理是有阶级性的,历史上,社会真理总是掌握在代表社会前进方向的新兴阶级手里。在封建制代替奴隶制的时期,真理在新兴地主阶级一边,腐朽的奴隶主阶级是没有真理的;在资本主义代替封建制的时期,真理在新兴资产阶级一边,腐朽的封建主阶级是没有真理的;在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时期,真理在无产阶级一边,在新兴的现代舞产阶级即知识劳动阶级一边,腐朽的资产阶级,特别是极其腐朽的金融垄断资产阶级的霸权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党内买办资产阶级是没有真理的。
因此“以工人阶级的利益为出发点”正是社会科学的根本出发点。
劳动价值的观点不是马克思的观点,而是马克思从资产阶级古典经济学继承过来的观点,而且彻底贯彻了劳动价值的观点,从而揭示了资本剥削剩余价值的秘密,创立了剩余价值的理论,正是剩余价值理论而不是劳动价值理论真正最彻底“维护了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利益”。
为什么资产阶级古典经济学为什么没有把劳动价值观点贯彻到底?当然是由资产阶级利益和资产阶级本性决定的。正像资产阶级可以承认阶级斗争,但只承认资产阶级同封建主义的阶级斗争,不承认工人阶级同资本家的阶级斗争,更不可能揭示阶级斗争必然导致阶级的专政的必然规律,宁可用民主的遮羞布把资产阶级专制掩盖起来。马克思为什么能够把劳动价值观点贯彻到底,揭示剩余价值的秘密?就是因为马克思是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因此,在剩余价值理论上和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上一样,突出反映了真理的阶级性,突出反映了马克思的经济学和资产阶级经济学的阶级性的对立。
马克思创立历史唯物主义理论,不是只创立了“历史唯物主义”这个名词,而是有具体的历史的阶级的内容的,这里却故意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一般规律”的空洞说辞来掩盖这一点,说什么“并没有包含任何具有意识形态色彩的阶级偏好”。社会历史的唯物主义基础就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在阶级社会里的生产关系难道不是阶级关系?作为上层建筑的国家难道不是阶级的国家?五大社会形态有三个半是阶级社会(共产主义低级阶段的社会主义也是阶级社会)难道不是唯物史观的基本内容?阶级斗争,一些阶级胜利了,一些阶级消灭了,难道这不就是几千年的文明史?不是马克思有什么“意识形态色彩的阶级偏好”,而是阶级存在是客观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正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公开承认阶级性正是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特征!这里竟然企图抹杀历史唯物主义的“意识形态色彩”!
封建社会取代奴隶制社会,难道是无缘无故的?难道不是应该肯定新兴地主阶级革命的历史功绩?资本主义取代封建主义难道不应该肯定新兴资产阶级革命的历史功绩?共产主义取代资本主义难道能离开无产阶级的世界革命?怎么能说历史唯物主义“没有包含肯定或否定历史上的哪个阶级的结论”?
可笑地否定历史唯物主义真理的阶级性不过是转着弯子要否定马克思经济学的阶级性。
2,马克思主义整个理论体系是为无产阶级革命服务的
“马克思主义并不仅仅是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更是关于人类彻底解放和全面发展的理论。”
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构成的三大部分之一,但这并不能否定马克思主义整个理论体系是为无产阶级革命服务的。
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因此,争取无产阶级解放的无产阶级革命正是“人类彻底解放”的唯一道路。而只有“人类彻底解放”以后才能有“人的全面发展”,离开无产阶级革命就没有“人类彻底解放”的可能和任何“人的全面发展”。
3,剩余价值理论不是劳动价值理论逻辑“证明”出来的
“马克思的确运用劳动价值理论证明了资本家与工人的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剩余价值理论),但是,马克思并没有根据资本主义存在剥削的事实来直接批判资本家和否定资本主义。”
“劳动价值理论”并不能直接证明剩余价值理论。社会只要存在商品交换,就是劳动的交换,这就是劳动价值理论的基本观点。但资本主义以前的商品交换即使存在商业投机,存在高利贷剥削,但不是剩余价值的剥削。只有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大量失掉土地的农民成为一无所有的“自由劳动者”,劳动力成为资本家大量购买的“商品”,而劳动力的使用价值却可以创造出比其交换价值多出很多的“剩余价值”来被资本家无偿占有,这是,剩余价值的剥削才产生了。
因此剩余价值理论不是劳动价值理论逻辑“证明”出来的,而是历史演绎出来的,是马克思独立发现的。怎么能把发现剩余价值的秘密归功到“劳动价值理论”上呢?
马克思当然不是因为“资本主义存在剥削”来否定资本主义,剥削从阶级产生就开始了,奴隶社会,封建社会都已经依次被否定了,而且是用新的剥削方式否定了旧的剥削方式,之所以被否定,是生产方式的腐朽,否定的是具体阶级性的剥削,而不是抽象的剥削。资本主义被否定则是因为存在剩余价值的剥削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内部矛盾必然导致其自身的被否定,而剩余价值这种特定的剥削的积累正是否定资本主义的物质力量。
4,否定剥削不是否定整个“人类文明史”
“根据存在剥削的事实来批判和否定,那么,被否定的就不仅是资本主义,而是整个人类文明史。”
谁也没有“根据剥削”否定资本主义,这里杜撰出这个假命题后再行批判,不过是为资本主义剥削进行辩解和污蔑人民对资本主义的批判。
而且,代表“人类文明史”的并不是“剥削”,而是被压迫被剥削阶级的反抗斗争。怎么能说,否定剥削就是否定整个“人类文明史”?
5,难道剥削反而有功?
“马克思的劳动价值理论和剩余价值理论决不是“剥削有罪论”。”
劳动价值理论不是马克思的发现,只有剩余价值理论是属于马克思的。资产阶级的“劳动价值理论”是关于价值的“平等交换”理论,根本就丝毫不触及资本对工人的剥削,这正是资产阶级本性决定的“劳动价值理论”的历史局限和阶级局限之处。唯一揭示资本主义剥削的是剩余价值理论。
马克思说,资本主义文明是罪恶的文明。罪恶不仅在于无偿占有本应属于工人的剩余价值,而资本家却“合法”地抢劫了。马克思说,资本主义就是现代奴隶制,其剥削的残酷程度一点也不比原始奴隶制低。不仅如此,资本从来到这个世上就是带着血淋淋的肮脏的东西!资本的原始积累则是罪恶的掠夺!
这里竟然说决不是“剥削有罪”!联系上面所说剥削=人类文明史,岂不是剥削反而有功?
6,马克思主义非政治化非意识形态化的可笑
“马克思主义被理解和宣传为只是对资本主义进行简单的否定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被自觉地政治化了,意识形态化了。”
政治是什么?政治就是阶级斗争!意识形态是什么?就是成体系的社会意识,而社会意识是由阶级的社会存在决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难道不是无产阶级的意识形态?难道不是无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理论?难道应该非政治化而“学术化”?非意识形态化而抹杀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性?
7,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结论不是什么“强调过分”了,而是过分不强调了
“过去人们往往过分强调了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结论,当人们看到发达国家仍然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获得了新发展的时候,自然就开始怀疑马克思经济学理论的科学性和正确性了。”
“资本主义必然灭亡”正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结论,历史唯物主义和剩余价值理论揭示了其必然性,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使必然性走向可能性。这样重要的结论决定着历史的必然方向,无论怎样强调都不过分。现在不是什么“强调过分”了,而是过分不强调,甚至要取消了。
但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正确性的怀疑论甚至取消论,不是人民的结论,而不过是修正主义的结论!
从自由资本主义到帝国主义到霸权主义,不是什么“资本主义制度下获得了新发展”,而是不断走向堕落衰亡!在列宁主义看来,帝国主义是无产阶级革命的前夜,在今天看来,霸权主义不过是现代无产阶级革命的黎明前的黑暗!
8,马克思经济学的真正的核心就是“剩余价值理论”
“揭示资本主义经济运动规律自然就成为马克思经济学的真正的核心。”
精英否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的伎俩之一就是用尽量虚化的语句取代具体的基本原理,比如说,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并不是真正实事求是,而是用“实事求是”虚化基本原理。
这里把“资本主义经济运动规律”的一般提法来取代“剩余价值理论”的具体核心内容,用的是同样的伎俩。
马克思经济学的真正的核心就是“剩余价值理论”,科学的严谨的“剩余价值理论”为马克思主义奠定了不可动摇的坚实的理论基础。资本对剩余价值的剥削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本质,市场交换不过是实现剩余价值的中介,资本利润的本质不过就是剩余价值,利息,地租,高管高薪不过是剩余价值的分赃,资本积累不过就是剩余价值的积累,资本构成的提高不过是剩余价值积累的提高,生产率的提高不过是相对剩余价值的提高,平均利润率的降低规律不过是剩余价值积累的膨胀与沉重的剥削越来越压低创造剩余价值的活劳动的生机的两极分化的必然,资本主义的灭亡不过就是把剩余价值归还社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经济学 马克思 经济学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剩余价值理论 经济学 核心 马克思

回帖推荐

龚民 发表于11楼  查看完整内容

剥削有二分,适度剥削和压榨剥削。前者有自我克制或有社会限制(如劳动保护、最低工资线等),劳动者容忍或为改善生活喜欢这样的剥削------对于生产力发展,促进工业化可以说是有功的;压榨性-----摧残劳动者,过度奴役,黑砖厂、十三跳-----都是有罪的,------必须加以社会痛斥和查办。-----现代无论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都不欢迎血泪工厂------这是人类社会耻辱!

够不理 发表于9楼  查看完整内容

你这个提问,实际上也在提示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是一个片面理论,只分析了工人与资本家之间的关系,这只是经济链条中一个环节。还缺少资本家与社会的关系,工人与社会的关系。当然,社会不仅有由工人一个类别构成。 剩余价值与社会有紧密关系,社会资本就是由资本家剩余价值组成的。社会资本决定着社会的发展动力。 所以,从社会资本的角度看,资本家是社会的功臣。

hs0987654321 发表于10楼  查看完整内容

这里竟然说决不是“剥削有罪”!联系上面所说剥削=人类文明史,岂不是剥削反而有功?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版,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pinggu.org/bbs/viewthread.php?tid=981062&page=1&fromuid=2348519 刘主席早就说过,剥削有功,这个是当前时代以及古代的必然事实,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资源,不要被文革那种非正常论调所误导,刘少奇主席是个值得崇拜的、有修养的共产党员,他在我国经济建设上是 ...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40 + 40 + 1 + 1 + 1 对论坛有贡献

总评分: 经验 + 40  论坛币 + 4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在职研究生报名时间http://tdxl.zzyjs.com
沙发
赫赫铭儿0 发表于 2010-12-7 11:53: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 经济初级菜鸟
劳动价值理论不是马克思的发现,只有剩余价值理论是属于马克思的。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版,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pinggu.org/bbs/viewthread.php?tid=981062&page=1&from^^uid=1123236

这个观点我很赞同,因为劳动价值理论的确不是马克思的发现。……所以,马克思的经济学理论是否正确,关键在于他的剩余价值理论是否正确。

使用道具

藤椅
赫赫铭儿0 发表于 2010-12-7 12:15: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 经济初级菜鸟

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可以简单归纳成如下实例:
在资本家的工厂里,每个工人一天8小时劳动可以创造8元价值,其中:
用于劳动力基本消费的部分(例如4元),成为工人的——劳动力价值。
而超出劳动力基本消费的部分(例如4元),成为资本家的——剩余价值。
……但现在的问题是:用于劳动力基本消费的部分(例如4元),它的一定量究竟是根据什么确定的?

使用道具

板凳
张副书记 发表于 2010-12-7 12:18: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赫赫铭儿0 发表于 2010-12-7 12:15
1# 经济初级菜鸟

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可以简单归纳成如下实例:
在资本家的工厂里,每个工人一天8小时劳动可以创造8元价值,其中:
用于劳动力基本消费的部分(例如4元),成为工人的——劳动力价值。
而超出劳动力基本消费的部分(例如4元),成为资本家的——剩余价值。
……但现在的问题是:用于劳动力基本消费的部分(例如4元),它的一定量究竟是根据什么确定的?
是根据工资水平确定的,而工资水平是根据 劳动者维持基本生活和繁衍后代 等最基本的需要决定的。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10 + 10 奖励积极参与

总评分: 经验 + 10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够不理 发表于 2010-12-7 12:28: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副书记 发表于 2010-12-7 12:18


是根据工资水平确定的,而工资水平是根据 劳动者维持基本生活和繁衍后代 等最基本的需要决定的。
        那就是说,工人的工资水平与资本家没有什么关系了。

        不管你资本家是否赢利,你都要按这个工资水平支付给工人。

        确实是这么个理。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10 + 10 奖励积极参与

总评分: 经验 + 10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moelicious 发表于 2010-12-7 12:32: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赫赫铭儿0 发表于 2010-12-7 11:53
这个观点我很赞同,因为劳动价值理论的确不是马克思的发现。……所以,马克思的经济学理论是否正确,关键在于他的剩余价值理论是否正确。
个人认为,关键不在于劳动价值论是否是老马发现的,而是在于只有剩余价值论才更能体现“阶级性”以及所谓的资本主义的“原罪”。
目前世界上研究马经的主要方向似乎也是在寻求如何证明剩余价值论。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10 + 10 奖励积极参与

总评分: 经验 + 10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赫赫铭儿0 发表于 2010-12-7 12:42: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4# 张副书记
是根据工资水平确定的,而工资水平是根据 劳动者维持基本生活和繁衍后代 等最基本的需要决定的。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版,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pinggu.org/bbs/viewthread.php?tid=981062&page=1&from^^uid=1123236

那为什么中国劳工的基本需求,和日本劳工的基本需求,会有那么大的差距呢?

使用道具

8
rr3068 发表于 2010-12-7 13:43: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9
够不理 发表于 2010-12-7 14:14: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r3068 发表于 2010-12-7 13:43
6# moelicious

首先要明确概念,什么叫“剩余价值”?注意这里首要的条件是“剩余”,第二个条件是有“价值”。剩余了就没有用,没有用尽管其中含有劳动,也没有价值。能够同时满足这二个条件的是一种什么价值?
        你这个提问,实际上也在提示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是一个片面理论,只分析了工人与资本家之间的关系,这只是经济链条中一个环节。还缺少资本家与社会的关系,工人与社会的关系。当然,社会不仅有由工人一个类别构成。

        剩余价值与社会有紧密关系,社会资本就是由资本家剩余价值组成的。社会资本决定着社会的发展动力。

        所以,从社会资本的角度看,资本家是社会的功臣。

使用道具

10
hs0987654321 发表于 2010-12-7 16:04: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里竟然说决不是“剥削有罪”!联系上面所说剥削=人类文明史,岂不是剥削反而有功?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版,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pinggu.org/bbs/viewthread.php?tid=981062&page=1&from^^uid=2348519
刘主席早就说过,剥削有功,这个是当前时代以及古代的必然事实,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资源,不要被文革那种非正常论调所误导,刘少奇主席是个值得崇拜的、有修养的共产党员,他在我国经济建设上是有很大贡献的,邓总书记在改革开放上很多政策都是借鉴他的,共产主义不是饿肚皮,是共同富裕,所以不能说现阶段不存在剥削,也不能说在以前和现在剥削是有罪的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20 + 20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