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houjian
32180 175

[学习分享] SEM的发展方向,请大家踊跃发言 [推广有奖]

161
djtzh 发表于 2013-2-26 18:20: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

使用道具

162
孤灯笔谈 发表于 2013-3-4 23:16: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来还想用SEM写写论文,看了这篇帖子,发现仅仅关注方法的新颖意义不大,此外还要多逛各种论坛,看看大家的学习和工作心得。

使用道具

163
空心贼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4-1 00:16: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EM论文中,最关键的就是模型的推导过程~~~~~~不是随便一连就可以的!

使用道具

164
afish11 发表于 2013-10-17 21:11: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先做EFA 再做SEM 比较好

使用道具

结构方程模型,严格来说,是不得已而为之,而不是一种必须的方法,因为其假设条件太多,导致结果很不稳健。
这么说吧,能方差分析解决的问题,就不要用多元线性回归。能多元线性回归解决的问题,就不要用结构方程模型,这是最后一种方案。
那为什么还要依靠结构方程模型?是因为社会科学研究中,有些概念必须用多指标才能全面测量,这就是结构方程模型的用武之地。注意了,结构方程模型的建模起点,首先是概念界定,高手就是从这里开始的。概念没想清楚,起点就没打好。比如说,“聪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人说占小便宜是聪明,有人说吃亏是福才是真聪明,那到底怎样才是“聪明”?你必须从理论体系中和前人文献中演绎出来,让大家心服口服,你给出的概念,确实界定了“聪明”的本质,大家都是这么认为的。概念界定好了,接下来是测量,如果你认可吃亏是福是“聪明”,那么你在操作性测量中就得有“有人在我前面插队时,我从不与他争论”之类的问项。
简单来说,就是概念要站得住,不要人为构造概念,或是随意阐释概念,概念站住了,后面的测量才有基础。很多人,概念没想清楚,就开始乱测量,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测量什么,你怎么能期望因子分析能聚合到你想要的结果呢?
有了概念,接下来是概念间的关系,这就是假设,也就是结构方程模型的路径,很多人是胡乱牵线,怎么好怎么来,或是这里搭搭,那里配配,看那种结果最好。正确地逻辑应该是,先根据理论推演和前人研究推论出变量间的假设关系,然后再看结构方程模型能否支持假设关系下的模型,如支持,则假设得以成立,若不支持,则假设不成立。这中间,关键是假设关系要强,才很有可能得到显著性的结果。怎么说呢,所谓吹尽黄沙始到金,你有很强的假设关系,那么你测量的建构效度差一点,数据质量差一点,其他因素再干扰一点,还是动摇不了你的假设关系。比如说路径影响系数原本很强,有0.6,在其他诸多因素干扰之下,大不了算0.2嘛,还是显著的正向关系,关系本质不变。但假如关系不强,原本是0.1,一有风吹草动,可能就变成-0.1了,结果你还在那傻乎乎的surprise。
综上,结构方程模型其实是一门技术,高手不会把精力放在技术上,而是放在idea、概念创新和假设关系上,当然,中间的操作性测量、问卷设计、数据搜集其实也很见功力,所以管理研究不是那么好做的。

使用道具

补充一点,什么叫概念创新?看看甚嚣尘上的“吸收能力”、“动态能力”、“结构洞”就清楚了,可谓一个概念开创一个流派。

使用道具

那个谁,自1989年在ASQ上提出“吸收能力”的概念后,多少人因为分析吸收能力的维度和测量问题发表了AMJ、AMR等top文章?

使用道具

168
想学习想体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1-7 08:27: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于许多研究而言,统计方法是工具,理论是基础。现在的情况是,很多人在一些问题上都能发表一些言论,但缺乏理论依据,又不能有科学论证。而改变这种状况有两条本应同时前进的路:一是加强科学修养,一是加强理论修养。说实在的,理论修养的形成耗时长,有的人直接先选择学会方法和工具,这本无可非议,问题是,在实际研究中不能忽略理论建构。

使用道具

169
zxqfyj 发表于 2014-1-15 13:48: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方法很好用,但是其实很多还是属于静态的实证,在某些领域还是有些局限的!

使用道具

170
scichen 发表于 2014-2-25 19:29: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EM是个好方法,但要应用自如不容易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ltj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