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复合式通胀已成为我国宏观经济的首要问题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复合式通胀已成为我国宏观经济的首要问题_工商管理论文


论复合式通胀已成为我国宏观经济的首要问题

现在通货膨胀已经是大家可以看见的问题包括我们在大学上学,经常吃的穿的价格的上涨,相同等价的货币在2年前和现在已经不能买到相同货品.
在老师的指导教育下,在同学、朋友、家人的帮助支持下,包括总结相关国家的政策和数据,结合写了关于一个合式通胀论文,论文如下:
什么事复合式通胀?
复合式通胀是指在形成通货膨胀的因素中,构成成份是综合而多元的,其表现是多种压力因素的共同作用和集成效果。在输入性通胀压力之外,受到国内宏观经济运行深层次原因和经济政策扭曲的影响,还表现出了货币性、结构性、成本推进性和理性预期型通货膨胀的特征。复合式通胀管理成为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的首要问题,也是宏观调控的核心目标。
(一)货币性通胀是复合性通胀的基础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侵扰,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侵扰,2008年11月,我国紧急启动了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相搭配的宏观调控政策框架,中央银行在两年内向市场注入了17.65万亿的流动性,短期内导致货币供应量过大,形成了过量流动性,诱发了货币性通胀。至2010年末,我国M 2的存量已经达到72 .58万亿,按照年中汇率核算,接近11万亿美元,为当年度现价G D P规模的182%,为同期美国M2规模88535亿美元的124%。
(二)结构性通胀是复合式通货膨胀压力的具体表现
我国的通货膨胀主要表现为重要农产品和关键生产或生活用品的价格上涨。在食品中,生鲜食品的价格上涨成为推动食品价格主要原因,但其能够通过市场机制在短期内获得纠正,一般不会通过原材料市场向重要的制成品领域传递。因此,我国目前的农产品价格上涨仍属于独立结构层面的问题,尚未到引发全面通胀的程度。
居住类价格快速上升是我国当前结构性通胀另一个重要表现。上涨价格虽然广州.上海.杭州都已经进入万元平方价格,考虑到国家发改委暂缓了理顺能源、资源价格体系的改革,尽管会带来一定的扩张性的支出驱动,但总体上尚未形成全面通货膨胀的风险。
(三)成本推进性物价上涨是引发全面通胀风险的主要因素
我国重要原材料和中间产品的价格持续快速上涨,除燃油价格外,基本与国际市场同期价格上涨的时间和幅度保持一致。这说明,我国目前的成本推进性通胀的主要诱发原因来自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动,也即输入性通胀的延伸影响。
随着国内结构性通胀重心的转移,长期未能理顺的资源和能源价格体系的缺陷极易成为下一个结构性通胀的结点,也即,结构性通胀成为引发下一轮成本推进性通货膨胀的重要驱动力量,从而使我国当前的复合式通胀演化为全面通胀。目前,国内游资已经开始进入到价格控制相对宽松的中间产品市场和必需品市场,并开始向上述大宗商品市场转移,推动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
(四)共同理性预期的形成放大通货膨胀效应
我国对通货膨胀的共同理性预期开始形成。理性预期带来的通货膨胀会在短期内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偏好、投资选择和社会菲利浦斯曲线,从而给宏观调控和人民生活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根据前文分析,我国目前的物价上涨压力是融合了输入性、货币性、结构性、成本推进性和理性预期型通胀于一体的复合式通胀。
国家政策调控的总提示思路
(1)控制货币投入规模和速度,使其进入正常发行范围;
(2)提高利率,抑制资本品过度投资和消费品领域的过量游资,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归正常轨道,抑制房地产市场过度投资(机);
(3)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坚持财政补贴、贴息、直接投资和结构性减税等供给管理手段,对支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攸关民生的战略性产业予以支持,并防止利率的进一步上升而对上述产业带来的阻碍和损害;
(4)在坚持完善外汇市场建设的同时,适度提高人民币汇率,以减缓输入性通胀对国内经济的冲击;
(5)在维护总需求稳定的同时调整总供给曲线,使经济保持适度快速增长,价格水平总体下降,通货膨胀预期管理取得突破。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