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我国出版产业对外版权贸易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发布时间:2015-10-1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文化贸易迅猛发展,已成为世界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出版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外贸易规模逐年扩大。近年来,我国版权贸易总量不断增长,图书版权贸易的状况更具有代表性。本文将以图书版权贸易作为研究对象,来研究我国出版产业对外版权贸易存在的问题,并对存在的问题做出对策分析。 

【关键词】出版产业;版权贸易;问题;对策 

一、我国出版产业对外版权贸易存在的问题 
1.我国出版企业的结构不合理,生产能力分散 
在西方发达国家,出版市场日益向集中和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例如英国,教育类图书的规模和专业化生产是对外出口的重要助力,哈考特教育、内尔森・索恩兹、柯林斯教育、牛津大学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等,他们占英语教学出版领域85%以上的市场份额。而我国的出版企业图书出版综合性很强,但总体规模较小,没有专业化分工,缺乏市场竞争力,生产能力分散。另外,我国大型出版集团的数量也偏少,难以发挥实力,书号和现金流受到限制,在产业中的骨干和主导作用有限,由于书号资源及政策性垄断,一些弱小的出版社也始终难以退出出版市场,出版企业结构不合理,资源配置分散,竞争力差,难以获得规模效益。 
2.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较低 
经济发展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出版产业对外版权贸易,经济实力越强,产业内贸易指数越大,产业内贸易发展水平越高。美国近五年出版产业文化产品的产业内贸易指数都在0.7以上,而我国只有0.2至0.4之间。对两个国家来说,收入水平直接影响对外贸易程度的高低,人均收入水平越接近,两国产生贸易可能性越大。我国对外版权贸易主要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远远高于我国,而且需求结构也存在较大差异,直接影响对外版权贸易的发展。 
3.外贸政策及法律法规不完善 
外贸政策对出版产业对外版权贸易的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目前,我国的法规对出版准入是严格限制的,这样的对外贸易政策相对于我国出版单位是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但从另一方面来讲,也会抑制出版单位和国际出版企业的竞争,严重限制了出版产品内容的多样性。 
4.我国与其他国家的文化距离较大 
出版产品作为一种文化产品,具有他的特殊性,它更重要的是来满足人们的精神层面的需求,具有强烈的民族习惯、意识形态、社会价值及伦理道德的特性。所以,出版产业对外版权贸易水平一方面受到贸易国家间的技术水平、资源相似程度等方面的影响;另一方面还受到民族传统文化、意识形态的影响,若是两国之间的文化背景、传统文化、语言相通,两国的文化距离较近,一国出口的文化产品容易被另一国消费者所接受,两国间的流通规模会扩大,从而促进对外贸易的发展,反之,则阻碍对外贸易的发展。 
二、对策分析 
1.优化出版产业结构 
目前,全球出版业的大趋势是技术创新,传统出版企业已经开始全面向数字出版企业转型。我国传统出版产品受到语言、内容、传播渠道、营销渠道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而数字出版恰恰可以解决这种不足。我国出版产业应利用数字出版技术,拓展和延伸出版产业结构链,实现多重贸易,提升出版产品的附加值。另外,出版产业还可以与其他创意产业相互渗透,作为衍生产品,将其再出版。最后,要加快产业基地建设,形成出版产业带、特色产业基地,推动对外版权贸易的发展。 
2.促进出版企业集团化建设 
发达国家出版企业集团化程度已经很高,而我国才处于初级阶段,要提高我国出版产业对外版权贸易水平,必须促进出版企业集团化建设,让资源互补,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进入资本市场是促进集团化建设的重要途径,上市后可以获得兼并、收购和联盟的启动资金,为下一步的经营提供必要的资金保证。另外,上市后无形资产增值,还可凭借上市公司的机制和声誉,调整业务结构,拓展核心业务,还可以进行跨国发展,组建跨国公司开展全球业务。 
3.增强我国综合国力 
提高我国经济地位,增强综合国力,可以为出版产业提供一个更好的经济环境,提升其产业实力,扩大版权等文化内容产品的输出,促进出版产业对外版权贸易的发展。另外,综合国力的增强,人均收入水平会相应提高,与发达国家差距缩小,为对外贸易打好基础,还能将高新技术引入出版企业,提高技术实力。最后,综合国力的提高,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也会提升,文化影响力也会增加,会让更多的国家对我国文化产生兴趣,从而不断促进对外版权贸易的发展。 
4.加强政府政策扶持及法制建设 
近年来,政府提倡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应加大对出版企业的扶持力度,给予更多的税收、资本等方面的优惠,设置更多的奖项;其次,政府应继续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支持国际书展及国际图书贸易洽谈会,提高出版企业国际影响力;最后,健全与出版产业相关的外贸政策和法律体系,保护知识产权,打击盗版,建立自律体系,制定行业规则,完善出版产业外贸政策。 
5.创新出版产品 
要对国际出版市场深入分析,在保持民族特色的基础上,做好与西方文化的融合,创新出版产品,结合国际间的贸易壁垒、经济因素、语言、法律制度及消费结构、文化模式、宗教和道德背景等方面,从小处入手,做好我国出版产品差异化的定位。 
参考文献: 
[1]刘柳.我国出版业产业内贸易分析.北京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0年5月. 
[2]王婷.十年来中国图书版权输出研究.山东大学,2012年. 
[3]杨燕玲.文化“走出去”战略下的我国图书版权输出对策研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1年.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