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论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会计工作是对企业实行科学管理、监督整个企业活动的重要手段,是企业制定政策和计划的主要依据,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是会计工作系统运行的必要条件,而会计法规是保证会计工作系统正常运行的必要的约束机制。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传统会计在企业管理中存在的弊端已严重影响企业的发展,会计要在企业的发展壮大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应该加强并巩固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基础性地位,及时、完整、真实的提供会计信息 、积极参与企业决策。
[关键词]会计 管理 地位 作用
我国一直以来,都很重视会计工作,自从会计法成立以来,就对各个企业中的会计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促进了会计不断的前进。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会计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对会计工作提出了更多和更高的要求。会计作为现代企业中经济管理的重要手段,在现代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如何正确认识其在经营管理中的地位和位置也是现代企业要继续解决的问题。企业想要持续快速的发展,只有适应环境变化,合理利用会计资源,以实现企业不同阶段的经营目标。但是,在我国众多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中会计工作仍然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缺陷。如:
1、旧的企业管理模式给会计工作造成负面影响。中小企业典型的管理模式是所有权和经营权的高度统一,企业的投资者同时就是经营者,这种模式势必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负面影响。中小企业中相当一部分属于个体、私营性质,企业领导者集权、家族化管理现象严重,并且对于财务管理的理论方法缺乏应有的认识和研究,致使其职责不分,越权行事,造成财务管理混乱,财务监控不严,会计信息失真等。企业没有或无法建立内部审计部门,即使有也很难保证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企业管理者的能力和素质差,管理思想落后,没有将财务管理纳入企业管理的有效机制中,缺乏现代财务管理观念,使财务管理失去了它在企业管理中应有的地位和作用。
2、会计地位被忽视。一些企业没有真正认识到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基础性地位,不重视会计工作,造成会计部门的不健全和会计工作的杂乱无章。这使得会计在企业中的地位被忽视,造成会计信息不能完整、及时、真实地被记录。事实上,会计管理体制直接影响到会计核算的真实性,影响到会计信息差异的大小。会计地位的受控性越强,受控制人的支配越具体,越容易受到非会计因素的影响,会计信息差异就越大;控制会计的权力主体越多,会计的公正性就越高,会计信息差异也就越小。总的来看,当前会计工作处于受单位负责人控制的地位,单位负责人为了达到各种目的,控制会计核算向非会计规范转变,大大削弱了会计核算的真实性,扩大了会计信息差异。部分企业领导对会计工作的重要性重视不够,认为只要能按时完成会计报表、税务报表等报送任务就可以,对会计信息是否真实、建不建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不够重视。甚至有的企业领导为了短期利益,迫使或诱导会计人员为逃避税赋做假账,使会计人员处于两难的境遇。
3、会计基础工作有待加强,会计人员素质有待提高。主要表现在:(1)有的企业会计机构还不够健全、会计人员的配备还有欠缺、会计岗位设置还不够规范、内部会计控制制度还不够完善;(2)随着企业改革步伐的加快,各企业间各种差距拉大,会计技术较全面会计人员会流动要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这样就加快了会计人员的流动性,因为会计人员的经常变动,很可能会造成会计工作的脱节;(3)一些中小型企业单位为了节省人力资源成本,喜欢聘用学历较低、业务水平较差、工作经验少的会计人员,由于这些人的专业技能较差,记帐随意,手续不清,资料不全,任意伪造。在领导面前,又惟命是从,不按制度办,原则性不强,使会计信息市场失去了公平和公正性。
4、提供的会计信息无法满足企业决策层的需要。一是会计报表提供的种类较少,主要报表上的数据不能深入反映的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缺乏实际使用价值。二是财务信息报送的时间不够及时,特别是某些专有项目数据需在事中及时汇报,这样有利于决策层的控制和重新决策,信息反应不灵敏;三是对不良信息有意隐瞒,有些企业管理人员喜欢报喜不报优,对于不良的会计信息采取故意隐瞒。四是关系企业预测性数据提供欠缺,无法满足企业决策者对中长期决策的因素调整的需要。
5、会计分析工作不够深入。大多数企业会计人员没有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对企业经营的具体活动了解不深入,对会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够充分,只是为报送会计数据而做会计工作,而没有从高度上去认识会计工作的最终目的,没有对会计数据进行必要的加工、整理和分析,从中找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方法,从而为企业的决策层服务经。
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1、现代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会计工作越发重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会计在企业的发展壮大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会计工作是现代企业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保证。
会计是现代企业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合理、合法的会计程序,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并积极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财务会计有助于会计信息使用者作出合理决策,提高企业透明度,规范企业行为。
企业财务会计通过其反映职能,提供有关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方面的信息,是包括投资者和债权人在内的各方面进行决策的依据。
第二,财务会计有助于企业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经营成果、竞争能力和发展前景,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前途和命运。
第三,财务会计有助于考核企业管理层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企业接受了投资者和债权人的投资,就有责任按照其预定的发展目标和要求,合理利用资源,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接受考核和评价
3、会计信息是企业经营决策的基本依据。经营决策是企业为达到一定的经营目标,对可供选择的若干方案进行优选而做出的定,企业仅掌握当前的市场需求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了解、预测市场未来的变化,为企业未来的经营活动提供分析资料。企业的生产经营预测,一方面通过会计分析,对市场的潜在需求和发展变化做出预测。另一方面利用会计信息通过对企业现有及过去的生产经营的分析,预测将来可能达到的生产经营目标,提出影响未来供需状况的原因,为企业的战略决策提供可靠保障。
4、会计分析工作是企业经营决策的重要保障。通过会计分析对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进行评价,揭示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通过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成果所进行的会计分析,可以挖掘提高经济效益的潜力和途径;可以发现企业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可以找出差距及原因进而提出对策。
5、会计工作结果是企业经营决策正确与否的检验标准。企业生产经营决策的正确与否,必须由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来检验,会计工作结果是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情况的数量表现,通过对会计结果的信息反馈,可为企业决策提供新的决策依据,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增强企业自我发展的能力。
要提高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充分发挥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重视会计工作,使会计能全方位为企业经营决策服务。企业领导和管理人员要关注会计工作的重要性,不仅要正确认识会计,重视会计工作,树立会计参与企业决策的新观念,提高会计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在人、财、物上给予企业会计工作以必要的支持;而且要学会或善于运用会计数据来进行分析和决策。其次,会计人员要转变思想,对会计工作的认识要有个飞跃,调整会计工作服务方向,由过去的报表型会计转变为企业经营决策服务的管理信息型会计,确保会计数据的质量,使会计信息成为企业具有高度权威性的决策依据。
2、加强会计队伍建设,提高会计人员素质,保持会计队伍的稳定。提高会计人员素质,首先必须稳定会计队伍,严格执行会计持证上岗制度;其次采取各种形式培训和继续教育在岗会计人员,加强企业会计人员的业务学习,培养和提高会计人员的操作技能和分析能力,建设好一支业务精、知识面广、素质高的复合型会计人才队伍;再次,要加强会计人员的思想作风和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发扬坚持原则、注重科学、严谨求实、保守秘密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会计工作的正气。
3、建立会计分析制度,做好会计分析工作。提高会计分析水平,充分发挥会计的预测和预警作用做好会计分析工作,是发挥会计工作信息、咨询、监督、服务职能的关键。首先,会计人员可根据日常的会计资料进行动态分析,揭示企业一定时期生产经营过程的发展变化规律,从中发现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起到预测和预警的作用。其次,要搜集市场及同行业的信息,正确认识企业在本行业中所处的位置,使企业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4、提高会计工作的信息化技术水平。企业要建立内部会计信息网络,使会计部门成为企业的信息库,使会计信息在企业内部根据需要达到信息共享,使会计的信息作用得以充分发挥。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信息加工速度要求越来越快,信息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计算机技术的引入,使得企业会计工作建立在精确、快速、高效的现代化信息处理技术之上,这不仅能高质快速地完成上级部门布置的会计报表任务,而且能让企业会计人员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为本企业的生产经营出谋划策方面。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5、树立会计法制意识。为了避免有的领导迫使会计人员编造虚假数据现象的发生,应将《会计法》的学习内容纳入到领导干部培训的内容中,使领导干部和各级会计人员在工作中都能树立牢固的法制意识,维护会计工作和会计数据的严肃性和真实性,从而使会计工作在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李磊,《财务知囊》,经济科学出版社,2012年8月第1版。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