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新会计准则对上市公司财务信息分析的影响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4-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为了规范企业会计核算,真实完整地提供会计信息,财政部发布了新会计准则,它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强化对会计信息供给的约束,有效地维护投资者的知情权,有利于社会公众做出理性决策;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建立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会计工作引导资源配置、支持科学决策、加强经营管理、推动合理分配、构建和谐社会的职能作用;有利于促进、深化企业改革,推进金融改革,健全财政职能,建设现代市场体系和完善宏观调控体系;有利于促进我国企业更好、更多地“走出去”和引进来“,从而进一步促进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我国的投资环境,稳步推进我国会计国际化发展战略,全面提升我国会计的现代化水平。本文就新会计准则与以往的会计准则相比较,并从新的会计准则的更新处出发,如资产减值准备,债务重组方法,存货管理,公允价值的应用,企业合并,合并财务报表基本理论,所得税会计等方面入手,说明新企业会计准则对财务状况产生了重大影响。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 上市公司 改变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为适应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财政部制定了“两则”企业会计准则和企业财务通则(企业会计制度和企业财务制度)。以后几年中,财政部根据成熟一个、出台一个的原则,又陆续出台了16项具体会计准则,实现了我国会计与国际会计惯例的初步接轨。为了适应经济全球化、会计国际趋势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新要求,规范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行为,保证会计信息质量,加快我国会计法规制度建设,财政部颁发了包括一项基本准则和38项具体会计准则在内的新准则体系,它标志着我国会计改革进程和会计法制建设进入了新阶段。新会计准则体系的颁布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有利于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新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为宗旨,按照国际会计惯例对会计信息生成和披露作了更加严格和科学的规定,进一步强化了对信息供给的约束,有效地维护了投资者的知情权,有利于社会公众做出理性决策。二是有利于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我国会计准则建设,始终与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三是有利于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会计是国际通用的商业语言,会计准则体系的发布,架起了密切中外经贸合作的会计技术桥梁,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我国投资环境,全面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四是促使上市公司提高会计质量,更好.....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