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音乐教学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
信息技术是时代发展的产物。随着社会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信息技术在全国各大中小院校内遍地开花,并且成为现代教学的必然趋势。本文以我经历的中小学音乐教学来谈谈信息技术在音乐教学中的几点作用。
[关键词]:信息技术 音乐教学
音乐是听的艺术,也是情感的一种流露。在平常的音乐教学中,要引入大量文字、歌曲、乐谱、图片和相关的辅助资料,仅仅依靠板书,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会直接影响到教学的进度和接受的效果。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技术也不断的更新,它在社会各领域都得到广泛的应用。网络给我们的课堂教学也带来了极大的辅助。使学生在音乐学习过程中能文能舞、有动有静、有情有景,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现代教育技术极大地扩展了音乐教学的内容,丰富了教学手段和教学资源,在音乐教育中有着广阔的前景,教师应努力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利用其视听结合、声像一体、形象性强、信息量大、资源宽广等优点为教学服务。”
一、信息技术能拓宽知识面、开阔学生的音乐视野
音乐课程资源,决不仅仅限于教材、教参,它还包括教师资源、环境资源和活动资源等。音乐教师应充分开发这些课程资源,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根据自身的知识结构、兴趣特长、智慧、经验和方法,多方位、多角度、有目的的整合音乐课程资源。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我们提供了极其丰富的教学资源,很多教学案例和备课材料如各类文字材料,图片资料,图表资料,各种动画,声音,视频,课件和影视录像等等,我们都能从网上找到,通过交流、借鉴、学习,对于我们教师自身专业素质提高是有很大益处的,还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其它方面的工作中去。通过计算机辅助教学、多媒体技术、网络教学手段等,使得音乐教学图、声、文、情、景并茂,给我们广大师生提供了大量的音乐资源共享,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调动了积极性,为音乐教学提供了极其丰富的形式,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小学生天真活泼、好奇、顽皮好动,但他们形象思维能力强。如果仅仅凭口头上乐理知识,显得比较枯燥,学生会没有兴趣,课堂效果肯定不理想,必须要采取用特殊的方法才能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在教学《彩色的中国》一课时,学生通过歌词感受多彩的中国,却不能体会那里是黄色的那里是绿色的。我在电脑上找到中国的彩的地图,让学生亲眼看一看黄黄的黄河碧绿的平原还有像小船一样的岛—台湾,极大的刺激了学生的感官,使之全神贯注地投入学习之中,完全调动了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进一步让学生体会大自然的美,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教师有责任通过音乐教学活动让他们的审美趣味在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扩展,以开阔学生的音乐视野。一直以来,欣赏课是音乐教学中比较难理解的一部分,只是单一的让学生去听,学生会觉得很无趣,而且也会觉得音乐课是枯燥无味的。如何获得欣赏的最佳效果?唯一的手段就是信息技术教学。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将不同时期、不同地域和不同种类的音像资料制作成教学软件,再按照教师设计的教学程序合理调用,通过多媒体以及网络技术,学生可以把乐队演奏时的规模阵容,指挥的风格手势,音乐的情感形象,乐器的音色特点以及演员的服装道具,演唱时的动作表情等看得明明白白,听得清清楚楚。因此,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教学,不仅能补充课本上的知识,还能拓展师生的视野。
二、信息技术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指出:“教学应当贯穿在学生的兴趣之中,使学生的兴趣在教学的每一个阶段都能连贯地表现为注意、等待、研究和行动。”可见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兴趣的活动开展是困难的,学生对某一学科学习的认真程度主要取决于学生对该学科的兴趣。因此,音乐教师在教学中,就要根据小学生的年铃特点,即以一种新教颖的、趣味性的教学手段,来吸引和激发学生的兴趣。在音乐教学中一般是通过学生的“听”.“看”“悟”来增强教学的效果。而这些必须以激发学生的兴趣为前提,否则是难以完成的。因此摆在我们教师面前的现实问题就是“激发兴趣”。另外,由于“新、奇”可以有效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利用幻灯机、投影仪可以将鲜艳的图片,新颖的谱面、重点突出的文字说明,引入学生的视野,这将给学生在视觉上产生大的刺激,从而把“教”与“学”推向一个较高的境界。课堂上多种多样的电教多媒体手段,能使学生轻松舒畅的发展个性,全神贯注的投入学习。
多媒体的运用,不但能让画面、音乐、知识点等立体地展现在学生面前,还能通过多渠道的传递信息,学生的感官受到刺激,必然学习兴趣高涨,也会自觉地投入到审美过程之中.例如,在学习《娃哈哈》这首新疆歌曲前,我播放了新疆人民的生活片段,展示其生活环境、民族服饰、地域风情等,学生如身临其境,许多学生自然产生了了解少数民族音乐的要求,这就达到了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唤起主体加入学习的目的。
三、信息技术使音乐教学形式更丰富,效果更好。
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辅助教学、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使原来单一的,只限于一维的教学,进入了多维空间,实现了立体式教学。图、声、文并茂,甚至可以营造近似作者所处的环境,通过氛围的烘托直观展示作品表达的意境,实现情景交融,让学生身临其境,切身感受,帮助了学生对作品的理解,加强了学生对作品的热爱,加深了学生对作者的认同。教师在使用信息技术教育时,要根据教学内容、教学目的和教学环节的需要,从不同的角度灵活运用多媒体、网络等。由于信息技术教育声画并茂,视听结合,通过情景再现,能激发情绪及兴趣,丰富情感,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教学活动,因此,能提高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如教唱《时间像小马车》一歌时,音像同步,学生用模拟马蹄的声音或律动忘情地体验了作品的意境。借助多媒体欣赏乐曲,学生还能体会到音乐游戏的乐趣,从而有效地调节音乐课堂的教学气氛。  此外,这种寓教于乐的素质教育还能让学生从音乐学习启发到对各种社会事物和做人道理的学习与感知,比如音乐课《小巴郎,童年的太阳》中,描写了小巴郎快乐劳动的情景。现在的孩子生活自理能力比较差,生活在城市中的孩子更娇生惯养,通过一个多媒体课件,绘声绘色的把歌曲中的场面再现,不但能让孩子们学好歌曲,还能促进孩子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让他们体验到劳动的光荣与快乐。运用多媒体,可以把音乐所要表现的情境用直观的形式表现出来,使学生对音乐形象一目了然,如教歌曲《我爱家乡,我爱祖国》时,让学生看有关黄河、长江的介绍片,学生对《我爱家乡,我爱祖国》所要表达的歌曲内容一看便知,黄河、长江的画面展现在学生的脑海里,这样也为表现与创造音乐形象提供了素材。
由此看来,音乐教学使用电教手段显得尤为重要,因为音乐是声音的艺术。以唱歌为例,象《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保卫黄河》、《欢乐颂》等齐唱、轮唱、合唱歌曲,如果由教师一个人范唱、是不能表现齐唱的雄壮有力、轮唱的此起彼伏、合唱的丰厚和声效果的。解决这些矛盾的办法是什么?就是使用电教手段,播放教学录音带因为只有它才能准确地表现体裁和音色,准确地表现音乐形象。
四、信息技术为学生插上想象的翅膀,发展学生创造能力
音乐是一门极富创造性的艺术。音乐创造是指在中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即兴创造和运用音乐材料来创作音乐的活动。在音乐教学中,处处都有发挥学生创造性的机会。而多媒体更加为孩子们的创新意识搭建了一个大舞台。人的想象靠什么去激发?靠语言、靠情景。而在教学中,情景的再现是通过信息技术教育来实现的。不使用现代化教育,就很难直观地再现情景,没有情景,就不能激发学生更丰富的想象。因此,教师在向学生传授乐理知识,培养学生的音乐表现能力和音乐创造能力的同时,必须有机地融进思想品德教育和审美教育。如在唱歌教学中,现代化教育能够生动直观地表现歌曲所描绘的美丽的自然风光、多彩的活动场景……具有丰富的美育因素,对深化音乐教学中的德育和美育,具有不可替代的多种功能。在音乐教学中,利用录音教材,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提供音响效果,要求学生再现情境,展开想象、联想,并能对作品段落进引导学生从真正美好的东西中得到美的享受,从劳动中、日常生活和艺术中去理解和创造更美好的东西。”因此,在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想象美的同时,更要注重鼓励学生的创造美,这样才能真正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多媒体信息的情境性完全可以启发、引导学生进行独立自主或协作交流式地学习,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和自由度,发展他们的个性潜能和聪明才智。这样,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欣赏美、想象美的能力,也特别有助于发展他们创造美的能力。例如:《海娃的歌》是五年级第一学期的一首欢快的歌曲。引导学生从音乐节奏方面去感受孩子的喜悦和期盼阿爸满载而归的心情,在听音乐的时候让同学们展开丰富的想像,你听到了什么?看到了什么?学生能听到海风在笑,海欧在唱,还的到了螺号声,好像看到了鱼儿在跳,并能自编简单的动作和歌词来创造美。我把学生在歌曲中听海浪声关于海边景象和渔民生活的视频录象编制成多媒体课件,接着多媒体动画呈现了“海鸥”、“海水”、“海滩”、“浪花”学生们的欢快情绪很快地被吸引而高涨了起来,然后,请同学们通过目视、耳听、脑思、口唱、体动等多个信息通道自主学习歌词,去充分地欣赏想象和入情入境地体会歌词的意境。这样,学生们在很短的时间内便记住和理解了歌词,并在情感上与作者产生了共鸣,发出了“大自然多么美丽”的感叹。在美的情境启发下,自编简单的动作和歌词来创造美。这不仅培养了学生创造美的能力,更为重要的是活跃了他们的思维,充分发展了他们的聪明才智。 可见,信息技术教育在现代音乐教学中作用是多么的重要。它从应用于教学中到现在的时间还很短,是一片很有开垦价值的荒山,它需要我们众多的教育工作者辛勤的开垦,我相信在众多教育工作者的辛勤汗水下,它一定会盛开美丽的花朵。
参考资料: 1、《中国音乐教育》2002年第一期《全日制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
2、《中国音乐教育》2002年第一期《重视音乐教育操作行为的构建与表述》。
3、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多媒体电脑在专业音乐欣赏课中的应用》

4、《中国音乐教育》人民音乐出版社2005年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